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以后,数据以自然的方式增长,我们正处于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大数据技术的产生能促进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比如根据人们的信息帮助不同的个体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广告更精准的投放等等。而且大数据开发推动新技术和新应用的不断涌现原本那些依靠人类自身判断力的应用,将逐渐被各种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所取代。

 

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随着大数据的兴起使得数据科学家成为热门人才,数据科学家逐渐发张成为市场上最热门的职位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大数据中包含了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未来将会产生大量针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的市场需求,因此,未来中国的市场对大数据人才会逐年增加,而且,大数据的兴起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高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现有教学和科研体制。

 

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大数据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1)技术开源免费    (2)人才短缺    (3)行业高薪 

大数据的就业范围广,可以选择岗位很多,加上人才的短缺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一)大数据遭受异常流量攻击
  大数据所存储的数据非常巨大,往往采用分布式的方式进行存储,而正是由于这种存储方式,存储的路径视图相对清晰,而数据量过大,导致数据保护,相对简单,黑客较为轻易利用相关漏洞,实施不法操作,造成安全问题。由于大数据环境下终端用户非常多,且受众类型较多,对客户身份的认证环节需要耗费大量处理能力。由于APT攻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且攻击时间长,一旦攻击成功,大数据分析平台输出的最终数据均会被获取,容易造成的较大的信息安全隐患。
  (二)大数据信息泄露风险
   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泄露风险在对大数据进行数据采集和信息挖掘的时候,要注重用户隐私数据的安全问题,在不泄露用户隐私数据的前提下进行数据挖掘。需要考虑的是在分布计算的信息传输和数据交换时保证各个存储点内的用户隐私数据不被非法泄露和使用是当前大数据背景下信息安全的主要问题。同时,当前的大数据数据量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在应用过程中动态增加的,但是,传统的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大多是针对静态数据的,所以,如何有效地应对大数据动态数据属性和表现形式的数据隐私保护也是要注重的安全问题。最后,大数据的数据远比传统数据复杂,现有的敏感数据的隐私保护是否能够满足大数据复杂的数据信息也是应该考虑的安全问题。
      (三)大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应对:做好大数据的安全工作,多检查软硬件设备的安全,多扫描电脑是否有病毒,备份数据并单独存储以防止数据丢失。少关注无用信息,把大数据变成自己的工具而不是威胁自身的炸弹。

posted @ 2021-09-06 20:45  曾泽华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