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团队-团队任务5:项目总结会

团队序号:3号团队

开发的软件名称:北软毕设管理系统

今日整理人:赵冰

学号:2016035107299

职务:产品经理 兼 UI设计师

团队项目的代码仓库地址:https://gitee.com/zhaobing99/NSIBishe/tree/dev(主仓库)

张震:https://gitee.com/yeyishenzz

王志明:https://gitee.com/wangzhiming

团队会议

时间:12月24日下午14:30星期二

地点:图书馆二楼东厅

参与队员:周美国、王志明、赵冰、张震、王熹全员参加

照片:

 

 

  • 设想与目标的回顾:

      答:我把整个过程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准备阶段,主要为产品经理调研用户基本需求,整理出用户的功能性需求和非功能性需求。对整个系统进行原型设计和UI设计。与软件开发工程师设计数据库以及沟通业务需求。

   第二部分为前期开发阶段,主要完善系统的功能性需求,完善的功能模块有:用户登录、用户角色判断、课程申请、课程审批,课程添加。

   第三部分为后期开发阶段,主要非功能性需求,完善的模块有:根据不同的用户角色进入不同的页面,不同的页面具有不同的功能,添加用户分配不同的角色,注销用户信息。

   第四部分为最终完善阶段,在系统的完善阶段系统测试工程师开始介入系统测试,根据测试工程师测试出来的异常,bug进行修复。

  • 计划的回顾:

   答:我们计划最开始时是这样的:

  项目经理是这样给我们划分的任务:

 

  第一阶段工作计划:

  赵冰 12日-15日书写需求报告,16日至18日使用工具设计产品原型

  张震  12日-17日为王志明与王熹讲解Javaweb 所用框架

  周美国 12-15日学习制作甘特图,16-17日学习制作燃尽图,并汇报。

  • 资源的回顾:

   答:项目经理使用办公软件和微信与我们组所有成员进行线上线下的沟通与交流:

 

  产品经理使用原型工具墨刀设计了这套系统用户的UI界面,与组内其他成员也用了微信进行沟通与交流:

 

  原型设计的用户界面截图:

 

  流程图:模块结构图、功能模块图:

  软件工程师张震、王志明、王熹使用到了前后端技术,具体如下

  前端:HTML、CSS、jQuery、js、boostrap、h+、spring mvc

  后端:spring、springmvc、mybatis、JAVA

  软件:Eclipse 、Tomcat、Jdk

  模块:局部刷新模块

  数据库:Mysql

  还有码云上传项目代码并合并:

 

  • 变更管理的回顾:

   答:(此处就写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变更吧)

  项目工程师张震与产品经理说学生申请岗位记录应该添加一个过期状态,原本只有已通过、已失败、待审核三个状态,由于学生调换岗位后原本申请的岗位信息已失效,故而项添加一个已过期状态。

  学校毕设管理员原本和系统管理员所有功能权限一致,后来产品经理与软件工程师为了区别用户权限,故而把学校毕设管理添加的账户设定为只能添加学生账户,系统毕设管理员能添加除系统管理员外所有用户。

  学校用户和企业用户属于同一用户,可以申请课程,系统管理员对学校老师和企业申请的课程进行审批,如果通过才能够让同学进行毕设的选择。后来全部通过学校管理员进行添加课程不要系统管理员申请老师申请课程流程。

  • 设计/实现的回顾:

   答:根据需求分析产品经理画出原型设计图,软件开发工程师根据原型设计图以及需求分析进行代码工作。完成用户登录,角色判断、功能判断、用户申报、审核申报,再次申报,添加用户,添加课程功能性模块。

  设计图如下:

  登录界面:

  提示框:

  学生毕设题目:

  学生我的申报:

  学生岗位调换:

  企业管理员已建立岗位:

  企业管理员添加岗位:

 

  企业管理员毕设结果:

 

  学校管理员已建立岗位:

 

  学校管理员添加岗位:

 

  学校管理员毕设结果:

 

  学校管理员岗位管理:

 

  学校管理员权限管理:

 

  系统管理员已建立岗位:

 

  系统管理员添加岗位:

 

  系统管理员申请结果:

 

  系统管理员岗位管理:

 

  系统管理员权限管理:

 

  • 测试/发布的回顾:

   答:测试工程师在最后的开发阶段,加入项目,对系统的功能性需求进行测试,与产品经理沟通业务逻辑,确定测试用例和对应的输入输出,是否和设计相同。发现系统中的异常及时与软件开发工程师沟通对系统进行完善。

  下面为软件测试工程师测试的部分截图:

  

  • 团队的角色、管理、合作的回顾:

  答:周美国:项目经理。他的任务为学习制作甘特图、燃尽图,每天更新燃尽图,每天设立项目目标,每周更新风险管理表,每周更新甘特图。撰写每日立会。

  下方为每日例会的博客截图:

  赵冰:产品经理 兼 UI设计师。我的任务主要是用户需求调研,书写产品需求分析文档,原型设计说明书,设计用户原型界面。根据计划跟踪项目进度,与软件工程师沟通交流项目进度,向项目经理汇报项目进度。

  用户需求调研分析(这里面有与夏大伟老师讨论需求的草纸,还有与软件工程师讨论功能逻辑的草纸,有些草纸已丢失所以就只有这些了):

  需求分析报告:

  原型设计说明书:

  用户原型设计UI界面:

  产品整体流程图、模块结构图、功能模块图:

  王志明:软件工程师。前台页面布局,以及和其他开发人员和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沟通并制作数据库设计。(下方为上传代码的部分截图)

  张震:软件工程师。对项目的业务流程进行编码工作(下方为上传代码的部分截图)

  王熹:软件测试工程师。他的任务为每天测试软件工程师写的代码,测试功能是否能正常使用,完善系统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待优化部分(下方为软件功能测试的部分截图)

  • 贡献分配分:

   答:张震4美国4赵冰3王志明2王熹2

  经过我们开会讨论,由于软件工程师张震负责整个系统的布局,还教王志明如何使用Ssm框架、spring mvc、等框架,还负责整个系统的整体页面的部署,写的代码也最多,提交次数也是最多的,熬夜也是最多的。

  项目经理周美国前期学习制作燃尽图、甘特图、每天跟进项目进度、每天撰写每日例会的博客,每天跟进软件工程师的项目进度,属于我们组最操心的那一个了,也是我们组写博客最多的那一个了,故而也是最辛苦的那一个。

  产品经理 兼 UI设计师赵冰负责撰写产品需求分析文档,原型设计说明书,设计用户界面,画出各种功能模块图,属于一些脑力劳动的和一丢丢的审美,还有系统设计的前期工作,为后面开发做准备。

  软件工程师王志明属于跟着张震走,他俩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然后才能完成这次的北软毕设管理系统的项目,由于主要工作是张震,所以他占的比例较少一些。

  软件测试工程师王熹的工作是测试软件工程师写的所有的功能代码,虽然几乎每天都有投入时间做任务,但是任务量相对于来说较少。

  总体来说,我们组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我没每个人都认真对待了我们所选择的这个项目,每个人都在时刻准备着。我们团队可能在人数上和其他团队相比人较少一些,但是这就体现了我们每个人的工作职责都很重要,每个人身上的任务都是不可替代的,我们组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 结束语:

   最后非常感谢助教团队这一学期以来的辛苦付出,可能你们熬夜给我们批改作业,可能你们抽出陪女朋友的时间来完成你们的助教工作,不管怎么说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你们值得我们去学习,是我们的榜样,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最最后感谢大伟老师这一学期以来对我们的悉心教导,虽然很严厉,给我们留的作业每次都让我们头疼,但是这也是锻炼我们的一种方式,我们真的在软件工程这门课中学到了很多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也get√到了许多许多新的技能。

 

 

今天是圣诞节,祝大家圣诞快乐啊!!!

 Merry Christmas!!!

Warm greetings and best wishes for Christmas and the New Year!!!

posted on 2018-12-25 12:14  冰冰s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