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88 关于中国股市存在历史性机遇的讨论,传闻瑞信已濒临破产倒闭

传闻有160年历史的瑞士信贷投资银行(业内简称瑞信),已经濒临破产倒闭。由于它们管理资产的规模比2008年的雷曼兄弟要大3倍以上,如果破产就会成为2022年金融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去年bill hwang的世纪大爆仓事件,这位韩国人杠杆重仓一大堆中概股,结果被精准狙击,中概股在那天晚上陷入史诗级崩盘,bill hwang的所有仓位全部被打爆,一天晚上亏了200亿美元,这200亿里有55亿就是瑞信的血窟窿。另外瑞信还投了英国的Greensill项目,主营是把现金垫款包装成债券理财,后来也炸了,亏了30亿美元。

再加上这两年欧洲经济不景气,公司经营不善,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一下子就把自己逼入了绝境。瑞信CEO主动出来说依然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但业内基本上没人信,雷曼兄弟当年暴雷前两天创始人也说过类似的话。


以下仅为和群友内容的讨论,个人主观感受观点比较浓,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中国股市近期可能有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抓住了三代人是没有问题的,就看自己是否明白投资的是什么了。

从全局观,从中国的发展状态来看。是一个跟2000年房地产一样,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人人都可以获利的历史机会。

关键是你要看到那个点,投资的股票也是只有几十个个是可以长期永远投资,只买进不卖出,这是一个覆盖面非常大的机会。
XX能源,个人认为这个股票最少可以投资三年。投资这个股票我可以第一个得到分红收益,就是这笔资金大概5到10%的现金分红收入,还有是市场价格差收入,个人认为有两倍的价格差收益。这次红利是来自于国企或者说央企。大家应该知道,铁道部铁路那系统里面已经有很多三代人都是做这个部门的。警察系统也是一样,超过三代的也不少。国企里面很多中高管其实都有亲戚关系,自己去查一下就明白。电力部门,烟草部门等等都是一样。就是说上层空间已经被慢慢的固化,军队更不用说了都是三代以内的。考公务员,很多有关系的都能用,没有关系的,除非你是第一名,不然是很难有机会。


而现在呈现的最后一次机会就是股票市场。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搞员工持股,就是市场上收购股票,然后转卖给员工。

就是国家正在搞共同富裕,但是大头所有权依然归国家,小部分是归内部员工和管理层,还有一部分就是在股市上流通的股票,而我们就是需要在股市里流通的这些股份进行一些买入。

让这些垄断型的永生不死的企业能够赚钱,给我们养老,这个就是财富。

以后的家庭财富显示不是你拥有多少套房而是你拥有国企多少股票?

如果还看不明白这一点,你的后代基本上也没有未来了。

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当上层位置和空间都已经固化的时候,下层人只能争取更低的工资更低的生活水平来生存下去,这就是内卷,卷的大多数都是下层的人。


问题是国企央企上市公司那么多要选那一个?

你要评判一个国家。他对什么东西最重视?战略资源。战略资源是永远掌控在国家手里,他是不会放权的。特别是在我们中国,是所有生产资料归国有的情况下,所有土地归国有的情况下,所以很多国家企业后期国家是会放弃的。不重要资源在这个放弃的过程中高管就会成为这个公司的实际拥有者。比如:电视机、冰箱、食品油等等服务业都在放弃中。只有战略资源是跟国家的统治息息相关是不会放弃。这样的公司本身管理层也是比较弱小,但是不重要,因为国家用特权、规则,维护这一垄断地位。


煤矿至少最近10年,还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动力来源,这十年关闭了很多煤矿,同时也没有颁布新的煤矿开采权。同时这些矿也是最好的能够抵御通货膨胀的资产。2018年,煤矿就开始进入上涨周期了,很多人都说是俄罗斯战争。但是18,19年怎么能猜到22年会发生战争呢?所以上涨的真实原因不是战争。大部分股票其实是不适合普通人投资的,真正机会就是那么几个股票。然后你通过多年不断的操作,把手中的股票增加到一定数量,这样你就真正的会享受国家国企给你带来的长久的红利,同时也让你的后代摆脱内卷的。大部分人的工作内卷其实都是为了一份工资而已。如果不需要工作也能生存下去,我们的后代才有更多的机会。这就类似于你在国有企业弄到了一份永久的位置。


投资有很多条路,但是从长期来看股票市场这是一个比较确定能够获得长期收益的路是大概率的事情。对拥有多套住宅的投资人国家肯定是会管制的收房产税,限制租金等。房住不炒,靠拥有多套房子收租,至少国家是不太允许。国家政策是对穷的连房子都买不上的人进行管制,还是对很多套住宅的人进行管制?长期只要国家缓过气,总会动刀子。所以如果你的投资是全部是房产,那么你就要考虑另外的一些路,趁现在还能做出一些改变吧。


新东方哪想到国家会对他进行一刀切。腾讯公司也没想到,国家对他打压这么厉害,造成股票价格下跌这么多。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要共同富裕,所有生产资料归公国有,这是我们的跟别的国家不一样的特点,也就是我们的基础跟欧美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很多有钱一点的就喜欢移民国外?解决温饱之后,自然才会考虑更长远的问题。如果解决了温饱,还不考虑长远的问题,那么最终可能眼前的温饱也只是短期的温饱。我是阐述我自己的投资方向,至于是否接受,是否愿意就做一把,自己考虑。我这个投资方向是基于国家不会把土地分了,不会把生产资料变为私有制来做的投资选择。员工持有国企股权如果成功,意味着很大一部分老百姓是跟中国息息相关,共存共荣。未来中国真的会崛起,农村的农是搞责任制集体土地,城市的居民是靠股份制有股份。我们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排名第四,美国作为外汇储备币是36%,中国作为国际是3%左右,差距还是很大的。


这个是有历史原因和需要时间过程的,未来30-50年中国超过美国的整体实力概率很大。


所以说,未来还需要长期的发展。反正现在经济不好,是比很多人想的严重。对于一些不需要打工也有收入的人来说感觉不到,对于一些生存困难的人是真正的难。
生存困难的人在任何时候都感觉到难,只是感受强度不同而已。


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十年前其实也很多人很焦虑。2009年更多人是焦虑到把生孩子的计划都推迟了,实际上完全没必要,不管怎么样,生活还是得继续。
个人感觉还不如天然的垄断来得稳定,比如贵州茅台,离开了产地就不行了,加上已经形成的口碑习惯,形成了社交属性,变成了硬通货,百年不创新都没有竞争对手。当然茅台也是属于国资委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一手的价格太高了,买一手就二十万,普通人买不起。A股的茅台就跟B圈的比特币类似,新能源类似以太坊这些新生态,医药生物科学估计也有比较长期的发展。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解决焦虑的方法:第一种:眼不见心不烦,设定好金额,每个月银行卡自动扣款。设置好基准线,自动买自动卖,就是为了不操心。第二种:忽略“涨跌金额”,专注于“涨跌百分比”。比如亏1万只占一百万的1%,一千万的0.1%,看百分比就可以忽略不计。

投资就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公式是:y = a*(1 + x)^na 是投入的本金,x 是收益率,n 是时间,y 是总资产。本质上是一个比本金的游戏,在相同的时间下,本金越多,投资的收益就越多,富者愈富。

企业缩小规模,就会失去竞争力;扩大规模,不能有效管理,就会面临死亡。管理是内部因素,是可以努力的。规模小,面对的都是外部因素,是客观规律,是难以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必然抗不住风暴。因此,我们只有加强管理与服务,在这条‘不归路’上,才有生存的基础。

 

=============

大自然的忠告:

1.远离垃圾标的

2.远离垃圾平台

3.不听信任何小道消息

4.时间是散户唯一的朋友

5.谨慎使用杠杆

赚钱的关键是:买入点,卖出点,买入量,时间成本。

人需要经常思考,反思,这样就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认知范围外的钱。

扫码加入知识星球一起认知升级!
 
心禅道是本人持续学习,投资实践,认知升级,思考总结和资料收集整理分享,内容涉及各种经济学,金融学,医学健康,区块链,前沿技术,心理学,佛学,禅修,冥想,灵修,内观,瑜伽,零极限,吸引力法则,轻疗愈,量子力学等
 
posted @ 2022-10-05 01:26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3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