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15 预备作业3 Linux安装及学习

Linux安装及学习

Ubuntu的安装

同样是作为编程语言,Java的学习一开始就和C语言的学习有着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就是虚拟机的安装与使用。虽然说娄老师提供了相当完备的安装教程(即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但随着Windows系统以及VirtualBox和Ubuntu的升级,这一相对来讲成文较早的教程就在某些地方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比如下面这一步骤:

虚拟机名称可以随意输入,示例:rocedu。操作系统选择Linux,版本选择ubuntu。点击“下一步”。

这一步在教程中仅仅是一句话一张图片的功夫,但是我在安装到这一步的时候却发现,我的计算机中,“版本”这一项的菜单中只有32位的系统可以选择。第一次安装的时候我并没有发现这一点,所以在下一步通过虚拟镜像盘安装系统时就出现了不兼容导致的无法运行。我重新走了一遍流程才发现了症结所在。我以为是安装VirtualBox时出现了问题,于是我重新安装了一遍,但还是不能找到64位的安装系统。就在我焦头烂额的时候,所幸百度上面很早就有人发现并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一问题的可能原因有很多,有些的解决办法还相当复杂,有的甚至提到取下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进行冷启动😅。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进入BIOS把VT的开关打开。本来这一问题似乎到这里就可以解决了,但是又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状况。笔记本电脑的win10系统进入BIOS的方法是各不相同的,很多也和老系统的台式机进入BIOS的方法不同。原因是很多笔记本电脑的快速启动功能是默认开启的,这就导致了开机时不会进入指令界面。所以要么关闭快速启动功能要么利用重启不运行快速启动来进入BIOS去调试VT的开关。

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想在云班课上面提问的,但翻看历史问题的时候发现老师回答某位同学的提问时指出要先尝试自己解决,所以我索性自己去查。本来的打算是要是自己解决不了再去提问,不过还好这个问题还算普遍,解答也有很多。所以说,解决问题的途径有很多,合理运用这些方法和途径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在按照教程进行的过程中,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不能想当然的去学习新东西。在安装Vim的时候,因为在各个地方接触的Vim都是这三个大小写字母的组合,所以我就想当然的在 sudo apt-get install 这个指令当中写上了Vim...😓结果当然是提示无法找到相应的软件包。我还以为是软件源没有更新的原因,再尝试了update的指令之后我又尝试了一遍,结果当然还是不行...我还以为是文件源出问题了,差点把源换掉。不过还好后来仔细比对了一下教程中的代码,发现了这个大小写的问题。所以说在第一次接触新的内容的时候要谨慎细致的去观察。

Linux命令的学习

作为强调命令行的系统,如何快速记忆各种命令行指令的功能与使用方式就成为了相当重要的内容。娄老师提供的学习指导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就是一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与单纯的介绍Linux命令行的指导不同,这一篇文章主要介绍的是如何利用Linux的帮助指令去自己掌握一个新指令的用法。这种学习方法的优点就在于,只要有环境并知道指令的名称就可以很快的自己找到这个命令的详细内容与使用方法。这种查询方法在突然想不来指令用法的时候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在新接触一些指令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深入地去了解这个指令的其它用法。可以说这篇文章介绍的方法不仅仅可以用于救急,更是一种学习新指令的很好的方法。编程语言的学习在很大的程度上需要靠自己大量的练习与摸索,掌握了这几个进行查询的指令之后,对自学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

Linux基础入门教程

这套教程是一套入门的教程,可以说是很全面的介绍了Linux中的基本的操作命令,难度不大但是相当全面,可以说是掌握Linux的非常好的入门教程。但是这套教程还是需要重复多次的经常练习才能够真正的掌握。这套教程中讲解的内容很全面,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个遗憾,就是这套教程的课后跟进稍微有一点点滞后。学完课程的内容之后,想再深入的通过实际操作去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就需要自己去其他的地方去了解完善。就比如第九节crontab语法的学习,这一节的内容是要使用到Vim这个编辑工具的,但是这个软件的上手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几乎可以说学会这个软件的时间和学习这一套教程的时间是差不多的...除此之外,这套教程提供的拓展内容又是一套繁体的教程,看上去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所以说虽然我已经在写这份学习心得,但是我还是在学习这一节的内容。尤其是Vim的学习也还在进行当中。争取可以更好的掌握这一部分的相关内容。

除此之外,这套教程的第四个挑战也花费了一定的时间才完成,虽然最后的代码并不是非常复杂,但是这种看似简单的代码需要的就是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才能够写出来。特别是对一些符号的运用,如果对于相关的知识理解得不够透彻的话很容易就会出现问题。

测试

这套测试的基本上是针对入门教程中的内容进行的,如果细致的研究过教程中的每一句话的话都能找到对应的答案。在做这套练习之前我也确实忽略了不少这种看似平淡但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的一些语句。也就是说对这套教程研究的还是不够透彻,所以我又回去重新过了一遍这套教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教训,就是不要随便刷新网页...第二次答卷的时候,在交卷的时候网络好像出了点问题卡在了那个界面,等了一阵子我选择了刷新...然后那一次的答题似乎就作废了...就是说在答题界面里不要作死刷新或者搞什么奇怪的操作...

posted @ 2018-02-24 09:15  20165115  阅读(1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