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omet服务器推送技术(web实时聊天)

Comet 也称反向 Ajax 或服务器端推技术.其思想很简单:将数据直接从服务器推到浏览器,而不必等到浏览器请求数据。

主要思想:服务器端将数据推送到客户端(浏览器)

本人做了简单的web实时聊天系统:服务器推送(聊天).zip

系统简单说明如下:

{

系统所用数据库:sqlite数据库

  UserInfo:用户信息表

  UserRelation:用户关系表

  MessageInfo:聊天信息表

开发结构:

  结构图:

    

  三层开发:

    数据层--与sqlite数据库之间的交互

    逻辑层--数据转换

    实体层--数据对象

  Web服务:利用WebService对外提供公共的接口,主要提供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数据之间的交互。

  客户端(asp.net):利用comet中ajax反向技术推送聊天信息。

项目操作演示效果:

  1.用户登录(测试账户{liger_zql,12345},{漠然,12345})

  说明:用浏览器开启两个选项卡浏览Login.aspx页面分别如下

  

  

  2.聊天界面

  登录成功后,两选项卡分别跳转到如下界面:双击在线好友中的行,则可开始进行聊天。

  liger_zql聊天界面:

  

  漠然聊天界面:

  

  其中聊天过程是使用了comet推送技术。

  3.用户注册界面

  

}

项目中comet推送技术

  客户端

//ajax长轮询
function PostSubmit(params, success) { $.post("comet_broadcast.asyn", params, success, "json"); } function Keepline() { var array = new PHPArray("Keepline"); var success = function (data, status) { if (data.ResponseStatus == 1) { ShowMessage(data.ResponseData, "recive"); } Keepline(); } PostSubmit(array.ToJson(), success); }

  服务器端:

    #region 发送消息
        private void SendMsg()
        {
            MessageInfo message = new MessageInfo()
            {
                SendUserId = m_Context.Request["UserId"],
                ReciveUserId = m_Context.Request["ReciveUserId"],
                Content = m_Context.Request["Content"]
            };
            //获取服务器端处理结果
            string result = sdk.Send_Msg(message);
            if (dict.ContainsKey(message.ReciveUserId))
            {
                //向对发送信息
                dict[message.ReciveUserId].Result = result;
                dict[message.ReciveUserId].Send();
            }
            //向自己发送处理结果
            _IAsyncResult.Result = result;
            _IAsyncResult.Send();
        }
        #endregion

其中(项目网站--WebChat_ServerPush和服务器端处理--ServerPushHttpHandler)需要在Web.config配置文件中做出如下配置:

<httpHandlers>
      <!--comet长连接配置字节-->
      <add verb="*" path="comet_broadcast.asyn" type="ServerPushHttpHandler.ServerPush,ServerPushHttpHandler"/>
    </httpHandlers>

Comet是一个web应用模型,在该模型中,请求被发送到服务器端并保持一个很长的存活期,直到超时或是有服务器端事件发生。在该请求完成后,另一个长生存期的Ajax请求就被送去等待另一个服务器端事件。使用Comet的话,web服务器就可以在无需显式请求的情况下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Comet的一大优点是,每个客户端始终都有一个向服务器端打开的通信链路。服务器端可以通过在事件到来时立即提交(完成)响应来把事件推给客户端,或者它甚至可以累积再连续发送。因为请求长时间保持打开的状态,故服务器端需要特别的功能来处理所有的这些长生存期请求。

 源码:服务器推送(聊天).zip

最后预祝有需要了解该技术的程序猿天天向上!!!(~ o ~)~zZ

作者:曾庆雷
出处:http://www.cnblogs.com/zengqinglei
本页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 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3-03-31 00:47  zengql  阅读(37758)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