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互联网大企业(flag)的涨薪方式

国外互联网大企业(flag)指的是:Facebook,Google,Amazon,LinkedIn

至于 A 代表哪家公司存在争议:有人说是Amazon,也有说是Apple,现在更有人说应该是AirBnb。

FLAG只是华人程序员发明的叫法,甚至多少有些硬凑出来的,所以A是哪家公司谁也说不清楚。

1. 他们的涨薪方式是怎么样的呢?
每6个月一次绩效评定(Performance review),按照review结果给员工打一个评级:
a. does not meet expectation;
b. meet most expectations;
c. meet expectation; (10-15% bonus)
d. exceeds expectation; (1.25 * (10-15%) bonus)
e. greatly exceeds expectation; (2 * (10-15%) bonus) 
f. redefine (3 * (10-15%) bonus)
上面每个等级决定你这6个月的 奖金(bonus),注意只是奖金,而薪水的调整只在年底进行。但是也有例外:如果这次review你升职了,则薪水马上涨到下一个级别。
上面的具体系数是Facebook的,其他公司类似但略有差别。一般Google的cash bonus水平最高(因为公司cash多嘛),Facebook次之,Amazon和LinkedIn最次。
最后每次年底还有一次追加股票,一般来说是你薪水的10%左右,考虑到股票后续的增值,实际价值可能更多。
注意:FLAG四大是使用 奖金+涨薪+追加股票,这三者一起来激励员工。

2. 一年平均能够涨多少呢?
如果是表现正常,每次都达标,但是却没有惊艳的表现,则每年是10%-15%左右的涨幅,奖金也差不多在10-15%左右。一般3个review之后可以得到升职,则当年涨幅可以达到20+%。这样的人一般是1.5-3年升职一次,越到后面升级越难;
如果此人特别牛逼,每次表现都exceeds或者greatly exceeds,则每年轻轻松松20+%,升职那年30%+(不算股票追加)。这的人一般1-2年升职一次。

3. 如何做才能快速涨薪?
看你属于什么等级,一般对于刚进入FLAG工作的人来说,前三年要表现好的方法:
a. 狂写代码;干活快;能把需要做的事情快速做出来;
b. 代码质量逐年提高;所在的代码在整个项目的比重越来越大;
c. 勤奋,干活时间长
上面三点大家都会做,特别是中国人很擅长。

但是下面的这几点就是很多中国人忽视或者不擅长的了:
1. 狂干的时候,每几个星期停下来思考:看自己干的东西是不是组里或者公司里的top priority work,或者至少也要确保自己干的东西对组和公司有影响力的。也就是说:不要为了忙碌而忙碌,或者说不要干伪工作(pseudo work);
2. Be open and friendly:把自己做的东西visualize给整个组,让大家知道你负责这块;同时把总结出来的好的经验积极地share给组里的其他人;组里的人有相关问题时,你要积极帮助。这样逐渐地,你会变成这一方面的 “go-to person”,大家碰到这方面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来询问你的意见。这个时候你就快要成功了。
3. Be responsible and bold:认真,负责,遇到困难问题不怯场,可以死磕到底,将其完成!具体说来就是:“别人或者manager把任务给你,你肯定在答应的时间内给他们一个交待;对于容易可行的任务,保质保时间地完成;对于很难的,积极汇报问题和思考各种应对策略。” 打一个简单比方,你要给你们组或者高层一个感觉:一个类似于足球里面的 梅西 或者 篮球场上的 小皇帝詹姆斯 给人的感觉 --- “把球交给它,它不会随便丢球,可以完成稳定传接和得分任务,有时还可以惊艳地表现一笔。” 工作其实和很多运动项目很像。

 

posted @ 2018-12-20 19:59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44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