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ql:键缓存

2016-03-31 16:27  ZengGW  阅读(9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myisam的主要优化参数:

key_buffer_size - 这对MyISAM表来说非常重要,是用来设置整个MySQL中常规Key Cache的大小。一般来说,如果MySQL运行在32位平台,此值建议不超过2GB,如果是64位平台上则不用考虑此限制,但也最好不要超过4GB。

合理的值取决于索引大小、数据量以及负载 -- 记住,MyISAM表会使用操作系统的缓存来缓存数据,因此需要留出部分内存给它们,很多情况下数据比索引大多了。尽管如此,需要总是检查是否所有的 key_buffer 都被利用了 -- .MYI 文件只有 1GB,而 key_buffer 却设置为 4GB 的情况是非常少的。这么做太浪费了。如果你很少使用MyISAM表,那么也保留低于 16-32MB 的 key_buffer_size 以适应给予磁盘的临时表索引所需。

key_buffer_block_size - 索引缓存中的Cache Block Size.

用来设置每个Cache Block的大小,实际上也同时限定了将".MYI"文件中的Index Block被读入时File Block的大小。

myisam的次要优化参数:

table_cache -- 打开一个表的开销可能很大。例如MyISAM把MYI文件头标志该表正在使用中。你肯定不希望这种操作太频繁,所以通常要加大缓存数量,使得足以最大限度 地缓存打开的表。它需要用到操作系统的资源以及内存,对当前的硬件配置来说当然不是什么问题了。如果你有200多个表的话,那么设置为 1024 也许比较合适(每个线程都需要打开表),如果连接数比较大那么就加大它的值。我曾经见过设置为 100,000 的情况。


thread_cache -- 线程的创建和销毁的开销可能很大,因为每个线程的连接/断开都需要。我通常至少设置为 16。如果应用程序中有大量的跳跃并发连接并且 Threads_Created 的值也比较大,那么我就会加大它的值。它的目的是在通常的操作中无需创建新线程。


query_cache -- 如果你的应用程序有大量读,而且没有应用程序级别的缓存,那么这很有用。不要把它设置太大了,因为想要维护它也需要不少开销,这会导致MySQL变慢。通 常设置为 32-512Mb。设置完之后最好是跟踪一段时间,查看是否运行良好。在一定的负载压力下,如果缓存命中率太低了,就启用它。


sort_buffer_size --如果你只有一些简单的查询,那么就无需增加它的值了,尽管你有 64GB 的内存。搞不好也许会降低性能。

其他的参数使用show status或者show variables来查看:

key_cache_division_limit : 以百分比的形式将整个缓存区划分为多个区域。系统默认为100,即只有Warm Area

实际上,在MySQL的Key Cache中所使用的LRU算法并不像传统算法,仅仅是访问频率,以及最后访问时间,并通过唯一的链表实现,而是将其分成了两部分。


key_cache_age_threshold :控制各区域中的何时被降级,值越小,越容易降级到下一级area中
表的扫描分为Sequential Scan和Radom Scan 2种方式,read_buffer_size设置sequential scan时使用的缓存,read_rnd_buffer_size设置radom scan时使用的缓存

 

Key_blocks_not_flushed:   键缓存内已经更改但还没有清空到硬盘上的键的数据块数量。


Key_blocks_unused   键缓存内未使用的块数量。你可以使用该值来确定使用了多少键缓存;参见5.3.3节,“服务器系统变量”中Key_buffer_size的讨论。


Key_blocks_used   键缓存内使用的块数量。该值为高水平线标记,说明已经同时最多使用了多少块。


Key_read_requests 从缓存读键的数据块的请求数。


Key_reads 从硬盘读取键的数据块的次数。如果Key_reads较大,则Key_buffer_size值可能太小。可以用

Key_reads/Key_read_requests计算缓存损失率。


Key_write_requests 将键的数据块写入缓存的请求数。


Key_writes 向硬盘写入将键的数据块的物理写操作的次数。


Last_query_cost 用查询优化器计算的最后编译的查询的总成本。用于对比同一查询的不同查询方案的成本。默认值0表示还没有编译查询。 默认值是0。Last_query_cost具有会话范围。

 

注意:

(1)、可以创建多个键缓冲区:在my.ini(配置文件)中加入:

  key_buffer_1.key_buffer_size = 1GB

  key_buffer_2.key_buffer_size = 1GB

  这样就有三个键缓存区了,可以使用cache index 把表映射到缓存中(比如:cache index tablename1,tablename2 key_buffer_1)

  还可以使用load index 把表的索引加载到缓存中:load index into cache tanlename1,tablename2;

(2)、缓存命中率:100 - ((key_reads  * 100) / key_request)

(3)、缓存使用百分比:100 - (key_blocks_unused * key_cache_block_size) * 100 / key_buffer_size

(4)、myisam可以设置多个键高速缓冲,并将表索引指定给具体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