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574
这个作业的目标 组队完成一个软件模型的设计
作业正文 下文
其他参考文献 墨刀和百度

一、结对成员

常世豪 20177567
周崇景 20177671

2.问题背景

同门师生们长久以来的困扰:
老师的困扰: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师,总会经历结识新生、相处多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又一批新生加入等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过程。这既是老师这个职业的悲哀,也许也是老师这个职业有活力的地方。作为老师,夜深人静时,偶尔会想,几年前毕业的某某学生,现在怎么样了啊;某某学生,在哪里工作啊,发展如何啊。但是又不好主动去问。不知道是不便打扰,还是老师太矜持,还是想想就够了而答案不重要。也许默默地关注着学生的动态就够了;不一定非得等到教师节,才收到学生在问候中也许包含的关于现状的描述。
萌新学生的困扰:作为萌新学生,我不知道要选择哪个老师作为我的毕设导师。除了了解导师的个人主页介绍、和老师邮件沟通以外,其实最有效、客观、避免踩坑的方法是和老师现在带的或之前带的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交流一下,听听他们对于老师的评价、看法和对我的建议。这也许对我选择老师会更有帮助呢。看看已毕业的学姐学长们的去向和现状,我也能知道我加入实验室后,我今后可能的发展前途和趋势是什么样的。
在读学生的困扰:学姐学长们都是谁啊,该怎么联系啊。我要找工作了,应该如何准备公司面试或进一步深造啊,有没有同门学姐学长可以给我内推的机会啊。我应该如何和他们联系呢。
已毕业学生的困扰:偶尔想念老师啦。主动敲老师的现状,会很尴尬吧;老师也没有特别有空吧。现在实验室的学弟妹们都有谁啊,他们都在研究什么课题,做什么项目啊。我能不能提供工作招聘的内推机会给他们啊,这样我也能顺便得到内推奖金😁,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可是学弟妹是谁呢,有谁需要呢,如何联系呢。
需要这样一个网站系统、或APP、或轻度社交软件、或依附于微信的轻度社交小程序,能把同门的家族关系建立起来。具有动态分享和社交的功能;具有一定隐私性,外人只能查看基本信息,无法窥探细节;但假如是家族树的人,可以知道同门家族的前驱后继,自己的前人和后来者,自己的导师,乃至导师的导师的导师的导师,上翻18代,也许是牛顿。微软在很多年前,就有 发布 ”学术家族树“ 的应用,但是没有社交的功能,也仅止于学术的信息。我希望的是,每个节点,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和用户;分享和互动,也是其中有的功能。不准确地说,也许是高校实验室版的“领英”。究竟应该做成什么样呢?请你和你的结对伙伴一起讨论思考吧。

3.需求分析--NABCD模型

N(Need 需求)
老师:了解学生的现状,更加方便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及时发现学生们的动态。
萌新学生:了解各个导师相关信息,能方便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明确方向,了解到学长学姐对老师的评价。
在读学生:了解学长学姐的动态,寻找同导师的学长学姐的帮助。
已毕业学生:了解老师的现状,了解学弟学妹的动态,与学弟学妹交流。
A(Approach,方法)
(1)、用户注册时需要用到手机号码,需要接收验证码。用户也可以通过通讯录中的手机号码来查找熟悉的人。
(2)、老师可以创建家族树,学生则不能,但可以通过搜索找到老师并申请加入家族树。
(3)、可以在家族树中同同学及学长学姐进行交流。
B(Benefit,好处)
老师:可以方便和同学们,同事进行交流沟通,也方便了解同学们的动态,还能了解到自己曾经带的学生的毕业去处。
萌新学生:可以和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习,获取感兴趣的信息,能够及时了解老师的动态,以此来选择心仪的导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与机会。
在读学生:面临毕业,可以和老师,学长学姐直接进行聊天交流。
已毕业学生:和学弟学妹,老师聊天增进感情,鼓励学弟学妹积极学习。
C(Competitors 竞争)
优势:
(1)、注重于聊天交流,功能简单明了,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广告,方便使用。
(2)、产品功能简单明了,排版和界面都和微信类似,让用户更加容易熟悉和更加容易上手,方便各年龄层学生老师使用。
劣势:
(1)、扩展功能太少,有待开发。
(2)、局限聊天,用户少,相关竞争多,更新存在一定的挑战。
D(Delivery,推广)
(1)、利用某个软件推送出来的广告,一点击就下载来推广
(2)、校园推广,学生互推。
(3)、网络推广。贴吧、微博、公众号等。

四、原型设计

使用工具:墨刀

功能介绍:1.登录界面

 

  2.注册

 

3.忘记密码

 

4.消息显示

 5.家族树简介

 

 

 

  5.邀请

 

 

五.结对过程

一、任务分配

常世豪:负责使用墨刀设计模型。
周崇景:提出改进建议和编写博客随笔。

 

二、心得

常世豪:一开始不会用墨刀,后面通过教程和百度慢慢地才琢磨出来了怎么灵活使用,希望自己以后能多学习这个软件,把设计模型做得更好。
周崇景:第一次弄这些,还不太熟练,以后多加油把

 6.评分表

评分点 满分 自评分
NABCD 35 28
家族树功能 15 10
社交功能 15 10
界面设计 20 15
结对过程描述 9 9
结对照片 2 2
PDF附件 2 2
成员信息 2 2
总分 100 78

 

 

posted @ 2020-04-06 18:43  达蒙123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