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手放到液氮瞬间

被科学所庇护——根据莱顿弗罗斯特效应,液态氮在我的皮肤表面形成了一层隔绝的气态层,从而在瞬间使我的手保持安全与温暖。

当我第一眼看到一个男人把手浸在液态氮(低至华氏零下320°)里的照片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家伙一定是疯了!把手放在那玩意儿里一秒钟,你就得购买新皮肤了!”但当意识到照片里的手正是我自己的手,而这张照片恰是我们一分钟前刚刚拍下的事实时,我的震惊缓和下来。

我不曾意识到我的手在液态氮瓶中如此深入。令人惊奇的时,我甚至没感觉到冷气的存在。我的皮肤一点也没有受到伤害,这与小水滴在平底煎锅上跳舞的原理是一致的——水与金属接触的瞬间会产生一层蒸气层,使得小水滴可在上面漂浮几秒且不接触金属的热表面。在我的试验中,对于液态氮来说,比其沸点高几百度的皮肤就是那个平底锅。所以在我亲密接触液态氮的瞬间,它产生了一层氮蒸汽保护层,就像平底锅所产生的水蒸汽层。这给了我足够的时间把手伸进伸出。而如果时间再长一点,冻伤就不可避免。

水滴在十分炙热的平底锅表面的蒸发时间要比那些不太热的,没有形成隔绝蒸汽层的表面上花的时间更长。摄影:

这一现象被称为莱顿弗罗斯特效应,是由Johann Gottlob Leidenfrost博士1756年首次发现并由此而命名的。我知道这个科学定理已有些年头了,但在我亲自验证它的时候,我得承认,我用了我可能会怀念得少一些的左手。

我没有用另一个经典实验来验证这一效应。书上说,如果你的动作足够迅速,你可以在融化的铅里伸进一根湿手指而可能不被烫伤。经过深思熟虑,加上记起我被融铅烫伤的次数,我决定放弃,毕竟,那不一定会进行地很完美。

警告!严禁模仿!如果液态氮浸湿了你的衣服,你就不会被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庇佑了。你会立即被冻伤。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165940/132497/

posted @ 2015-09-28 11:12  春哥也编程  阅读(136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