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MQTT推送服务器——zer0MqttServer(Java编写)

目录

说明

重要的放前面:V1.0版本是一个非常基础的版本,除了完整的MQTT协议实现外,其他功能什么都没做。

MQTT 协议是 IBM 开发的即时通讯协议,相对于 IM 的实际上的准标准协议 XMPP 来说,MQTT 更小,更快,更轻量。MQTT 适合于任何计算能力有限,工作在低带宽、不可靠的网络中的设备,包括手机,传感器等等。

开发此客户端的目的,是因为实际项目中需要用到推送、即时通讯的内容,而第三方平台有时候不稳定,遇到问题难于调试。所以决定自己开发一套即时通讯系统。选用 MQTT 的原因正如上所说,它比XMPP更适合手机端使用。具体比较请参看:Android推送方案分析(MQTT/XMPP/GCM)

项目断断续续写了快一年(2015年2月~12月),大部分在业余时间完成。代码中的每个函数都有明确的中文注释信息,对于 MQTT 实现的部分,更是细节到每个功能对应的文档的页数都进行了标明。此服务器既可以针对具体项目二次开发使用,也可以用于 MQTT 协议的学习。

功能

已实现:
  • 网络传输功能(使用 Java7 才开始支持的 AIO 实现)~~
  • 会话管理功能
  • 任务调度框架(使用Quartz框架为基础封装)
  • 协议层与网络层的分离(即换套协议,网络层一点不用改,也能用)
  • MQTT完整实现(推送,单聊,群聊)
未实现:
  • 安全层(消息加密、解密、防重放,防中间人等等)
  • 好友功能(添加好友,删除好友,好友列表等等)
  • 群组管理功能(添加群组,退出群组等等)
  • 语音
  • 视频
  • 总之就是可以拓展的应用层都没做

所有还没做的都是我之后想要升级的

如何使用

zer0MqttServer 的使用很简单:

  • 下载源码(源码中包括所有依赖包)
  • 检查 Java 版本是否为1.7或以上,不是则按照 Java 1.7及以上
  • 导入IDE
  • 引用依赖包
  • 运行包 com.syxy.server 下的 StartServer 文件,即可启动服务器。

测试方法也同样简单:

运行包 test 下的 MQTTClientTest 文件,即可开启测试客户端。

测试客户端包括的功能有:连接服务器、订阅主题、发送固定信息,客户端通过 pahoMqtt 第三方jar包编写,你可以自行修改代码进行更详细的测试

下面简述一下项目的目录结构:

com.syxy.util 包中是一些公共类,包括缓冲池BufferPool、任务调度框架QuartzManager、字符串处理类StringTool、日期时间类TimeUtils等等

com.syxy.Aiohandler 是 AIO 的具体实现,包含了 IO 建立、数据接收、数据回写3个类。

com.syxy.server 是网络应用层,StartServer 用于启动服务器,并初始化协议相关的类。TcpServer 初始化了服务器的初始资源,包括缓冲区大小,协议处理器,端口配置,AIO 等等。ClientSession 是会话管理类,每个客户端的连接对应一个此类对象,包含心跳处理,会话断开,数据接收,处理,回写等等内容。

com.syxy.protocol 定义了协议处理接口

com.syxy.protocol.mqttImp 则是具体的 MQTT 协议的处理。包括协议的编码,解码,业务处理等等。其中的 message 包中处理了14种 MQTT 对应的消息类型(编码、解码)。process 包中进行了协议的具体处理。最重要的是ProtocolProcess.java文件,其中完整实现了MQTT协议文件中的具体流程。

resource 文件中包含了一些配置文件,其中 mqtt.properties 文件可以针对缓冲区大小、临时存储文件名、服务器端口等信息

参考帮助

  1. moquette开源项目

  2. MQTT协议V3.1.1版本

  3. MQTT协议V3.1版本

  4. Java AIO 基础

  5. 聂永的博客

源码

最后附上源码地址: https://github.com/zer0Black/zer0MQTTServer

在github中选择分支 release-V1.0 即可。主干会持续开发,不能保证可以跑通。

posted @ 2015-12-09 15:35  锅总的程序人生  阅读(920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