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通配符与正则表达式

在linux中,有通配符及正则表达式,那么什么是通配符和正则表达式,什么时候用?
 

通配符

它是由shell解析,并且一般用于匹配文件名,实际上就是shell解释器去解析的特殊符号,linux系统通配符有几下几种:
*:匹配任意多个字符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匹配中括号内出现的任意一个字符
[!...]:不匹配中括号内出现的任意一个字符
 
一般出现在要shell命令或脚本中,匹配特定的文件名
 
 

正则表达式

它是一个字符匹配标准,一些命令工具按此标准实现字符匹配,根据命令支持的匹配功能可分为基础正则表达式和扩展正则表达式,常用于支持正则表达式的工具,如sed,grep,awk...
有如下一些常用的匹配元字符:
 
字符匹配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
*:匹配其前面一个字符出现任意次
?:匹配其前面的字符1次或0次
+:匹配其前面一个字符出现至少一次(在扩展正则表达式中)
 
位置匹配
^:锚定行首
$:锚定行尾
\<或\b:锚定词首,其后面的任意字符必须作为单词首部出现
\>或\b:锚定词尾,其前面的任意字符必须作为单词尾部出现
\B:非单词的开头或结尾
^$:空白行
 
分组() :
(ab)* : 匹配ab这个分组出现任意次
\1:引用第一个左括号以及与之对应的右括号所包括的所有内容,同理还有\2,\3
 
特殊子字符类:
[:alnum:] :任何字母和数字
[:alpha:] :任何字母
[:cntrl:] :控制字符. 在ASCII表中对应八进制000 到 037, 和177 ('DEL').
[:digit:] :任何数字
[:graph:] :匹配打印字符,相当于'[:alnum:]' +'[:punct:]'.
[:lower:] :小写字母
[:print:] :可打印字符,相当于 '[:alnum:]', '[:punct:]', 和space.
[:punct:] 标点符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_ ' { | } ~'
[:space:] 空白字符,tab, newline, vertical tab, form feed, carriage return, and space.
[:upper:] 大写字母
[:xdigit:] 任何16进制的数字,相当于[0-9a-fA-F]
所以:^[[:space:]]*$ :匹配没有任何内容的行
 
需要注意:[]中的特殊字符如.已经失去了其特殊含义,和方括号中的普通字符[abc]一样。
 
 
posted @ 2016-10-23 20:18  泽锦  阅读(69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