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pring中的事务回滚

    使用Spring管理事务过程中,碰到过一些坑,因此也稍微总结一下,方便后续查阅。

1.代码中事务控制的3种方式

    • 编程式事务:就是直接在代码里手动开启事务,手动提交,手动回滚。优点就是可以灵活控制,缺点就是太麻烦了,太多重复的代码了。
    • 声明式事务:就是使用SpringAop配置事务,这种方式大大的简化了编码。需要注意的是切入点表达式一定要写正确。
    • 注解事务:直接在Service层的方法上面加上@Transactional注解,个人比较喜欢用这种方式。

2.事务不回滚的原因

    在工作中,看过别人写的代码出现了事务不回滚的现象。当然,事务不回滚的都是采用的声明式事务或者是注解事务;编程式事务都是自己写代码手动回滚的,因此是不会出现不回滚的现象。
 
    再说下声明式事务和注解事务回滚的原理:当被切面切中或者是加了注解的方法中抛出了RuntimeException异常时,Spring会进行事务回滚。默认情况下是捕获到方法的RuntimeException异常,也就是说抛出只要属于运行时的异常(即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都能回滚;但当抛出一个不属于运行时异常时,事务是不会回滚的。
 
    下面说说我经常见到的3种事务不回滚的产生原因:
    • (1)声明式事务配置切入点表达式写错了,没切中Service中的方法
    • (2)Service方法中,把异常给try catch了,但catch里面只是打印了异常信息,没有手动抛出RuntimeException异常
    • (3)Service方法中,抛出的异常不属于运行时异常(如IO异常),因为Spring默认情况下是捕获到运行时异常就回滚

3.如何保证事务回滚

    正常情况下,按照正确的编码是不会出现事务回滚失败的。下面说几点保证事务能回滚的方法
    • (1)如果采用声明式事务,一定要确保切入点表达式书写正确
    • (2)如果Service层会抛出不属于运行时异常也要能回滚,那么可以将Spring默认的回滚时的异常修改为Exception,这样就可以保证碰到什么异常都可以回滚。具体的设置方式也说下:
                        ① 声明式事务,在配置里面添加一个rollback-for,代码如下
 <tx:method name="update*" propagation="REQUIRED" rollback-for="java.lang.Exception"/> 
 1 <tx:method name="update*" propagation="REQUIRED" rollback-for="java.lang.Exception"/> 
                        ② 注解事务,直接在注解上面指定,代码如下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
    • (3)只有非只读事务才能回滚的,只读事务是不会回滚的
    • (4)如果在Service层用了try catch,在catch里面再抛出一个 RuntimeException异常,这样出了异常才会回滚
    • (5)如果你不喜欢(4)的方式,你还可以直接在catch后面写一句回滚代码(TransactionAspectSupport.currentTransactionStatus().setRollbackOnly();来实现回滚,这样的话,就可以在抛异常后也能return 返回值;比较适合需要拿到Service层的返回值的场景。具体的用法可以参见考下面的伪代码
/** TransactionAspectSupport手动回滚事务:*/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 = { Exception.class })  
       public boolean test() {  
            try {  
               doDbSomeThing();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就是这一句了, 加上之后抛了异常就能回滚(有这句代码就不需要再手动抛出运行时异常了)
                 TransactionAspectSupport.currentTransactionStatus().setRollbackOnly();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posted @ 2018-01-10 11:45  zeng1994  阅读(3799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