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六次作业(第七组)

小组成员:陶晨冉、刘传雨、沈骞、王迎春、汪翔、马杰杰

项目总结与反思

一、选题

本小组的选题为学生信息管理系统。起初在选题时小组成员意见不一,有人想做一款比较简单的游戏,还有人想要做一个类似记录日记的可共享的APP,但是最后经过团队的商量决定还是选择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选择这个选题是可以巩固加深本学期开展的JAVA WEB课程所学知识,并且还能够通过本项目学习并熟悉SSM框架,同时还方便小组成员的项目分工。本项目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查询系统,使用了以下技术:IOC容器:Spring、Web框架:SpringMVC、ORM框架:Mybatis、安全框架:Shiro、数据源:C3P0、日志:log4j、前端框架:Bootstrap。本系统主要分为三个模块,即管理员、学生、老师,各模块的功能在此就不详细叙述了。

 

二、团队合作及冲突解决

团队合作十分重要,在软件开发中一个团队中需要各司其职,平等协作,互相交流,同时编程规范达成一致也是必须的。我们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有很多技术、做法、习惯和思想。软件工程把这些相关的技术和过程统一到一个体系中,叫做"软件开发流程",软件开发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软件开发、运营和维护的效率,以及提升用户满意度、软件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我们认为我们团队分工十分明确,并且团队氛围十分融洽。

当我们团队遇到冲突后的解决方案有:

1.回避或撤退

  使项目经理卷入冲突的其他成员从冲突情况中撤退或让步,以避免发生实际或潜在的争端。

2.圆滑

  尽力在冲突中找出意见一致的方面,最大可能地淡化或避开有分歧的领域,不讨论有可能伤害感情的话题。

3.妥协

  团队成员通过协商,分散异议,寻求一个调和折中的解决冲突的方法,使冲突各方都能得到某种程度的满意。

4.面对

  又称作问题解决模式,在这种模式中,项目经理将直接面对冲突,既要正视问题的结果,也非常重视成员之间的关系。在面对模式中,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避免或缩小某些不必要的冲突,如让项目团队参与制定计划的过程;明确每个成员在项目中的角色和职责;进行开放、坦诚和及时的项目沟通;明确工作规程等。

5.沟通和协调

信息的来源不一,得到的信息不全面是项目冲突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加强信息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并掌握全部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谈判、协调和沟通。这种方式要求冲突双方采取积极态度,消除消极因素

 

三、项目实现

在确定好选题后,我们团队立即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分工,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最终,在交付阶段,我们团队基本完成了对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实现了该系统各种用户的计划功能。但是,整个系统中总体来说还是有一些缺陷。

 

四、今后计划

在今后我们会继续对本系统进行优化,从用户体验、新增功能等角度进行开展。并且要着重依据软件工程中的思想来办事,且要不断地从项目工程中反思和总结

posted @ 2020-01-17 04:03  Today^v^  阅读(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