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模型与TCP/IP模型

OSI模型与TCP/IP模型

OSI参考模型:

​ ---开放式系统互联参考模型

OSI/RM

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 --1979

应用层 ---- 通过应用进程间的交互来完成特定网络应用
表示层
会话层 ---- 维持网络应用和服务器之间的会话关系

传输层 ---- 实现端到端的传输 --- 端口号 --- 区分和标定不同的应用。1 - 65535,0 - 1023知名端口号

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 --- MAC --- 介质访问控制层, 
             LLC --- 逻辑链路控制层 -- FCS(帧校验序列)-完整性--CRC(循环冗余算法)
物理层

五层的TCP/IP模型 --- TCP/IP对等模型

四层的TCP/IP模型 --- TCP/IP标准模型

封装/解封装

应用层 --- HTTP TCP 80 -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S TCP 443;telnet TCP 23 -- 远程登陆
协议;FTP TCP 20/21 文件传输协议;tftp UDP 69 简单文件传输协议;dhcp UDP 67/68 -- 动态主机协议;DNS UDP/TCP 53 --- 域名解析协议

传输层 ---- 端口号 TCP/UDP

网络层 ---- IP地址 IP

数据链路层 ---- MAC地址 以太网:早期局域网的解决方案,目前也应用于广域网当中。
                                             主要通过MAC地址进行寻址

物理层

TCP/IP模型:

我们所使用的网叫Internet,这个网络是怎么生成的?无非就是那些协议,这些协议就相当于一些约定一些标准,把这些标准集合起来,大家都满足这些标准,融合到一个网络中,就是互联网。

但它遵守的协议可能不止一种,所以我们把互联网需要遵守的这些标准或协议称之为TCP/IP协议族,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因为其中有很多我们互联网都支持的协议,但是有两个协议极为重要,一个是TCP协议,一个是IP协议。

基于TCP/IP协议所生成的参考模型,就叫做TCP/IP模型

PDU----协议数据单元(数据在每一层不同的状态不一样,所以我们统一单位)

应用层 ---- 数据报文
传输层 ---- 数据段
网络层 ----- 数据包
数据链路层 ----- 数据帧
物理层 ---- 比特流

持续更新中!!!

posted @ 2021-10-19 23:55  难Ti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