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2D

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
  2.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完成Ryu控制器的安装。

  2.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Ryu控制器。
    img

  3. 通过Ryu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

  4. 阅读Ryu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并使用 tcpdump 验证L2Switch,分析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分析:L2 Switch模块和POX的hub无太大区别,都是使用OFPP_FLOOD标记让数据包向所有端口发送,
    分析代码:Hub模块有被动和主动两个方式,被动是处理每个数据包然后让他们泛洪,主动是给交换机下发流表,告诉每个交换机去泛洪。L2 Switch是直接构造一个数据去泛洪。

二、实验心得

在本次实验中学会了独立部署RYU控制器;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posted @ 2021-10-19 13:28  逝者如斯夫zeng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