代码改变世界

.Net下的签名与混淆

2009-06-09 09:01  周国选  阅读(14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任何时候,软件安全与版权保护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企业级开发或一些特殊应用方面。对.NET平台下的开发如何做到安全,本文主要讨论签名与混淆和原理与思路。

签名

即强命名程序集,可以确保你的程序集唯一,而不被篡改、冒用等;即使相同名字的程序集如果签名也会不同。

签名前后程序集结构对比

签名前后程序集结构对比

假设程序集名子叫"WindowsApplication1",签名前后程序集信息对比

WindowsApplication1, Version=1.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null
WindowsApplication1, Version=1.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85377e8b68475fc8

 

如果项目中引用了一个已签名的程序集a.dll,而遭到一伪造的a.dll来偷梁换柱,此时主程序调用时就会产生异常

未签名的主程序可以引用已签名或未签名的程序集;而已签名的主程序不能引用未签名的程序集。

对程序集强签名后就有了唯一标识,就可以在程序中得知程序集的来路了,可以获取当前执行的程序集信息或调用程序集信息,见:

System.Reflection.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

System.Reflection.Assembly.GetCallingAssembly()


如何生成密钥及签名,可使用.net sdk里的sn.exe命令行工具;或者visual studio里的项目--属性--签名

密钥如果有密码保护,则生成pfx文件,没有密码生成snk文件,pfx比snk文件较大些;

混淆

对编译生成的MSIL中间代码进行模糊处理,随着混淆的加重,人脑进行多方面智力思维的能力逐渐降低,保护源代码以提高反编译的难度。这种模糊处理并不改变程序执行的逻辑。

混淆的工具有很多:如DotFuscator、Obfuscator.NET、 XeonCode、 MaxtoCode

两者兼并

既对程序集签名又做混淆处理也是可以的,而强命名后的程序集如果做混淆会产生异常,程序也无法正常执行。正确的做法的:

延迟签名 -- 开发完成 -- 混淆 -- 重新签名  (即先延迟签名,混淆后再签名)

混淆后再签名,可以使用sn里的R选项完成

sn -R a.exe mykey.snk    //使用mykey.snk密钥对a.exe重新签名


延迟签名(重新签名以前)程序不能运行的,如在.net cf会报异常

团队开发中不能每个人都知道私钥,一般的做法是创建一个包含公钥部分的.snk文件。

sn - p mykey.snk publicKey.snk


publicKey.snk给开发人员使用,开发完发布时用mykey.snk重新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