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2D

C语言II博客作业0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和运用数组的算法
学号 20209077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
区别:
第一种:比较直接,但是不适合比较多的数据运算。
第二种:在上一种方法进行改进,将数组分化开来计算。
第三种:双指针。
目前本人并不会更好的算法。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

1.冒泡排序法:将数组中的相邻两个元素进行比较,将比较大(较小)的数通过两两比较移动到数组末尾(开始),执行一遍内层循环,确定一个最大(最小)的数,外层循环从数组末尾(开始)遍历到开始(末尾)。
2.选择排序法:将要排序的数组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从大到小已经排好序的,一部分是无序的,从无序的部分取出最小的放到已经排序的最后面。
3.插入排序法:将要排序的数组分成两部分,每次从后面的部分取出索引最小的元素插入到前一部分的适当位置。
4.快速排序法:快速排序法号称是目前最优秀的算法之一,实现思路是,将一个数组的排序问题看成是两个小数组的排序问题,而每个小的数组又可以继续看成更小的两个数组,一直递归下去,直到数组长度大小最大为2。
5.希尔排序法:希尔排序法(缩小增量法) 属于插入类排序,是将整个无序列分割成若干小的子序列分别进行插入排序的方法。
6.归并排序法:它是建立在归并操作上的一种有效的排序算法,该算法是采用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将已有序的子序列合并,得到完全有序的序列;即先使每个子序列有序,再使子序列段间有序。
7.桶排序法:首先定义桶,桶为一个数据容器,每个桶存储一个区间内的数。依然有一个待排序的整数序列A,元素的最小值不小于0,最大值不超过K。扫描序列A,根据每个元素的值所属的区间,放入指定的桶中(顺序放置)。对每个桶中的元素进行排序,什么排序算法都可以,例如快速排序。依次收集每个桶中的元素,顺序放置到输出序列中。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

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3月1日——3月7日 6h 55 打开,关闭与只读文件 很多都还比较迷惑
3月8日——3月21日 10h 130 数组的算法 很多算法不知道怎么用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感悟:如果不去提前自学真的好多都不会。
冒泡排序法:将数组中的相邻两个元素进行比较,将比较大(较小)的数通过两两比较移动到数组末尾(开始),执行一遍内层循环,确定一个最大(最小)的数,外层循环从数组末尾(开始)遍历到开始(末尾)。

posted @ 2021-03-27 20:42  周潮  阅读(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