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资的思考(58) 心智模型过滤信息,杀猪盘有哪些套路?

关于投资的思考(58) 心智模型过滤信息,杀猪盘有哪些套路?

我所说的话都是个人看法,仅供参考,自己判断对错,自负后果,自负盈亏。

芒格:如果你的工具只有一把锤子,你会认为任何问题都是钉子 。

芒格对此的的论述就是将之比作只有一个锤子的人:“如果一个手里只有锤子作为武器的人,那么他解决所有的问题的方式就是只会使用锤子。”

当你只是习惯于运用一个心智模型来思考的时候,你就会倾向于将所有的事情都硬塞进那个心智模型,而不考虑情况如何。

这就会导致危险思维或者错误决定。

 

如果你要修理某个东西却没有合适的工具将是什么样的结果?

如有你有合适的工具,就会使问题好解决些,事情好办些。拥有的心智模型越多,你就趋向于做出更加正确的决定。

 

你现在看到都是你价值观过滤过的,当你手中只有一把锤,所有的信息都是钉子。

 

现在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只能选择自己相信的数据了,网上传的英国很多人相信5G基站能传播病毒呢

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现在电磁武器还是很多的,电磁频率能够控制生物的移动方向的。

昨天看了个巨兽来袭3的电影,有专家根据古生物的基因特征研制出了一款电磁手环能够驱赶恐龙和鳄鱼的(鳄鱼是恐龙的近亲所以也生效),原理就是发射的电磁波能够干扰恐龙的视觉判断力等。

现在淘宝上卖电磁驱赶蚊子苍蝇,老鼠的产品很多,我之前买了几款毛用都没有,估计是这些产品都是炒概念没有真正实现电磁驱赶效果。

 

声音可以定向,控制角度传播的技术你们了解吗?

现在有这种产品出来了,可以达到千里传音的效果,一群人里只有定向的那个人才能听到,其他人都听不到,这个可以有效防止窃听机密谈话。

 

以前很多科幻电影里的技术现在都实现了,科幻是科学的先驱

声音可以定向传播这个不是科幻,也不是实验室里的产品,是真正有公司做成产品了,王煜全前几年就介绍过了

基因生物学的进展也是非常快的

 

苏联不解体的话航空领域继续跟美国竞赛估计现在可以载人登上火星了

美国没有竞争对手后经费和研发进展就停滞了

 

中药类似现在流行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很有效,但不知道里面的具体工作原理,生成的数学方程式是个黑盒子。

把有效的中药都研究透,脱离药材做成化学药品就可以了。

片仔癀配方属于国家机密,保密程度比云南白药高一个等级。

现在原材料紧缺,市面上很多卖的都是假的或者劣质的。

估计已经在做化学分子结构分析了,以后可能直接根据化学分子结构合成对应成分的药物出来。化学分子结构研究清楚就不需要药材了,直接用蛋白质合成。

 

现在直接用人工智能,超级服务器去计算分子结构,在小白鼠上实验就可以了

存在即合理,不存在的就是不合理的

延续不下去的就是生命力不够强大

西方的科学思维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发展的趋势,不要跟大趋势对抗,对抗的下场就是被埋了

中药用西方科学思维重新做一遍才是顺应历史发展大趋势的事情

 

国医大师评选的基础是: 行医60+年

拿到个有效古偏方就可以缩短几十年几百年的研究了

挖古代帝皇的陵墓估计有这些偏方,尤其是秦始皇陵

 

================

价值投资虽然主张长期持有,但也并发是一直持有,当底层价值变化时,达到卖出逻辑时也要果断卖出。

芒格说,投资市场的成功者往往需要罕见的矛盾双属性,即野心与耐心并存。

 

价值投资的三个卖出逻辑:

1.买入逻辑变化了(品牌,技术优势,生态环境等)

2.估值测算到位了(估值目标达到了)

3.有更好的投资标的(机会成本)

赚钱的关键是:买入点,卖出点,买入量,时间成本

 

低估值投资可以赚钱,选择一起成长也可以赚钱。

无论是管理费还是业绩提成,巨大的资金规模都会帮助你「放大」自己的认知,「更快」地积累自己的财富。

 

散户最郁闷的就是:大涨的全部都错过,买啥啥跌,大涨的很早就卖飞了,重仓没卖的就一直跌,跌破抄底价。

一换仓卖掉的又大涨了,买入的又下跌了,再换回去又跌了,卖掉的又涨了,总是错过机会。

 

================

杀猪盘有哪些套路?

 

在电视剧里的那些骗局里,骗子制作假网站、假新闻网页都是基础操作,他们还会在受害者出入的地方买下街上的广告牌,在附近的报摊上摆上他们做的假杂志。

他们有一个技术口诀是“不要掩饰动作,而是要用大动作去掩饰小动作”,受害者看到的东西,90%都是真的,是他所习惯的,而剩下那10%的假才会特别要命。

 

拉斯梯格,是上世纪初活跃于美国的骗术高手,胆大到连黑手党教父阿尔·卡朋都敢骗,想象力丰富到能把埃菲尔铁塔“卖”给好几家钢铁公司。

他在各色人等面前都能应对自如,以至于说什么对方就信什么,靠的是下面这10条沟通守则。

1936年,著名诈骗犯拉斯梯格因被美国联邦政府投入大狱,最终病死狱中。

临死前,他给同行留下十条遗言,内容是如何让受骗者主动走进骗局里来:

1. 永远耐心地倾听对方诉说;

2. 永远生气勃勃;

3. 让对方先表明政治倾向,然后附和;

4. 让对方先表明宗教立场,然后附和;

5. 轻微地暗示性话题,但不要发挥,除非对方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6. 不要谈论任何疾病,除非对方特别关注;

7. 不要打听对方的私人情况(最终他自己会说);

8. 永远不要自吹自擂,自然明确地显示你的分量;

9. 永远衣冠整洁;

10. 永远不要喝醉。

(摘自作家小宝的专栏文集《有聊胜无聊》)

 

第一,要确定你的对象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骗子要的是钱,那受害者想要的是什么?是不劳而获地赚大钱吗?就算是有这个想法,其实下面也有更深的渴望,而高级的骗局满足的是那些更深的渴望。

日剧《行骗天下》可能是借鉴了前辈《飞天大盗》的情节,因为有一集是很近似的:有一个大亨自己就是一个江湖老手,骗子们知道是没法拿他已经有的东西去诱惑他的,在研究这个人的时候,发现他从小有一个电影梦,人遇到了自己的梦想就会丧失理智,所以骗子们就假造了一个制片厂。

那么,多数人都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

有一位精神病院的医生替我总结了。他观察病房里的妄想症患者,感慨地说:无非是这么两件事,男人都想要干大事,而女人呢?都想要被人爱。这两个欲求是恒久的,那么,很不幸,有关的骗局就会一直周而复始。

 

第二,骗子们始终知道受害者和自己接触之后的固定动作是什么,他会一路预判你的预判,设计全套的观察体验。

我们对一个陌生人发生兴趣以后,就会上网去搜索他,翻他的朋友圈、微博,国外是查脸书和照片墙(Instagram),《TINDER诈骗王》里的TINDER,是一个在欧美流行的交友App,根据用户填写的信息,展示的照片形象来匹配约会对象,应该是和陌陌差不多。

 

第三,受害者会发现骗子说出来的一切自己都那么喜欢,提供的都是自己最需要、最渴望的东西,乃至会从骗子的眼睛里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那是因为骗子们已经演练了无数次了。

 

第四,放长线的高明骗子不会一味索取,他会先给受害者一些小好处,这是建立节奏上的同步。

受害者会用这些好处来锚定对骗子的信任,形成后面的预期,开始加大投入。而从这时候开始,也可以说是受害者在自己骗自己了。

 

第五,骗子要提前设计退路,让受害者不能再追查自己。在电视剧里,骗子会让受害者以为他既丢了钱又惹上了人命官司,当然就会选择吃哑巴亏。

下面这最后一条是电视剧里的规则,在现实里倒未必:不要一次骗太多,别把对方搞到倾家荡产,不顾一切地要向自己寻仇,所谓“一夫拼命,万夫莫敌”。

 

《TINDER诈骗王》里的骗子不像电视剧里那么高明,就是纯度很高的邪恶。

第一位受害者是一个生活在英国的瑞典姑娘,从小就爱看浪漫的迪士尼动画和爱情电影,等待着心上人踩着七彩祥云来娶她,她在TINDER上匹配过上千个人,这次终于等到了。

 

西蒙的这套骗局已经运作了很多年、上百次,相当专业,这一次有一个可恶而又高明的招数:

他一见面就邀请瑞典姑娘坐“他”的私人飞机,当然是要从体验上把对方给震慑住。那个高招是:姑娘在飞机上还遇到了西蒙的前妻带着他们两岁的女儿,西蒙是和前妻像老朋友一样和谐相处的。

 

西蒙的骗局是有准确时间表的。他先带着姑娘出入高档餐厅、酒店,让她看自己如何一掷千金,再用一成不变的话许诺要和她同居,生儿育女,从此安定下来。

到了一个月以后,骗局就“转段”了,西蒙会发来自己遭遇生意对手袭击,保镖也被打得头破血流的照片,以及自己正在安保团队的保护下避难的视频。

他在照片和视频里的演技真是不错,我见犹怜,当然也没有浪费,他每次用的都是这一套。他还会说自己的信用卡已经被敌人跟踪了,要姑娘给他准备点儿现金周转一下。

这个姑娘觉得很紧张,可能还有那么点儿刺激,爱浪漫的人都爱这种刺激。

 

然后,就是不停地打钱,打钱,现金用完了,就按西蒙的指令去办信用卡透支,借高利贷,姑娘觉得这段共患难将会是两个人未来的感情基础。

而这个时候的西蒙已经拿着这笔钱去启动下一个骗局了。

等到姑娘背上了25万美元的巨债,被八九个债主轮番催讨的时候,只能回了瑞典老家,在这期间,西蒙被她不断地催促,给了她一张还钱支票,当然是伪造的。

 

不过,结局并不是大快人心。

西蒙只因为护照造假坐了五个月的牢,他和同伙都没有因为诈骗被指控。如今,他不光继续在网上活跃地炫耀,而且因为这件事变得更红了,有传闻说他就要去好莱坞发展了。

让人遗憾的是,到底该指责谁,在今天成了一个问题。

一个匿名的群体里是无责任可言的,也许现在追捧西蒙的粉丝和当初网暴姑娘的那些网民是有很大的重合度的,而TINDER代表的平台也可以躲在无善无恶的技术后面,卸掉自己的责任。

 

那位瑞典姑娘和西蒙的受害者们至今还在还债。

当访问者问她:“经历了这些,你还会寻找爱情吗?”她回答:“我当然还会,一直都会。”

这个回答向这部纪录片投射出了一线光明。她没有因为被骗就像骗子一样看待世界,仍然相信骗子和骗子的粉丝所不屑于相信的东西,而她认为是美好的东西,那就是:诚实、互助、责任、爱情。

 

骗子可能骗走我们的一些东西,但是他不应该骗走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那个在私人飞机上扮演西蒙前妻的女同伙恐怕就是那种因为被骗光了整个世界就干脆活在了骗子世界里的人。

 

大多数人是不骗人的。

心理学的统计发现,智力越高的人反而是越容易相信他人的,而不是相反。因为比起随时保持戒备,信任他人的状态是更有进化优势的。

而且“普遍信任感”越高的人,身体和心理会越健康,越容易感到幸福,按照量化的测试,他们的健康和幸福水平是比多疑的人要高7%左右的。

一个国家更是如此,诚信环境将会极大地降低经济和行政成本。

 

===============

大自然的忠告:

1.远离垃圾标的

2.远离垃圾平台

3.不听信任何小道消息

4.时间是散户唯一的朋友

5.谨慎使用杠杆

 

赚钱的关键是:买入点,卖出点,买入量,时间成本。

人需要经常思考,反思,这样就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认知范围外的钱。

 

===========

扩展阅读:

关于投资的思考(59) 我的策略和买基金的策略,认知升级方法,添加观察钱包方法,网瘾是一种疾病

关于投资的思考(58) 心智模型过滤信息,杀猪盘有哪些套路?

关于投资的思考(57) shib基本盘的变化,价值投资的卖出逻辑,《魔鬼数学》用数学思维做决策

关于投资的思考(56) 付费认知升级,《区块链的真正商机》

关于投资的思考(55) GameFi走路赚钱新模式stepn的GMT半个月爆拉300倍

关于投资的思考(54) 夹子机器人2,《魔鬼经济学》数据分析,数据指纹

关于投资的思考(53) 夹子机器人与跨链转账和NFT-Fi,《拆掉思维里的墙》人生开窍手册

关于投资的思考(52) 投资不需要着急,不是知道越多赚得越多,宇宙最后三分钟会如何灭亡?

关于投资的思考(51) 正确的事情反复做,如何让自己精力充沛

关于投资的思考(50) 市场有效假说和理性人,《上下百亿年:太阳的故事》

关于投资的思考(49) 元宇宙概念股票大涨,庄家给韭菜的一封信,《程序员修炼之道》

关于投资的思考(48) 俄乌冲突事件整理,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关于投资的思考(47) 投资4句箴言,投资总结15点,《洞察人性》

关于投资的思考(46) 俄用卢布结算能源,宗教力量的博弈

关于投资的思考(45) 穿越投资周期,我们为什么需要睡眠

关于投资的思考(44) 换仓策略,人生的三座围城

关于投资的思考(43) 《大癫狂》世纪大泡沫案例分析

关于投资的思考(42) 庞氏结构和庞氏骗局有什么区别?稳定币与信用,万亿元级增量资金

关于投资的思考(40) 复利思维的坑,股灾和不确定性

关于投资的思考(39) 2022三重外部风险,量化交易推荐书单

关于投资的思考(36) 金融核弹SWIFT系统和CIPS系统介绍

关于投资的思考(33) 找到这个时代的核心资产并持续重仓

关于投资的思考(30) NFT现状,元宇宙光场技术

关于投资的思考(13) btc美股化慢牛和大牛

关于投资的思考(11) 定投专题

关于投资的思考(5) 元宇宙专题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六)NFT元宇宙专题

个人发展的思考4 用腾挪走出内卷,何帆中国经济报告

健康医疗笔记(九)医学前沿报告一

健康医疗笔记(二)防止近视的方法与减肥和健康生活方式

杂谈 | 关于健康减肥的最新科学研究和各种方法汇总(看这篇就够了)

 

心禅道是本人多年来追求心灵安宁之道的思考总结和资料收集整理并将持续进行探索更新,内容涉及各种心理学,佛学,禅修,冥想,灵修,内观,印度瑜伽,零极限,吸引力法则,坐享,轻疗愈,量子力学等公众号     

posted @ 2022-04-07 14:48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