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战士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指令名称:cp(copy)
功能介绍:将一个文件复制至另一个文件,或将数个文件复制至另一目录。
语法格式:
  cp [options] source dest
  cp [options] source... directory
常用参数说明:
  -a 尽可能将档案状态、权限等资料都照原状予以复制。
  -r 若 source 中含有目录名,则将目录下之档案亦皆依序拷贝至目的地。
  -f 若目的地已经有相同档名的档案存在,则在复制前先予以删除再行复制。

指令使用实例:
1.将文件aaa 复制(已存在),并命名为bbb:
   cp aaa bbb
2.将所有的C语言程序拷贝至 Finished 子目录中 :
   cp *.c Finished
3. 复制指定目录的文件到当前目录,并重命名
        [root@rehat root]# cp ~/.bashrc bashrc_bak

4. 强制复制指定目录的文件到当前目录,而不管当前目录是否含有该文件
        [root@rehat root]# cp -f ~/.bashrc bashrc

5. 复制指定目录到当前目录
        [root@rehat root]# cp -r /root/test .
        [root@rehat root]# cp -r /root/test/ .
        两者效果一样,在复制目录时,会将源路径的最后一级目录全部复制过去,包括它本身。

6. 复制指定目录的文件到指定目录
       [root@rehat root]# cp ~/.bashrc /bak/.bashrc

7. 在复制时将源文件的全部属性也复制过来。若不指定参数,则目标文件与源文件属性可能不一致。
       [root@rehat root]# cp -a ~/.bashrc /bak/.bashrc

8. 若两个文件夹要保证同步,一个文件的改了,另一个文件也跟着改,但是要保证两个文件的文件都是最新的。
      [root@rehat root]# cp -u /src/.bashrc /bak_src/bashrc

posted on 2012-06-29 15:39  冰雨战士  阅读(20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