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思

协作、思考、感悟、进步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协思, http://zeeman.cnblogs.com

 

自SOA架构理念提出以来,应用程序间如何以最低耦合度通信的问题便呈现在所有架构师面前。

 

互联网系统的复杂度让我们不得不大量使用分布式应用,早期通过数据库来交互通信,慢慢地大家发现数据库的耦合是最难解的,并且数据库是最难做负载均衡的,水平拆分,垂直拆分,读写分离让开发的复杂度在不断增加。最终大家发现我们可以把持久化要求不高,结构化程度不强的数据通过分布式缓存、消息队列、NoSQL等一系列手段降低对数据库的依赖,而数据库本身则朝SSD云化方向发展。

 

从行为方式划分通信为异步通信和同步通信,异步通信借助消息队列,可以很好的削峰填谷,发布订阅。同步通信即RPC调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权衡:

传输层(载体):tcp, udp, http, https

编码方式(载荷):xml, soap, json, binary

 

成型的框架有:

Web Service, WCF, Restful, ICE, Akka, Thrift....

 

微软曾经力图让WCF成为标准,然而火爆一时的WCF由于其臃肿的身材最终没有获得业界的青睐,受其它平台语言的支持度不高,最后自家的Web API项目由于改动太大,转而由Asp.Net团队接手开发。

 

来看几个选型原则:

轻量:互联网去IOE的进程在加快,而背后的实质是软件硬件都在朝轻量化方向发展,互联网风云突变,产品灵活创新,轻量化生命力更强,事实证明,蚂蚁军团总能啃死大象的。

跨平台:社区协作是方向,在互联网行业,没有哪个平台哪个语言能一条龙的提供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扬长避短能让我们更高效,不用过于执着和信仰一种平台。我们公司就有Java和.NET两种语言,相互调用是难免的。

高效:效率就是载体和载荷两方面,xml老矣,tcp/http+json/binary能擦出爱的火花吗?

简单:开发简单,部署简单,没有过多依赖,干净整洁,看着开心,用着舒心。

 

能进入比较的有两个:

Restful:这是一种架构方式,基于http,不依赖于任何语言平台,.NET原生支持的即为Web API,还有每三方的组织也在作相关的贡献。最新版本的visual studio开始提供Linux下部署支持。主流厂商对外接口大量使用Rest方式,不受防火墙的影响,对开发人员友好。

Thrift:没有IIS的束缚,意味着更轻便,没有ASP.NET管道带来的开销,意味着更高效。其初始版本由Facebook开发,为分布式并发而生,支持跨语言服务开发,为后端服务间的多语言混合开发提供了高可靠,可扩展,以及高效的实现。

posted on 2015-07-17 08:40  协思  阅读(6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