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入学近两年随笔

第一部分:结缘软工

       我觉得一句话形容的很好:“高考最神奇的事并不是你顺心如意,而是阴差阳错。”大一第一次年级会还是思修课(关于这一点我印象不深了),老师站在讲台上,询问有谁是调剂来的,一大半人举起了自己的手,我也是其中之一。原本是想去物理专业,成为一名物理教师的,奈何缘分不到,调剂来了软件,当然,说的神棍一点,我们可以说是软件选择了我。

  当然,距离我入学已经有快两年了,两年的学习让我明白了一句“至理名言”:“高中生羡慕大学生及格就行,大学生羡慕高中生不及格都行”。额,请读者不要误会,我不是在说我羡慕高中生没有挂科,我是想说高中生可以偏科。怎么说呢,我高考志愿选择物理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物理成绩在我全科成绩里只比英语低,也就是说,我的数学甚至要比我的物理成绩要低,即使它的满分要比物理高40分(当然我现在也知道了物理专业的数学不比我们简单)。这是令我很伤心的一件事,事实上我并不讨厌软工,但我对数学很提不起兴趣,再加上上大学后基本荒废了的学习,导致我挂掉了大部分带“数”字的课(当然这很不负责任,这与我个人学习状态也有很大关系,我会在第二部分说到这点)。而我不讨厌软工是因为我喜欢那种你遇见问题,利用编程在经历各种麻烦之后解决的爽快感觉,我觉得大多数热爱编程的人都能理解。

第二部分:大学的学习

       大学的学习让我理解到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大多数的事是需要你投入长期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成功的。这个道理其实并不深奥,但你很难意识到这些。知乎 “人是怎么废掉的?”问题下有一个回答让我印象深刻,答主用加粗的字体把“沉溺于[轻易获得高成就感]”放在了第一位。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607087/answer/321913371?utm_source=com.google.android.apps.docs&utm_medium=social感兴趣可以去看一下)

这让我联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我为什么会喜欢物理,因为高中物理对于我来讲就是那些能轻易获得高成就感的课程。甚至在高考前夕我彻底放弃了训练自己的数学,而投身于理综之中。而大学的课程不再是那些你仅仅投入一点点时间就可以拿下的东西了,也不是依靠其他科目就能补回来的东西了(我的意思是,你很难再去轻松的享受那种将一切知识串联起来的感觉,我对期末复习的方式就是尝试去这样,但显然这很不“应试”)。我想我算是有点废掉了,但我还是希望去改变的,人如果活在自己所设下的牢笼之中就很难出去了,我不想这样,当下就是努力的时刻。

       若非要我去吐槽一下咱们的大学教育的话,我觉得就是缺乏引导。你可以把全部责任都归给我这样学习习惯坏,每天都无所事事,打发日子的人。甚至我自己都会说“是啊,你怎么能把责任怪罪在老师身上呢?难道你比他们还会教学?”。但在我读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847817.html)这篇文章之后,我设想自己在那种环境下是不是会比现在拥有更好的习惯和本领呢(我不是很想用成绩这个词)。但同样的,这些终归也可以说是自己的原因,我想现在学校也是在迎合家长、社会、学生对学校的期望,特别想我们这种面向社会需求的专业。这也就是说,我们或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无法做到想美国那些高校一样的教学模式,我想学校是那个能力做到的,但明显这很不符合我们所面临的情况。(个人见解,管中窥豹不免有失客观)。

       最后在说一下自己写的我觉得还能拿出手的东西吧,作业、练习、测试之类的就算了。

       第一个是用java的POI写的一个Excel表格的处理,没有图形界面,全是代码操作,随用随改,主要解决一些麻烦的批量输入和批量判断(Excel内置的那种编程好像也可以,但最熟悉java所以还是用java了…因为大多数都是面向ctrl+c与ctrl+v编程实际难度也不大)

       第二个是与卓音工作室2016级前后端好几位同学一块儿完成的某网站的后台管理系统(Spring框架,因种种原因未上线,工作室项目地址就不放了),我负责其中某一小块儿的后端部分,也是我个人完成度最高的一个项目(其他东西要么死在萌芽阶段,要么碰见点搜不到解决方法的bug就算了),在这整个项目中学到了很多,团队合作,项目管理(实际上全是教训…),如何测试等等...虽然我明白这些终归不是我们现阶段应当深入的东西,但那段为了解决问题而全心投入的日子是我整个大学都少有的状态,真正的痛并快乐着。

第三部分:未来

       我对未来也就是毕业之后,很迷茫。对于我这样的学渣来说,现在最大的追求只是顺利毕业。毕业之后去做什么没有概念,那些开发流程上的职业名称也就在大一的某节课里听过一次,对于是干什么的,要学什么,没一点概念。要非得给自己找个目标,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写那些有趣的、实用的、有进步意义的开源代码,过一种很理想的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我也明白这背后所需要的眼界、技术和实力。当下的技术日新月异,开发手段百花齐放,且条条大路通罗马(当然路也分高速国道和村路…),现在就做出一个明确的路线和选择我觉得太难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最关键的事就是改变自己,弥补错过的东西,学好现在的基础知识,做好准备去迎接以后的工作。至于实习与实践,我觉得是需要但不是必须的,实际上现在去学习的技术和开发手段很难说以后工作时还用的上,且本身本科生毕业就业也会有企业的培训(我觉得一个企业不会连个自己规范的开发都没有吧...),实际上我认为实习与实践应该学习的是团队协作能力,技术什么时候都可以学到,但团队开发的经验却是十分难得的。

(最后感谢老师分享的那些链接,受益匪浅)

posted @ 2018-03-11 17:16  zhanghang_blogs  阅读(21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