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资的思考(62) 坚持做长线价值投资,Web3趋势,知识星球

关于投资的思考(62) 坚持做长线价值投资,Web3趋势,知识星球

我所说的话都是个人看法,仅供参考,自己判断对错,自负后果,自负盈亏。

人性的一大弱点之一:在于没有足够的耐心,所以总是短视

如果我们的寿命是千年左右的,我们必然可以以20年作为起码的投资小周期

但事实上我们是百年左右的,所以2年不见效,恐怕就没有耐心了

 

价值投资就是龟兔赛跑

你要甘于做那只速度慢却能持之以恒的乌龟

巴菲特说的要学会慢慢变富

买入基本面特别优秀,能够长期永续经营的标的

(不追热门,不追新概念,只看行业内绝对的龙头,比如茅台,btc,eth)

只要持有满20年,必然20倍的收益,

运气好点必然是20年100倍,30年必然1000倍,就是这么简单

 

坚持做长线价值投资,最终达到财富的彼岸是必然的

坚韧与长情是投资人最高一阶的素养

那些觉得十年二十年太久等不起的人,恰恰会一生碌碌无为

有些根本性的认知,越早通透越好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投资也是提升认知的最佳途径之一)

 

空仓踏空的风险:永远都没有等到价格彻底回归到价值面

和楼市的空头一样,永远看空永远热泪盈眶,长期等来的只能是更高的价格

 

为了更好积累认知升级过程中学习的经验心得和朋友开了个知识星球,为了更好找到志同道合者和减少噪音,形成良性循环设置了99元的收费门槛,需要的朋友可以扫码加入一起认知升级,慢慢变富!(加入星球后可以加我微信入微信付费群)

=============

在美股能长期跑赢指数的主动型基金占比越来越低,战胜指数也几乎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在大A,根据有知有行做的研究,长期能战胜沪深300的主动型基金占比超过了50%。

从交易量来说,大A不专业投资者的占比仍然很高,他们交易形成的价格更多是噪音。

这也就给了专业的投资者超越指数的空间。

某种程度上,选择好的基金经理,比择股(选择公司)的难度还要高。

 

短期的价格,就像布朗运动一样,无法预测。

市场是一个复杂系统,短期的走势更像布朗运动,很难预测。

 

在投资中,把自己当成弱者,在能力圈范围内做决策。同时,终身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迭代自己的投资体系。

弱者体系:在投资上,我认为自己是比较弱的——不论是在信息获取、理解深度、时间精力、情绪控制、人脉资源等等方面,都处于这个市场比较低的水平。

 

什么时候定价会出现明显的偏离呢?

那一定是「认知」占比较低,「情绪」占比较高的时候。

什么时候「情绪」占比显著增高呢?

牛市顶部和熊市底部。

在不断的下跌中,情绪特别容易压倒认知。

 

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在能力圈范围内,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挑战共识价格的概率会更高,但并不一定能战胜市场和指数。

因为你不知道你的能力圈之外,是不是有收益很高的、你完全没有覆盖的行业和公司。

宽基指数(沪深300、标普500、比特币指数等)作为原点和核心仓位,它的筛选机制会突破人的认知和情绪限制,帮助我们捕获优秀的公司。

 

===============

web3趋势

 

加密世界(Web3),从长期来看,发展势头是不可阻挡的。

Chris Dixon 称其为“以代B为媒介,由建设者和用户共同拥有的互联网”。

Eshita 将 Web1 到 Web 2 到 Web 3的演变描述为从“只读到写读,再到写、读、拥有”。

从长期来看,用户在 Web3 中所获的收益是高于 Web2(垄断的互联网经济)的。

 

“Web3”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它涵盖加密货币(数字黄金和稳定币)、智能合约(L1&L2)、去中心化硬件基础设施(视频、存储、传感器等),以及非同质代B NFT(数字 ID 和产权)、

DeFi(金融服务)交换和抵押 web3 资产、Metaverse(在类似游戏的环境中创建数字土地)和社区治理(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预计整个Web3的成长会涉及到各个领域,但是三个领域特别不发达:NFT基础设施、DAO相关建设、跨链桥接。

 

DeFi 为储户提供 5% 的年化回报率,而华尔街只有 0.5%。

NFT(非同质代B)的出现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大的赚钱机会,不会像好莱坞那样拿走50%的份额。

GameFi和SocialFi的出现打破了垄断,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将失去100%的市场份额,机构风险也将降低。

 

国外的NFT才有意义,国内的免费撸的基本都没有价值的,国内的要在大平台花钱买限量版的才行。

当你在某个领域有卓越的心得经验时,就可以收认知税了

所有热情都在等待和失望中消逝

 

================

利益判断是长期的,情绪是短期的,但短期波动完全可能干扰长期判断。

价值投资虽然主张长期持有,但也并发是一直持有,当底层价值变化时,达到卖出逻辑时也要果断卖出。

芒格说,投资市场的成功者往往需要罕见的矛盾双属性,即野心与耐心并存。

 

价值投资的三个卖出逻辑:

1.买入逻辑变化了(品牌,技术优势,生态环境等)

2.估值测算到位了(估值目标达到了)

3.有更好的投资标的(机会成本)

赚钱的关键是:买入点,卖出点,买入量,时间成本

 

低估值投资可以赚钱,选择一起成长也可以赚钱。

无论是管理费还是业绩提成,巨大的资金规模都会帮助你「放大」自己的认知,「更快」地积累自己的财富。

 

散户最郁闷的就是:大涨的全部都错过,买啥啥跌,大涨的很早就卖飞了,重仓没卖的就一直跌,跌破抄底价。

一换仓卖掉的又大涨了,买入的又下跌了,再换回去又跌了,卖掉的又涨了,总是错过机会。

 

================

投资4句箴言:不懂不做、好股好价、适度分散、长期持有

 

投资总结15点:

1)站在时间一边,推荐看但斌的《时间的玫瑰》(不上杠杆、不做空、用闲钱投资)。

2)市场价格包含了很多信息,我只知道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懂不做,窄基将成为趋势)。

3)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分散持仓;(适度分散,不要过度分散,先投主流再看创新)。

4)宽基指数作为原点和核心仓位;(比特币,以太坊是B圈的指数,应该作为核心资产持有)

5)短周期的择时是无效的,长周期的逆向投资是可行的;(低估值定投,不做超短线,避免踏空)

6)在宽基的基础上,基于自己的能力圈来扩展;(适当保持好奇心和不断学习研究新趋势获得超额收益)

7)用仓位上限和加仓节奏来保护自己;(分批买卖)

8)长期合理的预期收益;(不要指望短期暴富,要学会慢慢变富)

9)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投资之前先做好计划,并按计划执行)

10)正确对待信息;(你知道的只是很少一部分信息,而且可能不是正确的)

11)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投资也是提升认知的最佳途径之一)

12)投资哲学需要和我们的价值观匹配;(有信仰才能长期拿得住)

13)投资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让自己更焦虑;(投资不只为了赚钱,不能因为投资影响了生活和身体健康)

14)投资收益,根本来自于人类经济的增长;(经济增长社会科技发展才是长期收益的基本盘)

15)把亏钱的原因归结于自己,是投资成功的开始;(成熟的标志是从自身找原因,知道人性的弱点,并持续改进)

 

===============

大自然的忠告:

1.远离垃圾标的

2.远离垃圾平台

3.不听信任何小道消息

4.时间是散户唯一的朋友

5.谨慎使用杠杆

 

赚钱的关键是:买入点,卖出点,买入量,时间成本。

人需要经常思考,反思,这样就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认知范围外的钱。

 

===========

扩展阅读:

关于投资的思考(64) 错误的认知,内卷太厉害怎么办?

关于投资的思考(63) 当你认知升级的速度超过了社会进化的速度才有优势​

关于投资的思考(62) 坚持做长线价值投资,Web3趋势,知识星球

关于投资的思考(61) 介绍几个硬核估值方法和波段梭哈利器,MVRV,NVT,梅特卡夫定律估值,拟合估值定投比值,恐惧贪婪指数

关于投资的思考(60) 为什么悟性高的人,很难赚到大钱?任何时候都有机会上车

关于投资的思考(59) 我的策略和买基金的策略,认知升级方法,添加观察钱包方法,网瘾是一种疾病

关于投资的思考(58) 心智模型过滤信息,杀猪盘有哪些套路?

关于投资的思考(57) shib基本盘的变化,价值投资的卖出逻辑,《魔鬼数学》用数学思维做决策

关于投资的思考(56) 付费认知升级,《区块链的真正商机》

关于投资的思考(55) GameFi走路赚钱新模式stepn的GMT半个月爆拉300倍

关于投资的思考(54) 夹子机器人2,《魔鬼经济学》数据分析,数据指纹

关于投资的思考(53) 夹子机器人与跨链转账和NFT-Fi,《拆掉思维里的墙》人生开窍手册

关于投资的思考(52) 投资不需要着急,不是知道越多赚得越多,宇宙最后三分钟会如何灭亡?

关于投资的思考(51) 正确的事情反复做,如何让自己精力充沛

关于投资的思考(50) 市场有效假说和理性人,《上下百亿年:太阳的故事》

关于投资的思考(49) 元宇宙概念股票大涨,庄家给韭菜的一封信,《程序员修炼之道》

关于投资的思考(48) 俄乌冲突事件整理,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关于投资的思考(47) 投资4句箴言,投资总结15点,《洞察人性》

关于投资的思考(46) 俄用卢布结算能源,宗教力量的博弈

关于投资的思考(45) 穿越投资周期,我们为什么需要睡眠

关于投资的思考(44) 换仓策略,人生的三座围城

关于投资的思考(43) 《大癫狂》世纪大泡沫案例分析

关于投资的思考(42) 庞氏结构和庞氏骗局有什么区别?稳定币与信用,万亿元级增量资金

关于投资的思考(40) 复利思维的坑,股灾和不确定性

关于投资的思考(39) 2022三重外部风险,量化交易推荐书单

关于投资的思考(36) 金融核弹SWIFT系统和CIPS系统介绍

关于投资的思考(33) 找到这个时代的核心资产并持续重仓

关于投资的思考(30) NFT现状,元宇宙光场技术

关于投资的思考(13) btc美股化慢牛和大牛

关于投资的思考(11) 定投专题

关于投资的思考(5) 元宇宙专题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六)NFT元宇宙专题

个人发展的思考4 用腾挪走出内卷,何帆中国经济报告

健康医疗笔记(九)医学前沿报告一

健康医疗笔记(二)防止近视的方法与减肥和健康生活方式

杂谈 | 关于健康减肥的最新科学研究和各种方法汇总(看这篇就够了

心禅道是本人多年来追求心灵安宁之道的思考总结和资料收集整理并将持续进行探索更新,内容涉及各种心理学,佛学,禅修,冥想,灵修,内观,印度瑜伽,零极限,吸引力法则,坐享,轻疗愈,量子力学等公众号     

posted @ 2022-04-13 02:22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