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正则表达式(2)--编译正则表达式re.compile

 编译正则表达式-- re.compile

使用re的一般步骤是先将正则表达式的字符串形 式编译为pattern实例,然后使用pattern实例处理文本并获取匹配结果(一个Match实例(值为True)),最后使用Match实例获取信息,进行其他的操作。

可以把那些经常使用的正则表达式编译成正则表达式对象,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速度。一处编译,多出复用

re.compile(pattern, flags=0)

第二个参数flag是匹配模式,取值可以使用按位或运算符“|”表示同时生效,

比如re.I | re.M。当然你也可 以在regex字符串中指定模式。

以下两种写法等价:

re.compile('pattern', re.I | re.M)

re.compile('(?im)pattern')

 

pattern对象属性及方法

Pattern对象是一个编译好的正则表达式,也就是通过re.compile()函数编译后得到结果。

通过pattern提供的一系列方法可以对文本进行匹配查找

pattern提供了几个可读属性及方法用于处理正则表达式

(1)flags属性

通过pattern.flags我们可以查看编译时的选项,该属性表示获取编译时用的匹配模式,以数字形式返回

例:

pattern = re.compile(r'\w+', re.DOTALL)

print pattern.flags

>>>16

通过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flags返回结果既不是re.S也不是re.DOTALL,而是一个数值16。

其实re.S是一个整数,16就是它的值。re.S 、 re.DOTALL 、 16 三者等价,如果是I,则显示数值为2。

 

编译正则表达式时,也可以使用数字指定匹配模式

例:

re.compile(r'\w+', 16)

(2)groups属性

该属性表示获取表达式中分组的数量。

例:

pattern = re.compile(r'(\w+)(\d)',re.I)

print pattern.groups

>>>2

(3)groupindex属性

以表达式中有别名的组的别名为键、以该组对应的编号为值的字典,没有别名的组不包含在内

p = re.compile(r'(\w+)(?P<sign>.*)', re.DOTALL)

print p.groupindex

>>>{'sign': 2}

 

 

 

posted @ 2018-08-29 18:14  关关雎鸠`  阅读(46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