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闲置交易app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曾剑平 212106702
陈杰 212106703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这个作业要求在这里
这个作业的目标 锻炼协作开发能力
原型作业链接 橙子校园
其他参考文献 得物、小红书、淘宝、闲鱼、淘宝
logo设计 免费logo生成器

一、自我介绍

  • 1.结对成员1——曾剑平:我来自软件工程(专升本)一班,学号:212106702。

  • 2.结对成员2——陈杰:我来自软件工程(专升本)一班,学号:212106703。


二、结对过程

  • 1.结对原因

    - 上学期Java实践课也是合作过一次,同时我们是舍友在宿舍交流方便,所以继续合作。

  • 2.结对感受

    - 陈杰:感受不错,主要是队友很强啊,不愧是国奖获得者,思维缜密,非常细致,在团队协作任务中思维缜密,面面俱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
    创建企业空间共同协作,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 曾剑平:队友行动力很强,我们意见相符所以做这个作业进度很快,虽然队友电脑坏了晚了两天才开始,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交流意见。

  • 3.对对方的评价
    - 陈杰:我们用了历时4天的时间进行了对原型的设计,我非常感谢我的队友,在这个过程中他给我了很大的帮助,没有他的帮助,我们很快把这个原型完成的。队友非常细心,也非常有耐心,在原型设计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他都能耐心地和我一起解决,而且也能细心地对程序进行改进。

    - 曾剑平:我们意见很统一,他的执行力很强,在设计过程中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


三、结对照片

  • 结对交流过程

    我们两个人在同一个宿舍实时交流,至于照片就不拍不上传了。

四、需求分析

  • 1.N(Need 需求)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大学生的消费理念大多是盲目消费,会导致很大一部分物品最终闲置了下来,橙子校园APP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帮助大家卖出闲置的物品,得到一些收益,因此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把自己闲置的物品通过闲置购物app平台卖出去,是一种节能环保的生活态度。共享经济的出现让闲置物品交易app软件开发变得热门,橙子校园APP让人们闲置物品实现其特有价值。

  • 2.A(Approach 做法)

    - 使用墨刀工具进行原型设计,开发橙子校园APP,实现了登入/注册页、启动页、首页、个人信息等页面。

  • 3.B Benfit 好处)

    - 该APP支持平台支持用户之间可以在线沟通交流详细谈论闲置物品的交易等等;用户可以使用如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软件进行在线支付物品费用;平台系统按照物品种类的不同对闲置物品进 行详细的分类以便用户可以快速查找。

  • 4.C (Competitors 竞争)

  • 优点:
    - 色彩搭配令人愉悦,功能简洁,风格简约不花里胡哨;

  • 缺点:
    - 功能尚未完善,还有待改进之处;

  • 5.D (Delivery 推广)
    - 各大高校每年都有大量的二手书籍流出,打算在各大高校内推广,通过学校的贴吧,万能墙等等方式做宣传。


五、方案设计


  logo设计


  • app命名为橙子校园的原因是橙子的橙同至诚的诚谐音,logo主色调为橙色和绿色,橙色代表活力,绿色代表环保,当代大学生应该充满活力与朝气,且应该拥有环保意识。

--------------

六、原型展示


七、总结

  •     曾剑平:看到这次作业的时候我很惊讶,因为在这个作业发布的两周前,我的朋友还跟我提起校园闲置小程序的事情,只因在开学时他发现校园的咸鱼群里有很多人在求购教材。所以在看到这次作业的时候,我在惊讶的同时也使我更加的感兴趣,毕竟只是原型设计不涉及代码相对来说会简单许多。在这个过程中没有遇到什么难题,在墨刀中选用了一个相关的模板进行学习,在学习功能使用后对模板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了修改。整个结对过程中与队友分工明确,每个人负责一部分,最后再整体阅览修改一些小问题。

  •     陈杰:这次的作业又使我学会了新东西,课程安排很有意思,每次的作业都让我感到新奇,挑战学习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对课程的每次作业任务觉得很新颖,通过第一次的结对作业,体会到一个人的任务和结对配合是不一样,这次的结对作业让我体会更多的是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期待下次的团队作业,能够更深入体会多人协作的精髓。

posted @ 2022-03-26 22:33  Zane_kui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