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扎克伯格和Facebook星球

不论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可否喜好镁光灯的晖映,他的荧屏笼统都与奥斯卡的小金人近在天涯了。

倘使28号 《内政收集》(TheSo-cialNetwork)果真在奥斯卡中囊取多少桂冠的话,至多向世人闪现了如许一种变革:一部还不错的影戏,无需是史诗般的记录场景,或是悠远中东的战争惨剧,畅销书改编的温情小品……在互联网横行十余年之后,终于有一部“信息期间”的影片,可以遭到富裕的恩赐。

虽然得到了本届奥斯卡七项提名,扎克伯格本身却显然并不满意这部以他为底本的影戏。本年1月的一档电视节目中,他第一次碰到了影戏中本身的饰演者杰西·埃森伯格(JesseEisenberg)。

埃森伯格率先打破了缄默平静,“你看过这个影戏了吗?”

“是的,我看过”,扎克伯格回应。

“那太棒了……呃……你觉得如何样?”

“呃……挺风趣的”。

“风趣”,埃森伯格如释重负地叹了口吻,“好吧,我宁神了”。

在数以百万计的电视不雅众面前,这段冗长的对话终极以双方握手中断了。欠悦目出,扎克伯格的发挥分析略显僵硬。他早先在配景经过议定监控录像看到埃森伯格正和另一位演员接头该如何演这个角色时,简直难掩反情感绪,“为什么不让我间接上去?我才是真的扎克伯格,那些人就像是令人厌恶的我的孪生兄弟”。

在《内政收集》中,扎克伯格脾气很坏,穿着随意,不太成熟。影戏更庞大地将Facebook兴办的念头一律于泡妞,但正如人们都知道的,从Face-book兴办至今,扎克伯格都不断跟一个华裔女孩来往,而且情感甚笃。考据起来,很多细节都不无编造要素。《哈佛商业评述》对此评阐述,“固然传奇不会成为终究,但没有传奇,终究也就没几许影响力了。正是好莱坞不朽的编造力气和叙说才具,挑衅了这位硅谷新贵的笼统”。

影戏的编剧、也曾作为名噪一时的 《白宫风云》编剧的艾伦·索金(AaronSorkin)深谙巴尔扎克小说中的那句话,“每一宗宏大的财产面前都荫蔽着罪恶”。他在剧本中戏剧性地夸大了其间的罪恶,将扎克伯格的创业史描写得黑色而奥秘。影戏海报乃至间接印刷着,“倘使你不树怨,就不可能博得五亿朋侪”(注:Facebook眼前当今用户数凌驾5亿)。

人们自然信赖,年老的、当仁不让的力气,可以带来卓越的成果。Facebook曾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上第三大国度”——它不但改动了人们事项和来往的体例,更塑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政治哲学,平等、开放、相反。在这个星球上,这位哈佛求师长教师的影响力,远远赛过任何一个传统势力巨子。即便全国上生齿最宏大的国度与它照旧有“一墙之隔”,但并不阻碍其拥有着少量Facebook的跟随者。

这岂非不令人慨叹吗?仅仅26岁的扎克伯格可以和奥巴马把酒言欢,同席之人简直完美是他叔父辈的人物。更令人嫉妒的是,他拥有大把的将来可期。西方宴会向来对座次格外讲究。扎克伯格和乔布斯,分坐在奥巴马左右中心,颇有些“左膀右臂”的意味。

和他的另一位晚辈比尔·盖茨一样,扎克伯格异样从哈佛结业,前往西部追求梦想,乃至,他们都在19岁扫尾创业,并为了和打仗英俊女生而批改法式。父亲是名牙医,母亲是心思医生。和同龄人相反,他也喜好GreenDay,Jay-Z,TaylorSwift,以及Shakira的音乐。乃至在一年前接受采访时,他还是那样七手八脚,脸涨得通红,不绝冒汗。虽然Facebook催熟了这个年老的创业者,他提高成为在大多数时间自然、得体、乃至还会耍点小幽默的演讲者。固然,这是后话。

扎克伯格的商业形式正是确立在人们搪塞隐私、信息流露、自我闪现的重新定义,并对互联网巨头谷歌构成了微弱的挑衅。这并不难分明明明,一个控制了照片、视频、博客、朋侪名单等小我私家隐私的平台,自然比一个主动的搜刮框更具有竞争力。不但云云,Facebook和它平台上丰富的运用法式构成了高度依靠的共生关连,无论是分享你的形状,还是和朋侪共同打游戏,它逐渐吸收了人们的生涯,并带来逼真的体验感。


扎克伯格的雄心还不止于此。他真正的目的,是有朝一日让Facebook像电话一样方便好用,乃至比电话更具交互性、材干更丰富、愈加无处不在。Facebook的 ID,就是你进入收集全国的万能钥匙,带给你无尽的效率:奥巴马曾运用它博得大选,安永和戴尔用它举办招聘。

2010年,扎克伯格无可厚非地成为了《期间》周刊的年度人物。当伊丽莎白女王1952年当选为 《期间》周刊年度人物时,与扎克伯格同龄。正如《期间》周刊所言,“和伊丽莎白差另外是,他并没有连气儿一个帝国,而是确立了一个帝国。他发明了不可或缺的信息交流新体系,他运用了立异和悲不雅,改动了我们统统人的生命与生涯”。

只是不知,扎克伯格望着荧屏上的本身,会否表发挥分析影戏片尾,Mark一遍遍改进前女友页面的那种寂寞。
(本文滥觞: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张晶) 龚琼

posted @ 2011-03-09 21:40  蓝色的天空III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