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笔记(四)癌症知识

健康医疗笔记(四)癌症知识

癌症:时间的老朋友,所以,年龄才是引起癌症最大的风险因素。

原以为没有癌症家族史,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不泡吧、不吃污染的食物、不着急不生气,就可以远离癌症。

现在看来,这些因素和癌症有关系,但是却没你想的那么大。真正的危险是随机错误。

比如骨癌的基因突变:随机错误占了99.5%,遗传占0.5%,与环境因素完全无关。

再比如,这几年国内高发的甲状腺癌,随机错误占98%,遗传占1.5%,环境因素仅占微不足道的0.5%。有些人说碘盐引起了甲状腺癌,是不对的。

还有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脑部肿瘤、前列腺癌、睾丸癌,这些癌症的基因突变中,随机因素都占到了95%以上。

 

什么意思呢?即便我们没有环境污染,没有不良嗜好,生活方式非常健康,这几种癌症还是有很大可能发生。

甚至有人说,癌症的基因突变就像“上帝掷色子”,是运气不好。你听起来是不是有种凉飕飕的宿命论的感觉呢?

 

回到最开始提的问题:为什么这些年,癌症突然就多了?

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环境污染,也不是因为食物和工作压力大。

而是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医疗条件好了,人的寿命延长了。

细胞分裂次数多了,基因的随机错误也就越来越多。累积下来,最终带来了癌症的基因突变,所以癌症高发了。

在过去的100年里,人类的平均寿命增长了30岁。发达国家人均寿命更长,所以癌症的发生率更高。

 

只要活得足够长,每个人都会得癌症。癌症是长寿必须付出的代价。

癌症就像时间的老朋友,如果咱们越来越长寿,那么这个老朋友说不定哪天就会登门造访了。

要想不得癌症,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早死。

 

具体到人体上,既然咱们体内的细胞每时每刻都有发生癌变的可能,那么咱们能做的,就是保护自己的人体免疫,控制癌细胞的数目,让它别“作乱”。

即便不幸得了癌症,也要学会与它共存。赶尽杀绝不可能,只要把它们抑制在安全数量下,我们照样可以健康生存。

癌症并不等于死亡。

 

多细胞生物赖以生存的一个关键机制,就是修复和代偿。

细胞靠加速分裂,补充受损或者死亡的细胞,这是修复。免疫细胞清除“异己”,这也是修复。细胞和器官靠加快工作,替代受损的细胞或者器官执行功能,这是代偿。

修复和代偿是人体针对损伤的一种智慧,这是天然形成的。但是,咱们的很多行为会影响到机体的修复和代偿能力。

比如热量摄入过多、肥胖、熬夜。

 

第二个建议:尽量保证每天的睡眠在7-8小时。睡眠过多和过少,都会影响健康。

第三个建议:运动。

运动首先可以增加能量消耗,减轻慢性炎症反应;其次还有利于衰老物质清除,预防多种癌症和体重增加;最后还可以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卒中、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抑郁症的风险。

有研究指出,与不运动和肥胖群体相比,持续锻炼(相当于每周> 150分钟快走)和正常体重的人群,与平均寿命增加7.2年相关。

 

很多病,我们难以完全预防。而且多数慢性病尤其是癌症,早期没有症状。

那么,针对疾病因果关系链条的第三个环节疾病隐性期,应该进行疾病的早期筛查,尤其是癌症筛查。科学筛查的意义,毋庸置疑。

 

 

但是也许不用等50年,这个场景就可以实现。因为这个场景,是我大胆猜想的未来医学的3个发展方向:

数据和算法。医生必须不断地积累数据,掌握算法才可以掌握未来的医学发展。

万物互联,网络互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构成了网络中的节点,世界上的健康数据联系在了一起。

基因移植技术。充分利用自然界带来的基因突变的优势,将突变基因用于治疗疾病。

 

选择的核心,是根据当下的信息、概率,和病人期望,作出最理性和最客观的判断。至于结果如何,并不完全是决定决策是否正确的依据。

很多时候选择没有对错,也没有通用原则。

不要根据结局去反推选择,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在疾病面前共同决策,让自己的爱人、亲人、信任的医生,一起决策,共担风险,共享利益,才是最佳选择。

 

===========

癌症治疗的新希望,CAR-T疗法:人体免疫的“新升级”

 

2020年7月24日,美国FDA批准了一款 CAR-T 细胞产品上市,用于治疗某种类型的淋巴瘤。

这是美国 FDA 继 2017年以来,批准上市的第三款CAR-T产品。

什么是CAR-T呢,它的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

也就是把病人血液里的T细胞抽出来,在体外用基因工程升级改造,相当于加上一个能准确识别癌细胞的GPS,然后再扩增到几十亿到几百亿个,回输到病人体内,来攻击癌细胞。

 

在以前,我们治疗癌症,各种手术、化疗、放疗,我们单纯依靠外力杀,而CAR-T的成功,告诉我们人体免疫具有被重新塑造的能力,让免疫系统重新认出癌细胞,恢复它的杀伤力,这给手术,化疗,放疗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新选项。

 

理论上,很多种癌细胞表面都会产生出比正常细胞明显增多的“新抗原”,所以CAR-T具备作为癌症治疗“通用”方案的潜力。

 

但是现实并没有这么完美。

 

直到今天,临床治疗效果最好的,都是某些类型血液系统肿瘤,比如白血病、淋巴瘤,而且只对其中B细胞来源的类型效果好。

但是用在实体瘤上效果并不理想,实体肿瘤组织内部的微环境,让T细胞很难进入,战斗力再强的士兵,你打不到我的城墙里。

所以,要想让CAR-T成为一种精准的通用方案,还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比如,找到癌细胞表面更特异的抗原,让CAR-T打得准。

想办法,让药物进入到癌组织内部,让CAR-T进得去。

能够克服癌细胞分泌的抑制信号,让CAR-T扛得住。

还要增强它的活性,让它活得久。

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近年来,CAR-T治疗其他类型的癌症有了很多新的进展。

 

但是CAR-T也有劣势。

 

第一,脱靶。也就是肿瘤细胞不再表达你打击的抗原了,那效果就会越来越差。那我们开发双靶,可能后面还有三靶点,来解决脱靶问题。

第二, 太贵。在美国50万美金,全疗程下来就是100万美金左右。中国加速自己的CAR-T上市,预计上市后价格每个疗程在50万人民币左右。

最后,很难大规模生产,难以实现生产质量规范管理,因此安全存在隐患。在未来如果开发出通用型CAR-T细胞库,有望解决这些问题。

 

网络上流传出一张阿基仑赛注射液的订单,上面显示该药品价格为120万元,而这仅仅为产品价格,不包括其他的治疗费用。

标价120万元的奕凯达甚至已经是目前获批的CAR-T疗法里定价较低的一款产品。

行业内普遍预估自体CAR-T的成本为20-50万元,而且由于自体CAR-T是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无法量产,生产成本压缩空间并不大,再加上研发成本、企业的运营成本等,CAR-T会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高。

 

通用型CAR-T的售价可能会低至0.5-3万元。从研发进度来看,美国预计会在3年内批准通用型CAR-T疗法,中国虽然进度稍慢,但乐观估计会在5年内获批上市。

 

=============

之前几篇总结的文章链接: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一)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二)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三)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四)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五)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六)NFT元宇宙专题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七)囤币与空投专题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八)运气与知识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九)持续学习与仓位和择时

杂谈 | 关于投资的思考阶段总结(十)大机会和学问与财富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一)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二)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三)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四)有效学习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五)九尾猫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六)活在当下与养老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七)人生意义与提高智商

对佛学和个人发展的思考总结(八)基因和模因,现代佛学

 

健康医疗笔记(一)高血脂与CAR-T疗法

健康医疗笔记(二)防止近视的方法与减肥和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医疗笔记(三)骨科知识和腰椎颈椎病

 

杂谈 | 跑步有氧运动心率计算公式,心率手环的重要性

杂谈 | 关于健康减肥的最新科学研究和各种方法汇总(看这篇就够了)

杂谈 | 跑步跑半马训练和健康相关事项的思考

阿德勒心理学《被讨厌的勇气》一切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

心禅道是本人多年来追求心灵安宁之道的思考总结和资料收集整理并将持续进行探索更新,内容涉及各种心理学,佛学,禅修,冥想,灵修,内观,印度瑜伽,零极限,吸引力法则,坐享,轻疗愈,量子力学等公众号    

 

posted @ 2021-09-30 13:13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