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知乎上关于Laser200/310电脑的文章。


我是30年前从Laser-310起步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主要硬件规格:
CPU:Z-80A/4.7MHz主频
16K RAM + 2K Video RAM
16K ROM
磁带输出:波特率300
显示输出:图形 128x64, 文字:32x16

软件:
删减版 Microsoft Basic V2.0
加装DOS插卡后,支持部分软盘操作指令。

简介:
Laser-310是香港伟易达电子公司(VTech)于80年代生产的一种家庭教育电脑。这一系列中低端型号有Laser-110,200,210等。主要差别是RAM数量大小,和键盘的设计。当中Laser-200和Laser-310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量非常大。当时非常多中学和少年宫配置了Laser-310电脑,同一时候和此电脑配备到中学机房的有Apple II和Comx-35/PC-1。在80年代初期,Laser-310和200差点儿同一时候出现,稍晚于R1 (日产LAMBDA-8300/PC-8300)电脑。大约在1986年5月左右,当时的《儿童计算机世界》报联合上海微电脑厂从香港伟易达公司进口了一批Laser-310,对订户价格有所优惠,这一活动是Laser-310进入了不少家庭。同一时期还有华南计算机厂生产的PZ-80电脑,可是由于软件数量少,产品工艺差等原因,并没有流行起来。

以上R1/Laser系列的CPU均为Z-80。


产品来源分析:

Laser200/310系列电脑最早的设计来自于澳大利亚Dick Smith 的VZ-200/300型家庭教育电脑。依照VZ-200或者VZ-300在网上查询,如今仍然能够查到非常多技术资料和PC版模拟器。预计香港伟易达公司当年得到了Dick Smith公司的授权,才生产的Laser-200/300系列产品。如今从产品电路和结构设计上看VZ-200/300等产品,应该是Dick Smith公司的原创。而软件部分(firmware)则是删减了非常多高级Basic功能的TRS-80 (Tandy Radio Shack ) 固件。Laser-310软件开发的一个分支,后来就遵循恢复这些高级Basic指令来扩展Laser-310的功能,比方自己主动重编行号,浮点运算等。
对照VZ200/300和Laser-200/310内部照片分析,Laser-200差点儿复制了VZ-200的所有设计。部分照片看到,Laser-200内部的视频输出部分,採用了类似原型设计的prototype洞洞板,这在一个商业产品中是不应该出现的。Laser-210是200的兴许产品,可是似乎没有进入大陆地区。而Laser-310是在改进了VZ-300硬件设计的基础上推出的产品,全然取消了原型设计洞洞板,而且添加了键盘到主电路板的屏蔽层。
伟易达公司后期推出的Laser-500等型号的电脑和Laser200/300系列全然不兼容。

系统配置:
Laser-200/310系列电脑软硬件高度兼容,差点儿除了内存数量不一样外,其它所有一样。因此外设是能够通用的。
基本的有,16K RAM扩展卡,64K RAM扩展卡。光笔,软盘机及接口。操纵杆及磁带机。打印机是PP-40四色画图仪。

80年代对Laser-310的开发大致沿着几个方向:
1.硬件扩展,由于Laser-310将内部的I/O芯片和Z-80总线数据线通过插卡的方式开放出来。因此当时一个开发方向是想办法扩展硬件,如今仍然能回顾起来的有:
北京张宝田开发生产的求真汉卡。
外接A/D或者D/A卡。
以及将Z-80监控程序通过固化到EPROM内,然后插到机器上执行的各式扩展Basic及系统监控等。

2.改高显:即通过改动硬件,是系统提供高分辨率显示功能。
Laser-310视频控制器是MC6847,系统配置了2K RAM 6116作为显示内存,后期由贵州彭新民老师提出的一个思路是,改动MC6847的接线方式,外接8K显示内存6264,配合软件改动,是Laser-310可以提供256x128 2色的高分辨率显示,基本能够达到当时显示16x16标准汉字库字形的要求。

3. 软件开发:主要方向有回复被屏蔽掉的原TRS-80高级Basic指令。以及各式工业控制,数据採集应用。

如今能回顾起来,当时开发Laser-310比較著名的几个人物是:
简晶编写了普通分辨率下的汉字显示软件,贵州的彭新民,开发了高显系统,BSAVE和监控系统以及北京的张宝田开发了求真汉卡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总结:

假设说PC-1500当时主要进入了工业控制及数据统计领域的话,Laser-200/310主要是环绕家庭教育,中小学教育展开的。当时大城市的重点中学逐渐配备了Apple II电脑,普通中学的机房则配备这种教育电脑。
Laser-310的鼎盛时期是从80年代中期,到后期88年89年CEC-I中华学习机进入家庭之前。
眼下在中国大陆地区,Laser-200/310系列电脑偶尔还能见到,主要是作为收藏和怀旧。国外的话,仍然还有几个站点和一部分人在继续讨论相关技术及应用。
posted @ 2015-01-04 20:43  zfyouxi  阅读(19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