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软件工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864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作业总结
作业正文 见下文
参考文献  

一、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自认为是比以前有所提升的,因为以前作业要求也不太严格,就会存在不想做的情况,而这学期能够逼着自己做一点事还是觉得挺好的,至少从最初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能略懂一些皮毛。

   不足点就是在于独立完成能力不强,主要还是沉不下心来,想一口吃成胖子。

  1.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还没能达到,这学期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弥补以前的没能学到的东西,所以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1. 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5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名称时间
      2020软件工程作业01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2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3 4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3.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5 4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1 1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2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3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4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5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6 3h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1.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7 3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6,是比较顺利的一天,并且也基本完成了项目最初的目标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大约37小时,平均每周大约2.5个多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和新工具;

      StarUML

      Axure RP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博客园、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SCRUM团队开发

    • 工程能力的提升;

      初步掌握一个工程的流程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了与组员合作讨论。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升了代码阅读能力

二、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经历过了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还没达到创造阶段。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博客的编辑,代码的审查;完成了;适合

  •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合理。熟悉这个项目并且有一定的开发经验。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知道软件工程分为哪几个阶段,学会了画用例图、用例描述、顺序图、分析类图

达到了: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没有达到 :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没有公开发布、也没有实际的用户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个人作业:独立完成能力不强,遇到不会的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自己尝试去解决,而是通过找同学寻求帮助。

结对作业:虽然在难度上,相比个人作业有所提升,但是通过两个人的配合,反而觉得更加轻松,所以一个好的项目绝对是不仅仅只建立在一个人的身上的,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协作的。

团队项目:学会了使用Staruml、axure rp8,也弥补大二没能学好的JAVA基础以及大三上学期没能学习的JAVA WEB。第一次以小组形式完成一套比较完整的项目,受益匪浅,也从中明白了定义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的重要性,一个团队要有好的分工合作才能让效率最大化/也希望在以后的团队任务中能最大化发挥自己的作用。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起初一定要掌握好一门语言,学好语言是学计算机的基础,等语言学好后再去拓展其他领域,这样会更加轻松。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一定要跟上老师的步伐,一旦有一次松懈了,与其他同学相比,落后就会一瞬间被拉大。

对于老师的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布置任务的时候,最好还是通过学生的能力来布置,能力强的同学或许完成的很快,而能力弱的同学学起来就很费力,这样是不利于班级的整体提升的,甚至会打击能力弱的同学的积极性,团队分组也同样如此,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多学,多写,多实践,敢于去尝试。

posted @ 2020-07-07 16:09  达蒙123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