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游戏行业也有10年,让我来说下游戏的本质,为什么上瘾。

游戏行业一直有一些所谓的“专家”整天在那里瞎解读,仿佛自己就是个大师,听我的就能走上人生巅峰一样。让我先列举一些在我看来就是胡说八道或者不是重点的一些游戏机制分析:

比如最近看到有一些公号媒体在吹这本书,里面的目录大纲大概是: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说,这本书就是一个垃圾。别浪费钱浪费时间买这种垃圾。里面80%的都是复制黏贴的行业一些背景废话。看了你照样不懂游戏。还有一些所谓知名产品经理也会在那里瞎谈“游戏”,比如:

腾讯某著名产品经理和你安利游戏里面的上瘾机制,我听过之后,基本判断这是一个门外汉通过与游戏行业的人交流总结出来的行外经验,其实之前“逻辑思维”也有过类似的视频。这些观点的核心基本上:通过反馈机制刺激用户上瘾。比如声音、图像、游戏剧情等等。

而这些观点实际上都是一些现象,不是核心。我们很容易找到一些反例去直接否定他们的观点。比如:

1. 他们会说剧情很重要,然后要做好游戏剧本巴拉巴拉的。那为什么一些“贪玩蓝月”这种传奇类型无脑式的游戏会一直火十几年?里面哪来的剧情。

 

2. 他们又会说,画面很重要,必须要精美,要3D,要专门的美术设计。那为什么在2010年,端游越来越精美、主机游戏越来越绚丽的时候,会有一款画面挫爆、BUG满天飞的“傲视天地”横空出世,重新定义中国页游?

 3. 最后,他们又会说反馈很重要,比如用户干了一件事情,就要送个礼包;打了一关就要给把屠龙刀,让用户有成就感。那为什么这么多天天送礼包、进门就无门槛送屠龙刀的游戏不火,而一些吝啬的要死,开始一条狗什么都没的,反而火了?

 

看了我提出的这些问题,你会发现,这些产品经理、游戏之道的经验之后,他们的理论只能适用某些特定形式、特定时代的游戏,而在其他形式游戏看来是完全颠倒的,结果导致你的游戏价值观世界观一直都是混沌的。本质是因为他们只会通过一些市面上已经成功的游戏,去逆向挖掘他们所谓成功的原因。如果让他们重头开始设计一款游戏,十有八九都是扑街的。

 

其实,游戏上瘾的本质,只有一个词——节奏感

这个才是游戏上瘾的真正本质。

 

先让我们从一些骗术开始讲起。我先举个例子,为什么一些骗术我们在门外看简直就是可笑之极,傻子才会上当受骗;可是当骗子用骗术真的在你身上的时候, 你就会乖乖的把钱打过去,还深信不疑?其实骗术和游戏真的很像,就是让用户进了套。那如何才能让用户进套?那首先通过筛选——确定目标用户;然后通过一层层递进式的“套路”让你入套。这个过程,其实就完美解释了为什么游戏会上瘾。

就是这个游戏首先通过不同纬度筛选出目标用户,比如通过机制SLG、RPG、MMORPG;或者题材玄幻、魔幻、写实等筛选出玩这个游戏的目标用户群体;

然后就是通过在线礼包、7日登陆礼包、首冲礼包、PVE关卡装备奖励、排行榜PVP竞技奖励、每天12点20点的RVE团战奖励、每个星期的全服活动、每个月的月活动等等方式,不断通过节奏带你入了套。乖乖充钱。

 

看完上面剪短的说明,是不是找到了感觉?我可以说,你随便找一款游戏,只要这款游戏能让人入迷,基本就符合以下规律:

1. 圈目标用户

2. 通过时间短到长的游戏机制和奖励反馈制造出节奏感,带你入套。

 

所以我为什么开篇就DISS一些所谓著作、所谓名人的观点,都是不靠谱。就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找到“节奏感”这个核心,你乱用反馈只会打乱游戏进度和数值控制;乱上美术资源只会增加游戏开发成本;乱套剧情对白过长只会让用户觉得无聊。

 

那么接下来,既然我们谈到了节奏感,就继续深入,解释下为什么节奏感能够让人玩游戏上瘾。因为通过节奏感能够——洗脑。我们玩游戏上瘾,本质就是我们大脑相信了这个游戏,并对接下来的发展有一定的预判把握。如果完全超出预期就觉得混乱;如果完全能知道结果,就会觉得无聊。只有把握好节奏感,不断在我们大脑刷新+巩固一些提前安排好的机制元素,我们大脑就会沉迷进去。

说到这点,其实我觉得有机会可以研究下希特勒的我的奋斗这类型书,为什么一个反社会反人类的人,能够让全德国人疯狂并发动二战。这里面其实相当有意思。再展开我觉得会被盯上的,所以咱们就点到即止了。

 

最后,在说下为什么特定的节奏感能带来洗脑的效果。因为——我们会遗忘。这是个很有趣的客观存在的现象,因为人的大脑对新鲜的事物总是会有遗忘,需要二刷、三刷;所以才会有遗忘曲线的提出,以及新东方的17天背GRE单词这种技术书的存在。

遗忘曲线是不是瞎掰的?我跟你说,我本科的时候就是用这个理论在30天左右背完了红宝书。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效果是明显的。

那回到这节关键,因为人的大脑会遗忘;所以我们通过节奏感的方式,通过短到长的周期对人的大脑进行不断的刷新;比如新手礼包是一个小周期;开服活动是一个24小时周期;7天登录礼包是一个星期的周期等。每个周期我们都会有一定的奖励反馈,而反馈的效果也会有持续性,比如新手礼包的反馈就持续6个小时,过了就没了效果;开服活动礼包能够用1~2天等等。

通过节奏感制造出叠加的周期反馈与奖励,去不断洗我们的大脑。最后就成功上瘾。

 

这,就是游戏上瘾的本质。

 

posted @ 2019-02-27 10:55    阅读(11104)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
IT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