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基本程序设计结构:

 

1. 声明一个变量之后,必须用赋值语句对变量进行显示初始化,千万不能使用未被初始化的变量。
2.在java中不区分变量的声明与定义。
3.当参与/运算的两个操作数都是整数时,表示整数除法;否则表示浮点数除法。
4.自增自减运算符的操作数不能是数值,因为这些运算改变了变量的值。
5.&和|运算符应用于布尔值,得到的结果也是布尔值。
6.java语言允许使用+号拼接两个字符串。
7.当一个字符串与一个非字符串的值进行拼接时,后者被转换成字符串。
8.任何一个java对象都可以转换成字符串。
9.string类没有提供用于修改字符串的方法。
10.不变字符串的优点:编译器可以让字符串共享。
11.equals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相比较的两个字符串可以是字符串变量也可以是字符串常量。
11.==不能用于比较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这个运算符只能确定两个字符串是否放置在同一个位置上。
12.只有字符串常量在内存里是共享的,而+或substring等操作产生的结果并不是共享的。
13.空串是长度为零的字符串。空串是一个java对象,有自己的串长度(0)和内容(空)。
14.string变量还可以存储一个特殊值,null,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对象与该变量关联。如果在一个null值上调方法会产生错误。
15.当使用的类不是定义在基本java.lang包时,一定要用import指示字符将相应的包加载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