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拓扑

  • 1.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 2.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 3.在2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 4.编辑基本要求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 5.实验总结
    • 这次实验总体难度适中,不算太难,主要还是操作问题,基本按照老师的讲解都可以做下来。进阶部分由于实力不太够,所以未能完成。
      1.执行sudo ./mininet/examoles/miniedit.py时报错,显示Python版本不行
      解决方法:修改Python软连接
      sudo rm -rf /usr/bin/python3
      sudo rm -rf /usr/bin/python
      sudo ln -s /usr/bin/python3.8 /usr/bin/python3
      sudo ln -s /usr/bin/python3.8 /usr/bin/python
      2.端口错误,s1的1端口已经和h1的1端口建立链路,所以需要修改addLink部分的端口号:

      3.修改py文件时要加修改权限,不然只能读不能修改,加写权限要执行chmod +w 学号.py命令,这样就可以编写py文件。
posted @ 2022-09-23 13:39  张超润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