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P和IP Precedence及DSCP优先级的分类和对应

IP网络中,IPv4报文中有三种承载QoS优先级标签的方式,分别为基于二层的CoS字段(IEEE802.1p)的优先级、基于IP层的IP优先级字段ToS优先级和基于IP层的DSCPDifferentiated Services Codepoint)字段优先级。每种优先级的定义和对应关系如下:

 

 (1IEEE802.1p优先级

它是位于二层带标签的以太网帧的CoS字段,和VLAN ID在一起使用,在字节中的位置如下:

P2  P1  P0  CU  V11  V10  V9  V8

V7  V6  V5  V4  V3   v2   V2  V1

其中:

IEEE802.1p优先级:3bitP2-P0

  未用(CU):1bit

VLAN ID12bitV11-V0

IEEE802.1p优先级值有8个(0-7),0优先级最低,7优先级最高。报文分为三种情况:带优先级和VLAN ID的标签报文,其优先级值是自身带的值;只带优先级的标签报文,此时VLAN ID0,其优先级值是自身带的值;未带标签的报文,一般默认的优先级值为0,也可以进行更改指定新的优先级。

 

 (2IP优先级

  它由IP分组报头中的服务类型(ToS)字节中的3位组成,其在字节中的位置如下:

  P2  P1 P0 T3 T2 T1 T0 CU

其中:

IP优先级:3bitP2-P0

  服务类型(ToS):4bitT3-T0

  未用(CU):1bit

IP优先级值有8个(0-7),0优先级最低,7优先级最高。在默认情况下,IP优先级67用于网络控制通讯使用,不推荐用户使用。ToS字段的服务类型未能在现有的IP网络中普及使用。

IP优先级可用于流分类,将服务分为8类,分别对应优先级0-7,如下:

111Network Control  网络控制

110 Internetwork Control  网间控制

101 Critic  关键

100 FlashOverride  疾速

011 Flash  闪速

010 Immediate快速

001 Priority  优先

000 Routine  普通

优先级67一般保留给网络控制数据使用,比如路由。

优先级5推荐给语音数据使用。

优先级4由视频会议和视频流使用。

优先级3给语音控制数据使用。

优先级12给数据业务使用。

优先级0为缺省标记值。

在标记数据时,既可以使用数值,也可以使用名称(英文名称)。 

 

3DSCP优先级

IP优先级将报文分为8个优先级,但是在网络中实际部署的时候这8个优先级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在RFC 2474中又对TOS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将服务类型的3bit用于优先级(T3 T2 T1)

所以DSCP优先级IP分组报头中的6位组成,使用的同样是ToS字节,在使用DSCP后,该字节也被称为DSCP字节。其在字节中的位置如下:

  DS5  DS4 DS3 DS2 DS1 DS0 CU  CU

其中:

DSCP优先级:6bitDS5-DS0

  未用(CU):2bit

DSCP优先级值有64个(0-63),0优先级最低,63优先级最高。

 

但是由于DSCPIP PRECEDENCE是共存的于是存在了一些兼容性的问题,而且DSCP的可读性比较差,比如DSCP 43我们并不知道对应着IP PRECEDENCE的什么取值,于是就把DSCP进行了进一步的分类。目前定义的DSCP总共分成了4(64个优先级并未用完):

 类选择器 Class Selector(CS)           aaa 000

 加速转发 Expedited Forwarding(EF)     101 110

 确保转发 Assured Forwarding(AF)       aaa bb0

 尽力而为 Default(BE)                  000 000

①、默认的DSCP0

②、CS定义为向后与IP优先级兼容后三位仍然为0,也就是说CS仍然沿用了IP PRECEDENCE只不过CS定义的DSCP=IP PRECEDENCE*8,所以CS1-7取值依次为8162432404856

③、EF取值46101110

④、AF分为两部分,a部分和b部分:a部分为3 bit仍然可以和IP PRECEDENCE对应;b部分为2 bit表示丢弃性,01为低,10为中,11为高(00未用),可以应用于RED或者WRED。虽然a部分有3bit,可以将AF分为8类,但是目前只用到了1~4,即AF只有4个等级AF1-AF4,每个等级有三个丢弃优先级,取值为[101214),(182022),(262830),(343638]

PS:为了迅速 的和10进制转换,可以用如下方法,先把10进制数值除8得到的整数就是AF值,余数换算成二进制看前两位就是丢弃优先级,比如34/8=4余数为22换算成二进制为010,那么换算以后可以知道34代表AF4丢弃优先级为middle的数据报。

 

(4)IP precedenceDSCP的对应

DSCP

IP/802.1P

DSCP二进制

DSCP十进制

应用

丢包率

BE

      0

000 000

0[0x0a]

Internet

 

AF1

Green 1

001 010

10[0x0a]

Leased Line

    L

AF1

Green 1

001 100

12[0x0e]

Leased Line    

    M

AF1

Green 1

001 110

14[0x0e]

Leased Line

    H

AF2

Green 2

010 010

18[0x12]

IPTV VOD

    L

AF2

Green 2

010 100

20[0x12]

IPTV VOD

    M

AF2

Green 2

010 110

22[0x12]

IPTV VOD

    H

AF3

Green 3

011 010

26[0x1a]

IPTV Broadcast

    L

AF3

Green 3

011 100

28[0x1a]

IPTV Broadcast

    M

AF3

Green 3

011 110

30[0x1a]

IPTV Broadcast

    H

AF4

Green 4

100 010

34[0x22]

NGN/3G Singaling

    L

AF4

Green 4

100 100

36[0x22]

NGN/3G Singaling

M

AF4

Green 4

100 110

38[0x22]

NGN/3G Singaling

H

EF

      5

101 110

46[0x2E]

NGN/3G voice

 

CS6(INC)

      6

110 000

48[0x2E]

Protocol

 

CS7(NC)

      7

111 000

56[0x2E]

Protocol

 

注:CS6用于网间控制(Internetwork Control),CS7用于网内控制 (Intranetwork Control),EF用于承载语音流量,AF4用于承载语音信令流量,AF3用于承载IPTV的直播流量,AF2用于承载IPTV VOD流量(相对于直播允许有延迟和缓冲),AF1承载不是很重要的专线业务,BE承载Internet业务

posted @ 2016-11-28 15:15  ZanDon  阅读(26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