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5+django2.0快速入门(一)

因为这篇教程需要用到anaconda的一些操作,如果还不懂anaconda的操作的同学可以看下这篇文章python 入门学习之anaconda篇

创建python3+的开发环境

直接在终端输入:conda create -n newenv python=3.5

进入我们新建的开发环境newenv

linux: source activate newenv

window: activate newenv

安装django2.0

直接在终端输入: pip install django ,然后系统会自动下载django2.0.2最新版本。

 

创建一个django项目

直接在终端输入: django-admin startproject mysite

然后进入mysite这个文件目录,在终端输入: cd mysite/

查看目录有什么内容,在终端输入: ls

 补充一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django-admin和manag.py的区别

然后我们继续进入mysite这个目录在通过ls查看有什么内容。

 

现在我来说明一下这些文件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 最外层的 mysite/:只是一个包含你项目的文件.它取什么名并不会影响到 Django,你可以随便地修改它
  • manage.py :一个命令行工具包.
  • 内层的 mysite/ :目录是一个基于你项目的 Python 包.它的名称也是 Python 包名称.
  • mysite/init.py:一个空文件,是为了表明这是一个 Python 包.
  • mysite/settings.py:这个 Django 项目的配置信息.
  • mysite/urls.py :该Django项目的URL声明.
  • mysite/wsgi.py :WSGI 兼容的Web服务器提供服务的入口点。

启动服务器

通过上面的操作我们已经创建好一个django项目了,我们回到最外层的mysite/这个目录,然后在终端输入: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启动服务器,成功后会出现下面的样子。

 

然后我们在浏览器访问http://127.0.0.1:8000/,会出现下面这个样子。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成功新建了一个新的django项目,并且把它运行了起来。

 创建一个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和应用的区别:一个应用是 Web 程序中的一个功能,比如博客应用,投票应用.一个项目是许多个基本应用的集合

直接在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staffadmin 

成功创建staffadmin这个应用我们可以进入这个文件目录看下都有哪些文件。

 

以下我就讲解几个我们需要用到的文件

  • admin.py:这个是配置管理后台数据.
  • models.py :这里面的每一个类,可以比喻成数据库的每一个表.
  • views.py :主要用作前后端交互。
  • urls.py:用作配置路由。

创建一个视图

打开staffadmin/views.py这个文件,写下如下代码

然后我们在staffadmin目录下新建一个urls.py,写下如下代码

 

同时还要配置一下mysite/urls.py,写下如下代码

然后我们通过浏览器访问http://127.0.0.1:8000/staffadmin/index

如果成功访问,会在浏览器看到"This is my first application"。

下节内容python3.5+django2.0快速入门(二)

posted @ 2018-02-28 17:48  zengjielin  阅读(10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