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值回归理论,均值回归法则是指万物最终都将回归于其长期的均值

 均值回归理论,均值回归法则是指万物最终都将回归于其长期的均值

均值回归(reversion to the mean)法则是指万物最终都将回归于其长期的均值。
当事物发展严重偏离其长期均值时,总有内在力量令其回归,所谓盛极必衰,否极泰来,而且,这种现象周而复始。均值回归理论是金融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属于数学定量分析方法。
均值回归是指股票价格无论高于或低于价值中枢(或均值)都会以很高的概率向价值中枢回归的趋势。至于何时发生均值回归,则属于“随机漫步”的范畴。

《随机漫步的傻瓜》---寻找你的投资原则,查理芒格说:当成功概率很高的时刻,下最大的赌注,其余时间按兵不动 - 流风,飘然的风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zdz8207/p/all-suijimanbu-gailv.html

均值回归从理论上讲应具有必然性。
根据这个理论,一种上涨或者下跌的趋势不管其延续的时间多长都不能永远持续下去,最终均值回归的规律一定会出现:涨得太多了,就会向平均值移动下跌;跌得太多了,就会向平均值移动上升。

与趋势跟踪赌趋势的继续不同,均值回归则是赌趋势的反转。巴菲特的逆向投资策略,索罗斯的反身理论,其本质都是均值回归理论的应用,所不同的是前者是价值低估的投资,后者则是泡沫破灭的投机。

均值回归理论在一定程度上或一定范围内对股票价格进行预测,对于长线投资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请记住均值回归理论,洞悉了时间的秘密,就会真正洞悉财富的秘密。

--------------
什么是均值回归原理?

在 1875 年,查尔斯 . 达尔文的大侄子弗朗西斯 . 高尔顿(Francis Galton)发现了中值回归理论,这位业余数学家的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骄兵必败,为什么云层内层看上去总是银色。如果我们认为事物总要回归 " 常态 ",并且基于这样的预期来做任何决策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应用中值回归的理论。

均值回归从理论上讲应具有必然性。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股票价格不能总是上涨或下跌,一种趋势不管其持续的时间多长都不能永远持续下去。
在一个趋势内,股票价格呈持续上升或下降,我们称之为均值回避 ( Mean Aversion ) 。
当出现相反趋势时就呈均值回归 ( Mean Reversion ) 。到目前为止,均值回归理论仍不能解决的或者说不能预测的是回归的时间间隔,即回归的周期呈 " 随机漫步 "。

不同的股票市场,回归的周期会不一样,就是对同一个股票市场来说,每次回归的周期也不一样。
正的收益与负的收益回归的幅度与速度不可能一样。
因为它们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回归的幅度与速度也具有随机性。
对称的均值回归才是不正常的、偶然的,这一点也被实证检验所证实。

 

posted @ 2019-04-20 15:31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188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