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的创建与管理

数据表的基本概念

1.1表是现实世界的抽象

数据表是一种“行与列”数据的组合,也是数据库之中最为基本的组成单元,所有的数据操作(增加、修改、查询、删除)以及约束、索引等概念都要依附于数据表而存在,而数据表也可以理解为对现实或者是业务的抽象结果。

例如,如果说现在希望抽象出现实世界中汽车的抽象模型。

1.2表也是数据的统计

1.3 Oracle常用的数据类型

表中最基本的组成单元是字段,而每一个字段都有其类型。

(1)VARCHAR2字符串类型

(2)NUMBER数值类型:

  (a)NUMBER(n) :表示整数类型,也可以使用INT类型替代

  (b)NUMBER(n,m) :表示小数,其中m表示小数位,n-m表示整数位。也可以使用FLOAT代替

(3)DATE日期时间类型 : 用于存放日期数据(不包含毫秒)

(4)TIMESTAMP日期时间类型:用于存放日期数据(包含毫秒)

(5)CLOB大文本类型: 用于存放海量的文字

(6)BLOB类型:存储二进制文件、电影、图片等数据

 

posted @ 2017-05-16 00:22  西巴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