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资的思考(34) 在市场恐慌中要敢于买进

​关于投资的思考(34) 在市场恐慌中要敢于买进

我所说的话都是个人看法,仅供参考,自己判断对错,自负后果,自负盈亏。

摘要:

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黑天鹅就是不可预期的小概率事件发生了,没有做好最坏的打算的人可能就爆仓和归零了。

 

俄罗斯2.24日仅用一个半小时就解除了乌克兰的主要海空武装力量,大家感觉战争还没开始就已经完成了,体现了现代化战争的新速度。

按海湾战争的现代化战争算,每人捐款100元1400亿可以打一周时间。

继2008年和2011年后,油价再次站上100美元/桶。

 

福布斯乌克兰富豪榜排名前100位的富豪中已出逃96人(首富被总统喊话回去了),剩下4人因涉嫌贪腐等罪行无法出境,另外还有37名乌克兰议会成员也已离境。

我国64%的进口葵花油,28%的进口大麦,27%的进口玉米都来自乌克兰,报道我国已通过俄罗斯全境的大麦进口审批。

年初我就说了2022的黑天鹅会越来越多的,汤加火山爆发只是个开胃菜。

 

股市和B圈以及黄金都出现了剧烈波动,在暴跌情况下股民们都感慨普京是用自己的钱去打乌克兰的。做空的人赚发了,隔天反弹也很可观,估计做错方向爆仓的人也不少。

 

周四俄罗斯RTS指数大跌近40%,俄罗斯MOEX指数跌30%多。

周五,俄股开盘大涨,俄罗斯RTS指数涨近20%,俄罗斯MOEX指数涨16%。随后,高开高走,RTS指数一度反弹超过28%。比特币也是大跌后大涨。

巴菲特:在市场恐慌中要敢于买进,在万众欢腾时及时清仓。

 

冒险抄底就为了赚这点涨幅?

现在大饼38500价格我反正是不卖的。

跌起来都是腰斩以下的,才涨这么点就把筹码交出去了,那不是越玩越少了?

涨的肉没吃到,跌的痛都领悟到了,来炒币就是为了领悟有多么痛的吗?

 

价格并不是由价值决定,是由稀缺性决定的。

同样一套别墅,在北上广核心地段都是上亿几个亿的,在乡下一百万就搞定了

 

2021年中国的经济整体增速为8.1%,其中一季度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房地产和建筑业一共占了中国GDP的约14%,四季度增长慢跟房地产调控有关。

 

看看地图就知道自己有多渺小了,很多人真的是为了一个立锥之地拼搏一辈子

地球直径12742公里,太阳直径139万公里,太阳是地球的109倍。

地球直径12742公里,太阳直径139万公里,太阳是地球的109倍。盾牌座UY可以装下45亿个太阳,也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地球在宇宙中可以忽略不计了

 

世界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说:如果你感受到痛苦,那么你还活着。如果你感受到他人的痛苦,那么,你才是人。

 

 关于投资的思考(34) ​黑天鹅,在市场恐慌中要敢于买进

============

投资,是“面向未来的判断与决策 ” ,于是,“万一错了”的情况是永远不可能避免的,于是,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

尽量去做胜算超过 50% 的事情 —— 胜算当然越高越好,虽然无法完全达到 100%……

“放弃一点点安全感”,或者说,“不去追求 100% 的安全感”,本质上来看只不过是“平静地接受现实”而已

 

筹码越少的人,越容易“拼命”——早晚有那么一刻,他们会突然大脑充血,而后“ 决定”押上全部身家…… 

“决定”两个字之所以打上引号,是因为那所谓的“决定”并非经过冷静思考,并非经过合理判断,只是那一瞬间倒向了那个选项,根本谈不上决定,根本谈不上选择,完全是“鬼使神差”的被动行为。

 

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

 

绝大多数人起步的时候,是从“根本就没钱去投资”开始的。于是,最初的时候只能靠出售自己的时间去换取收入(请重新阅读《出售时间之前你要牢记的三条铁律》);而生活本身是有成本,于是,单位时间里的收入要超过同样时间里的成本,才可能有所积蓄,而这积蓄还要优先应对生活中可能发生的意外…… 于是,要很久很久之后才能有机会拥有“可以被判无期徒刑的资金” ,更应该珍惜自己千辛万苦好不容易获得的资本。

 

很多人只不过是因为不懂最基本的道理,就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败局,永远不要押上全部!

=============

NFT作品不需要作者自己上传,只要这个交易记录不可篡改就可以了。拍卖行拍卖的作品也基本都不是作者本人,只要所有权属于上传的人就可以了。

就跟你取得房产证就可以进行买卖交易一样,跟造房子的人无关,只是造房子的人可以制定一个交易规则,比如安居房需要五年,十年后才能买卖,买卖优先顺序,所得分红可以设定规则。

NFT在创建的时候可以把规则写到智能合约里,交易的时候自动执行合约代码,无需第三方监管执行。

 

韩国大部分企业开始将投资关注点转移到元宇宙、区块链、NFT等新技术上。

资产规模在5万亿韩元以上的大企业受访者中,66%选择了“人工智能(AI)”,46%选择了“元宇宙”,34%选择了“区块链和NFT”。

 

游戏资产gamefi,依然会成为最热的赛道。

游戏的这种带有投资、娱乐、运气性质,无疑更能激发人的热情。

也注定了游戏如过山车一样,成就了一批又一批人。

 

=============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核心资产,涨幅超过平均值很多倍。

找到核心资产,所有现金流(工作赚的钱、交易赚的钱)都应该逐渐择机放进去,加速财富积累实现财务自由。

低估值买入才是赚钱的王道,可以在暴跌的时候分批慢慢加,即低估值定投策略。

做事情就是要目标导向,想尽一切办法利用周边一切资源,只为解决问题

 

投资是一种心流,一种内观,一种自我修炼,一种认知升级的途径,是最好的自我实践,每个人都应该尽早学习投资。

仅靠工作的工资是无法真正赚到钱的,能赚钱的是“投资”,而工作能教给你们的是投资的眼光和能力。

 

39岁满仓高调退休的前谷歌员工Jason,曾以7.5美元开始买入特斯拉股票,最高到1243美金,涨幅达165倍:

 

大家准备冲进去的点位赚钱靠运气,提前埋伏的点位和长期持有靠智慧。

 

价值投资最好长期持有那些伟大而赚钱,百年后仍然不倒的标的。

选对标的后在低估值区间买入就放那里,相信时间的力量。

 

而且这些赚钱的标的都有一个共性:不需要太过用力,天生就是台印钞机。

天生的印钞机往往是没有困难的,有困难的往往就不是印钞机,不要总指望困境的反转,多去指望光辉的延续。

比如:比特币,茅台,沙特阿美,美国烟草公司

 

中国很多指数是失真的,所以并不能直接套用国外的价值投资理论到国内的指数基金定投策略上。

 

============

这些年来风口在变,新的模式不断产生,但是职业瓶颈和困扰,一直未变。

每代人,都在为生计和发展,重复选择,重复焦虑。

时间不是解药,但所有的解药,都藏在时间里。

每个深夜不睡的人,不是不想睡,而是不敢睡。

 

《大话少年游》:

真有无限大,我们每个人看到的,都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点皮毛而已!

世间苍茫,总有许多迷路的人,捶胸顿足后悔选错了路,可是他们能知道这一点,不正是因为走过了已经选择的那条路吗?

此时此地的智慧无法拯救那时那处的困境,因为过去的一切,本就是造成现在的因,所以啊,永远别回头,永远向前走,就算永远也达不到,却总能无限靠近…

 

英国从 2020 年开始,男女退休年龄同时增加到 66 岁,2026~2028 年增加至 67 岁。以此类推每 5 年提升一次退休年龄。而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每推迟一年,政府可以省下 130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1181 亿元)。

2014 年,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到 2035 年,澳民众的退休年龄将从 65 岁提高至 70 岁。

2021 年 4 月 1 日起,日本正式实施修改后的《老年人雇佣安定法》,将退休年龄延迟到了 70 岁。

 

=============

席勒教授认为,当股市在人们的心理影响下,被炒到一个不正常的、难以维系的高度时,事实上就出现了“非理性繁荣”。

非理性繁荣,正是导致“投机性泡沫”不断积累的心理基础。

投机性泡沫就是一个危险的循环:投资品价格上涨,会刺激投资者的热情,投资者会通过故事,把这种热情扩散给更多的人,不断高涨的投资热情,会推动投资品价格不断上涨,直到泡沫难以维系。

 

庞氏骗局,其实就是金融投资诈骗,类似中国人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

整个骗局也不复杂:主要是通过承诺高额投资回报,不断吸引新钱进入,然后向原来进入的钱支付高额回报,从而吸引更多钱进入,直到再没有钱进入,骗局结束。

最先采用这个骗术的,是一名意大利裔投机商人,查尔斯·庞兹。1919年,他在美国策划了一个骗局:承诺投资者三个月可以得到40%的利润回报,吸引了3万多人受骗。

你不要以为这种骗术很低级,前面我们曾谈到,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麦道夫案,就是新世纪以来最典型的庞氏骗局,隐藏在华尔街几十年也没有被发现。在中国,庞氏骗局也经常出现。

 

为什么每次暴跌还会有人去抄底呢?

你肯定听说过一个词:抄底。每当股市暴跌,很多人按捺不住想抄个底。结果,往往抄在半山腰。

因为暴跌一旦开始,就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因为抄底过早而导致的投资失利,案例比比皆是。

 

席勒教授发现,因为很多人固执地认为,股市暴跌后的两三年里,肯定会回弹到原来的水平。但实际上,从全世界股市上百年的数据来说,这个经验靠不住。

庞氏骗局,最初投入钱的人往往将信将疑,因此通常不会投入很多钱,所以他们猜测可能是骗局,但也愿意试一试。

等到他们真的分到高额收益,几乎不用骗子再动员,最谨慎的投资者也会选择相信这一切是真的,于是加大投入,直到一切崩溃。

 

讲好故事,不仅是好公司的有效营销,也是投机行为的不二法宝。只要故事流行了,让人相信了,理性的质疑就越来越少。

这其实非常可怕。但这似乎又是人作为感性与理性、个体与群体的矛盾集合。

 

===============

大自然的忠告:

1.远离垃圾标的

2.远离垃圾平台

3.不听信任何小道消息

4.时间是散户唯一的朋友

5.谨慎使用杠杆

 

赚钱的关键是:买入点,卖出点,买入量,时间成本。

人需要经常思考,反思,这样就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认知范围外的钱。

 

===========

扩展阅读:

关于投资的思考(34) ​黑天鹅,在市场恐慌中要敢于买进

关于投资的思考(33) 找到这个时代的核心资产并持续重仓

关于投资的思考(32) 非理性繁荣泡沫的形成和心理影响

关于投资的思考(31) 指数基金定投策略反思

关于投资的思考(30) NFT现状,元宇宙光场技术

关于投资的思考(29) 市场反复无常如何选择自己的投资标的?

关于投资的思考(28) 多头共识与通胀预案

关于投资的思考(27) 市场状态和认知思考

关于投资的思考(26) 基金定投也存在很大风险

关于投资的思考(25) 投资智慧和运气

关于投资的思考(24) 赚钱最基本的常识

关于投资的思考(23) 信则有不信则无,财富不是金钱

关于投资的思考(22) 优化的定投策略

关于投资的思考(21) 长期持有的方法和必要性

关于投资的思考(20) 战胜99%散户的方法

关于投资的思考(19) 拿住的难点

关于投资的思考(18) 金融是一把双刃剑,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

关于投资的思考(17) 2022相信并笃定才能执行到位

关于投资的思考(16) 2022年的5个预测

关于投资的思考(15) B本位,只止损,不止盈,躺平自由

关于投资的思考(14) 财务自由、投资早与长期做正确的事

关于投资的思考(13) btc美股化慢牛和大牛

关于投资的思考(12) 如何选币,如何撸有价值的空投,低估值定投

关于投资的思考(11) 定投专题

 

个人发展的思考4 用腾挪走出内卷,何帆中国经济报告

健康医疗笔记(九)医学前沿报告一

心禅道是本人多年来追求心灵安宁之道的思考总结和资料收集整理并将持续进行探索更新,内容涉及各种心理学,佛学,禅修,冥想,灵修,内观,印度瑜伽,零极限,吸引力法则,坐享,轻疗愈,量子力学等公众号     

 

posted @ 2022-02-26 21:02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