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作业链接: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2.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3.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4.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5.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2. 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3. 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如图:

  4. 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直接使用命令:
sudo mn --topo=linear,3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直接使用命令:
sudo mn --topo=single,3

  1. 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使用命令:
    py net.addHost('h4')
    py net.addLink(h4,s1,0,4)

    分析:通过图片可以看出丢包率为50%,经过讨论询问大佬发现是因为没有配置路由表,导致信息无法传递。

  2. 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先使用sudo chmod -R 777 [文件名] 将文件的只读状态解除。
    然后对文件进行修改,如下:

    再次运行

    对性能进行测试

(二)进阶要求

  • 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
    • 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
    • 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
    • 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代码如下:
from mininet.topo import Topo
class MyTopo(Topo):
	def __init__(self):
		Topo.__init__(self)
		#hosts
		hosts=[]
		for i in range(16):
			h =self.addHost('h'+str(i+1))
			hosts.append(h)
		
		#switchs
		switchs=[]
		for i in range(14):
			s =self.addSwitch('s'+str(i+1))
			switchs.append(s)
		
		#links
		#switch to switch
		for i in range(0,2):
			for j in range(2,6):
				self.addLink(switchs[i],switchs[j])
		
		for i in range(2,4):
			for j in range(6,10):
				self.addLink(switchs[i],switchs[j])
		
		for i in range(4,6):
			for j in range(10,14):
				self.addLink(switchs[i],switchs[j])
		
		#switch to host
		for i in range(8):
			self.addLink(switchs[i+6],hosts[2*i])
			self.addLink(switchs[i+6],hosts[2*i+1])
			
topos = {'mytopo': (lambda: MyTopo())}

保存文件如下:

运行文件结果如下:

四、实验心得

这次实验的整个过程分为搭建环境和构建网络拓扑两部分。总体难度一般,主要是对Ubuntu的不熟练,对各种命令不熟悉。

  • 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1.在配置python环境的时候把usr习惯性看成了user,导致怎么都找不到文件夹。憨批一枚
    2.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时,没有把文件通过Export Level 2 Script保存,而是直接点击save保存,导致出错。
    3.后面添加一个主机并且pingall的时候,一直纠结于为什么会有50%的丢包,后来了解到是因为没有配置路由器。
    4.第6步编辑脚本的时候,发现031902126.py的文件是锁着的(只读,不能修改)。解决方法是 使用sudo chmod -R 777 031902126.py命令即可。
  • 对本次实验的心得
    通过这次实验,我学到了三种构建网络拓扑的方法:
    1.直接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摆放需要的器件,然后连线。然后记得注意保存的格式。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比较直观,容易了解拓扑的结构,但缺点是遇到复杂的拓扑就会手忙脚乱,需要画很多部分。
    2.使用命令行,简单的一句命令就可以构建出固定的拓扑结构。优点是构建快,只需要一行命令,但缺点是只能局限于一些固定的结构,遇到复杂的拓扑就需要很多条命令来添加主机或交换机。
    3.使用python脚本编写,建立文件,书写代码,保存并通过命令行运行。优点是很多庞大但有规律的拓扑结构建立十分方便,缺点是不能直观地看到拓扑结构。
    这使得我对网络的了解更为深刻,也让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和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个人期待可以在后面的实验中学会用python脚本实现更复杂的拓扑结构。
posted @ 2021-09-09 19:18  渣渣斌  阅读(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