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PC发展设想

PC日益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PC机的快速增长的势头也在逐渐放缓,将来PC会怎样,谁也不知道,我只是在这里谈谈个人的设想。

首先,PC的移动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近年来,PC先是笔记本大热,然后是平板大热。但现在看来移动化的最大的制约是电池。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电池的续航能力成为制约移动化的关键。可能突破途径是做减法。即减少移动设备的功能,比如制定无线视频传输标准,在短距离范围内传输视频,同时将相关的输入传输回主机,将移动设备变为移动终端,计算处理功能交由主机处理。这样可能会突破能源、移动化矛盾的限制。

其次是PC输出的变化。PC最主流的输出方式 是视频和音频。音频的小型化早已实现,视频的发展则呈现两极化的趋势。一是大屏幕的趋势,桌面显示器屏幕越来越大,从15吋到20吋再到27吋。另一方面是移动设备的屏幕也在显示的大小与携带的便利性的矛盾中徘徊。可能的解决方式就是类似于google class的显示方式,即通过虚拟现实的方式来解决矛盾。

还有就是PC输入的变化。传统的输入方式主要就是键盘和鼠标。现在语音识别和手势识别正在逐渐成熟,但的可靠性上还有差距。如果突破了可靠性的问题后,输入方式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最后就是主机单元。现有的主机存在这样的矛盾。一方面是处理能力过盛,强大的处理能力无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又有不足,一个家庭往往有多种专用设备。比如有桌面PC,还有平板、还有客厅机顶盒等。这些设备各有各的用途但却存在巨大的浪费。如何平衡这一矛盾,可以走主机化、模块化、虚拟化的方式。将所有处理需求统一,由个单元来处理。主机内部模块化,每一模块都是可以独立运行的系统,可以根据处理能力的需要增减模块。同时在软件上实现虚拟化,不同的功能安装不同系统,适应的不同的需要。

那么我设想的PC的近期发展方向可能会重走主机-终端的老路,所谓的主机是强大处理能力的固定单元,由有线供电,处理能力强大,可与多种多个设备通过无线通讯,与inernet通过有线联网。终端可以是多种,可以是巨型壁挂屏幕,以类似kinect和语音方式接受指令,可以是桌面级的工作终端,只有显示器和键鼠,也可以是移动平板,当然也可能是个移动显示器,触屏内容或手势内容发送至主机。或者类似google glassr的眼镜这类虚拟现实的设备。

posted on 2013-04-01 17:09  zcmky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