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5+django2.0快速入门(二)

昨天写了python3.5+django2.0快速入门(一)今天将讲解配置数据库,创建模型,还有admin的后台管理。

配置数据库

我们打开mysite/mysite/settings.py这个文件。

我们可以看到熟悉的databases,默认配置的数据库是 SQLite,如果你想使用其它的数据库,需要在文件中的 DATABASES 'default' 改变适当的值。

os.path.join(BASE_DIR, 'db.sqlite3')表示在你项目根目录下的一个文件。

比如我们想要连接mysql:

我们还可以通过这样修改时区和中文设置。

我们还可以看到INSTALLED_APPS有这些应用

在django中一些应用程序使用至少一个数据库表,因此我们需要在数据库中创建表,然后才能使用它们。

直接在终端输入命令:python manage.py migrate

创建模型

激活模型

可以在INSTALLED_APPS里面加上'staffadmin'或者'staffadmin.apps.staffadminConfig'

  

经过上面的操作我们已经注册staffadmin这个应用了,因为我们之前对模型做了一些改变,并且你想要把这些改变保存为 migration

直接在终端输入命令: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staffadmin

如果我们想知道这个命令到底做了些什么,可以通过在终端直接输入命令: python manage.py sqlmigrate staffadmin 0001

熟悉数据库的同学一看就明白,这不就是创建数据库表的操作命令吗?没错的确如此。

然后我们还差最后一步就可以把数据库创建起来,

直接在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staffadmin

直到这一步,我们的数据库已经建好。现在我还要提醒的是,migrate 命令会执行所有还没应用的迁移,

并会在数据库中执行相应的代码来同步你的修改.迁移是一个非常强大且有用的工具,可以让你在开发项目的任何时候,

不需要对数据库进行删除增加等操作就完成修改,在升级数据库信息时也不会造成丢失.现在只需要记住以下这三个步骤:

  • 修改你的模型(在 models.py 文件中).
  • 运行 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来为这些修改创建迁移.
  • 运行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来应用这些改变到数据库.

操作数据库(models)

 操作数据库无非就是增删改查。

首先我们在终端输入命令python manage.py shell,然后先把我们的数据库表引进来。

from staff.modles import  Department

# 增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create(department_name='市场部') 增加一条数据,可以接受字典类型数据 **kwargs # obj = models.Department(department_name='市场部') # obj.save() # 查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get(id=1) # 获取id=1的单条数据,不存在则报错(不建议)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all() # 获取全部数据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filter(department_name='市场部') # 获取department_name='市场部'的数据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exclude(department_name='市场部') # 获取除了department_name='市场部'的数据 # 删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filter(department_name='市场部').delete() # 删除department_name='市场部'的数据 # 改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filter(department_name='市场部').update(department_name='运营部') # 将department_name="市场部"改成"运营部",均支持 **kwargs # obj = models.Department.objects.get(id=1) # obj.department_name= '运营部' # obj.save() # 保存数据
*当有一对多,多对一,或者多对多的关系的时候,先把相关的对象查询出来


在这里我提一下ForeignKey,ManyToManyField与OneToOneField分别是Model中定义多对一,多对多,一对一关系


在本例的教程中,我们可以知道一个员工只有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可以有多个员工,所以用了ForeignKeyField

 最后我们介绍一下admin站点的使用

首先我们先创建一个超级用户的账号

直接在终端输入命令:python manage.py createsupperuser,然后根据提示输入相关内容即可。

此时我们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http://127.0.0.1:8000/admin/,我们会看到下面的画面。

 

此时我们发现我们写的models没有显示出来,是因为没有在admin上面注册。

所以我们打开mysite/staffadmin/admin.py这个文件

然后我们把models引进来

写下如下代码:

 保存代码,然后刷新浏览器我们发现多了一个staffadmin的管理组

最后我们可以点进去看下到底有什么

通过界面展示我们可以轻松的完成数据库表的增删改查的操作了。

由于时间紧迫,后面的就简单的带过了。可能写的还有些不足,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哈!

posted @ 2018-03-01 15:37  zengjielin  阅读(4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