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作业

https://www.cnblogs.com/ranh941/p/7999266.htm

第七次作业:

7-4 查询水果价格

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i;
  printf("[1] apple\n");
  printf("[2] pear\n");
  printf("[3] orange\n");
  printf("[4] grape\n");
  printf("[0] exit\n");
  for(i=1;i<=5;i++){
    scanf("%d",&a);
      switch(a){
        case 1:printf("price = 3.00\n");break;
        case 2:printf("price = 2.50\n");break;
        case 3:printf("price = 4.10\n");break;
        case 4:printf("price = 10.20\n");break;
        case 0:i=5;break;
        default:printf("price = 0.00\n");break;
  } } 

    return 0;}

 

解题思路:

第一步:先定义两个整型变量i和a,其中i用于统记for循环中循环的次数,a用于输入变量。

第二步:由题意可知,需要在输入变量之前,先显示菜单,于是根据题中给出信息直接输出菜单。·

第三步:开始进行循环,由题意可知,当用户查询次数超过五次时,程序结束。因此最多循环五次,i=5,且每循环一次都要输入一个变量,因此要先执行一个scanf语句,用来输入变量a。

第四步:由题意可知当输入不同数字时,会显示先对应的物品的价格且当输入零时程序结束,因此应使用switch case语句,当输入结果为一时,显示苹果价格,以此类推,当输入结果为零时令i=5,无法进行下次循环,程序结束,符合题意。

程序框图:

 

调试:

经调试程序正常执行。

总结:

在经过本周的学习之后,使我对于循环有了新的认识,循环在编程中真的 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再次感觉到,学习编程的方法并不难,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熟练的使用并掌握他。

本周学习的难点在于for循环的使用,我如今还不能做到灵活的运用循环,因此应该通过不断的练习提升自己的代码量,来达到灵活运用循环的效果。

第八次作业:
7-2 寻找250:

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double count,a;
  for(;a!=250;){
    scanf("%lf",&a);
    count++;
  }
  printf("%.0lf",count);
  return 0;
}

思路:

第一步:定义变量count,a。其中count用来确定250是第几个数字,a用来赋值。

第二步:开始循环,每循环一次输入一个a,当循环结束后a的值为250时,无法进行下一次循环,进而确定250所在位置。

第三步:输出count的值,即为所求。

程序框图:

调试:

 

 

 总结:

本周,我们继续对循环进行研究,主要针对在循环中添加判断语句进行了练习,并进行讲解。

本周遇到的问题,主要还是在于对循环的运用太死板,不灵活,还是要经过不断的练习,来使自己对于编程的掌握更加熟练。

第十次作业:

7-2 猜数字游戏:

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m=0,n=0,count=0,a=0;
  scanf("%d%d",&m,&n);
  while(m>0&&m<=100){
    count++;
    scanf("%d",&a);
    if(count>n){
      printf("Game Over");
      break;
    }
    if(a<0){
      printf("Game Over");
      break;
    }else if(a<m){
      printf("Too small\n");
    }else if(a>m){
      printf("Too big\n");
    }else{
      if(count<=3&&count>1){
        printf("Lucky You!\n");
        break;
      }else if(count==1){
        printf("Bingo!\n");
        break;
      }else if(count>3&&count<=n){
        printf("Good Guess!\n");
        break;
      }
      }
  }

  return 0;
}

思路:

第一步:先定义四个变量m,n,count,a,并将其初始值设为0.

第二步:输入两个整数值,分别赋值给m,n。

第三步:开始循环,当m大于0小于等于100,时进入循环,count++,用来统记循环的次数。

第四步:输入a,由题意得猜数字的次数不能超过n次,因此当count大于n或者输入的a小于0时,输出Game over后循环结束,若所输入的数字a比m小时输出too small结束循环,若输入数字a比m大输出too big,循环结束。

有题意可知猜中结果后根据猜中所用 次数不同,输出不同结果,因此在使用else if结构进行判断,当循环的次数大于一次小雨三次,输出lucky you循环结束,当循环的次数为一此时输出bingo,当大于三次且小于n次时,输出goodguess

结束循环。

程序框图:

调试:

 

总结:
在本周,我们学习了for循环的一个难点,for循环内加入for循环。

for循环的嵌套可以说是我目前为止所学习的最难的一部分,关键在于for循环加在循环中的位置和条件,因此,我觉得要不断练习,在实践中取得进步。

表格:

   周数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代码数

110

120

140

 

 

周数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博客字数

0

0

500

折线图:

 

 

 评论连接:
https://www.cnblogs.com/yangzhenghui/p/10022270.html

https://www.cnblogs.com/chengxu230921/p/10017973.html

https://www.cnblogs.com/wudiabc/p/10016701.html

posted @ 2018-11-29 18:46  张洸溥。  阅读(18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