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的计是最早的SWOT分析,《孙子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首先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

孙子兵法的计是最早的SWOT分析,《孙子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首先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

在打仗之前,你要详细地去算。 计算的目的是什么呢?
孙子说,是为了知胜,就是为了知道我到底能不能胜,有没有胜算。有胜算我就打,没有胜算我就不打。
所以我说《孙子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首先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

---------------

有胜算才投,没有胜算就不投。
重点不是命中之法,而是计划不败之法,是有效管理风险,收益大于风险之法。

----------------
重点解析金句
孙子曰:“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
“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这一讲我们正式进入《孙子兵法》的第一篇《始计篇》,主题就是“计”。这一篇位于《孙子兵法》十三篇之首,可见它的重要性。

《计篇》主要讲两个层次的内容:
第一个层次是《计篇》的主题,到底什么是“计”。你对孙子兵法里“计”的理解,很有可能是错误的。
第二个层次讲诡道,孙子一共讲了12条诡道。

《始计篇》我会用两讲来跟你讲。这一讲,我们先讲第一个层次的内容,什么是“计”。对《孙子兵法》的“计”字,很多人都误解了,大家都会说是奇谋巧计。
中国历史上最会用计的人是谁啊?我问过很多人这个问题,答案都是诸葛亮。 但是按照《孙子兵法》对“计”的定义和标准,我说《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的“计”是不合格的,而且他每次都被司马懿计得死死的。

“计”是计算,是SWOT分析,不是计谋

你可能会觉得这个太反常识了。 因为《孙子兵法》里面的“计”不是计谋的计,或者说首先不是计谋的计,而是计算的计。
计算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叫“五事七计”。
“五事”是五件事,道、天、地、将、法。七计是七个科目,分别是:“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第一,“主孰有道”,问国君是不是有道,就是看国君和民众是不是上下一条心;
第二,“将孰有能”,是比较谁的将领更有本事,更有军事才能;
第三,“天地孰得”就是比较天时地利到底谁占优势;
第四,“法令孰行”,是指双方的军法、法令谁更加严明;
第五,“兵众孰强”;
第六,“士卒孰练”,这两个是一个意思,就是谁的士兵更加强悍,平时的训练更加完备;
第七,“赏罚孰明”,跟前面的“法令孰行”意思差不多,就是军法赏罚是不是严明。

这就相当于现在咱们写方案,经常用SWOT分析,叫做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这四个维度。《孙子兵法》一上来就讲“五事七计”, 先做SWOT分析,充分的计算比较敌我双方。

拿破仑的时期,普鲁士的著名军事家克劳塞维茨写了一本兵书叫《战争论》。
现在军事学界评价人类历史上两部最伟大的兵书,排第一的是《孙子兵法》,排第二的就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面也讲,计算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
所以在打仗之前,你要详细地去算。

计算的目的是什么呢?
孙子说,是为了知胜,就是为了知道我到底能不能胜,有没有胜算。有胜算我就打,没有胜算我就不打。
所以我说《孙子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首先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

在《始计篇》里还有一句非常熟悉的话,叫“多算者胜,少算者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大家经常理解成算计得多才能赢。
不是, “多算”不是说你算计得多,是你通过“五事七计”的计算,算下来你的分多,胜算大,你就能胜;
如果算下来你的分少,那你就胜不了。

《始计篇》的第一句话: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这句话的原意是说,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军队和百姓的生死,国家的存亡,是不得不认真研究的。

诸葛亮的“计”不如司马懿
开篇我们比较诸葛亮和司马懿,为什么我说诸葛亮的“计”不及格,而司马懿都每次把他计得死死的呢?

我们把魏蜀吴做一个对比分析:
司马懿的魏国500多万人口,60万兵力;
吴国是200多万人口,20万兵力;
诸葛亮的蜀汉只有不到100万人口,不到10万的兵力。
你以10万兵要去打60万的大国,还要穿越秦岭蜀道的崇山峻岭,怎么打得过去?
但是每次都是诸葛亮发起战争,在完全没有胜算的战争中,他为了一个梦想,六出祁山、九伐中原,蜀国的青壮年都跟着他倒霉。
司马懿就算准他粮食能吃到什么时候,每次不跟他打,高挂免战牌。 最后在五丈原,司马懿还是高挂免战牌,诸葛亮就抑郁而死,死在了五丈原。

所以《孙子兵法》的“计”是计算的计,不是诸葛亮的奇谋巧计。

天下是要靠道、天、地、将、法来得的。 首先是道,是军民一心,是政治,是国家实力。 不是说本来你打不赢的战争,有了《孙子兵法》你就能反败为胜,明摆着打不赢的仗,你精通兵法,也不可能把它打赢了。

所以学兵法,首先要认识到四个字,“兵法没用”。
复盘长平之战,“计”该什么时候用?

兵法没用,那兵法该怎么用呢?
就讲赵括纸上谈兵的长平之战。 秦国和赵国在长平打了一仗,最后活埋了赵国40万投降的士兵。加上之前战死的5万人,赵国一下损失了45万人。赵括也成了千古罪人,他自己也死在了战场上。

我们用《孙子兵法》的《始计篇》对这场战役做一个复盘。
战争开始是秦国攻打韩国,跟赵国没什么关系。韩国顶不住就割地求和,把上党郡献给秦国,以要求秦国撤军。
上党郡守冯亭不愿意投降秦国,就派了一个使者来找赵王说,我们上党人民都不愿意跟秦国,愿意做赵国的人民。然后赵王就笑纳了,上党郡愿意加入我们赵国,没问题。

我们用《始计篇》的五事七计比较。第一事就是“道”,秦王和赵王谁更有道?这个“道”我们可以分三个层次来理解:
第一,双方谁的政治更好;
第二,战争的正义性,谁更占理;
第三,《孙子兵法》里说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就是人民和国君的意见一致,上下一心。
秦赵两国的政治我们就不比较了,战国都不是什么好政治。但是谁更占理呢?显然是秦国更占理,因为上党郡是秦军将士浴血奋战打下来的战利品。
上党郡是韩王割让给秦国的,韩王有权力割地。冯亭是上党郡的郡守,用今天的话说他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怎么有权力处置资产呢?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赵王居然接受了,这叫利令智昏,更是虎口夺食。
我们读书一定要代入自己。如果你是赵王,你应该怎么办?
首先,不应该去接这个烫手山芋,那不是我打的跟我没关系。在秦国打韩国的时候,赵王应该怎么办?他应该出兵去援助韩国,避免唇亡齿寒。
攻下来之后,秦国肯定要报仇,直接大军就来攻打赵国,赵国大将廉颇就在长平设了防线和秦军对峙。
现在来讲,天时地利是赵国占优,因为秦军是从外面打过来,赵军是在本地设防,而长平的阵地是廉颇选择的,这个地方肯定是对他有利。

但是廉颇选择了坚守不战,为什么呢? 因为:“攻则不足,守则有余”。
防守是比较容易的。秦军是攻不过来的,但是要廉颇冲出去打败秦军也做不到。
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等待,就是熬。
这种熬是熬什么?熬两个东西:
第一是熬双方的实力,你得有钱有粮,你才熬得起;
第二是熬看谁先犯错误。

所以等待是等什么?
主要是等敌人犯错误,如果敌人不犯错误,那没办法,只能接着等。廉颇这坚守不战,一守守了一年多。
“将孰有能”上面,秦军的统帅是王龁,赵军是廉颇。王龁怎么跟廉颇比?

赵王本来想捡个便宜,结果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他挺不住了,就命令廉颇出战,他要解决问题。
这问题能解决吗? 很多人看到问题就着急去解决,他就不知道很多问题当它发生了的时候,已经没法解决了。
所以廉颇也知道只要出去战,肯定是必败,廉颇就坚决不听,不战。

赵王很焦虑,一焦虑,秦国的反间计就发挥作用了。秦国的间谍在赵国散布谣言说,廉颇好对付,秦军最怕的是赵括。赵王本来就嫌廉颇胆儿小,他听到这个谣言之后,觉得现在就得大胆地起用年轻人,这些老头子胆子太小了。然后,赵括就登场了。
赵括一换下廉颇之后,秦国一得到情报,马上秘密地换将,就用白起换下了王龁。在“将孰有能”上面,天平就向秦国倾斜了。
后面的事情你也知道了,赵括战败,40万赵军全军覆没。

本讲小结
在这一讲,我们核心讲了 《孙子兵法》里面的“计”不是计谋的计,而是计算的计,是SWOT分析,是计算敌我双方的全面的综合的实力的对比,来知道战争的胜负,来决策我该不该打。

比如说司马懿和诸葛亮比较,诸葛亮从头到尾就根本就不该打。长平之战,在最开始赵王就应该帮助韩国一起抗击秦国。等到赵括那个时候,用任何计谋都已经没有用了。

这就是计算和计谋的区别,“计”是计算,不是诡计。

那兵法里面有没有诡计呢?
就在第一篇《始计篇》里有一句话,“兵者,诡道也。”在计算之后,还是有诡计的。
又有哪些诡计可以供我们使呢?我们下一讲,就来讲兵法的诡计。

posted @ 2019-04-20 14:06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24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