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简历制作

 

 

 

 

 

 

代码链接 :https://git.dev.tencent.com/dtid_dcb99b9192476a31/gerenjianli.git

1、解释一个软件生命周期的概念并提供一个例子,解释它的各阶段,包括生产交付(不仅限于瀑布模型生命周期);

通常,将软件产品从提出、实现、使用维护到停止使用退役的过程称为软件生命周期。也就是说,软件产品从考虑其概念开始,到该软件产品不能使用为止的整个时期都属于软件生命周期。

瀑布模型是一个经典的软件生命周期模型,也叫预测型生命周期、完全计划驱动型生命周期。在这个模型里,在项目生命周期的尽早时间,要确定项目范围及交付此范围所需的时间和成本。在这个模型里,项目启动时,项目团队专注于定义产品和项目的总体范围,然后制定产品(及相关可交付成果)交付计划,接着通过各阶段来执行计划。应该仔细管理项目范围变更。如果有新增范围,则需要重新计划和正式确认。对于经常变化的项目而言,瀑布模型毫无价值。

下面以一个二手交易平台为例,介绍软件生命周期主要的六个阶段:

1、可行性研究和计划制定。确定待开发软件系统的开发目标和总的要求,给出它的功能、性能、可靠性以及接口等方面的可能方案,制定完成开发任务的实施计划。

二手交易平台的目标就是提供一个可以供用户交易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进行注册、登陆等基本操作和个人信息的管理;可以对商品进行查看、搜索、拍卖等交易功能;用户交易涉及支付操作,需要做好支付接口,可供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宝等金融软件交易。

2、需求分析。对待开发软件提出的需求进行分析并给出详细定义,即准确地确定软件系统的功能。编写软件规格说明书及初步的用户手册,提交评审。

根据用户需求,制定详细的需求报告,这一步在瀑布模型中非常重要,所以要花费尽可能多的时间来搜集用户需求,也可以参考其他已实现平台的功能。

3、软件设计。系统设计人员和程序设计人员应该在反复理解软件需求的基础上,给出软件的结构、模块的划分、功能的分配以及处理流程。

这一步需要构建软件的数据库——使用E-R图,软件流程图,数据流图,类图等,根据需求报告做好完整的逻辑设计。

4、软件实现。把软件设计转换成计算机可以接受的程序代码。即完成源程序的编码,编写用户手册、操作手册等面向用户的文档,编写单元测试计划。

这一部分主要进行编码的实现,即根据逻辑设计的内容,用具体的编程语言实现二手平台的搭建,且要能够正常运行。

5、软件测试。在设计测试用例的基础上,检验软件的各个组成部分。编写测试分析报告。

如果说之前的工作是设计,是创造,那么这一步所要做的就是破坏,除了使用正常的数据进行功能性测试以外,还要进行压力测试、边界测试等,如平台所能承受的最多用户数量,非法查看用户后台数据等。尽可能地找出软件的缺陷,然后修复,然后再测试。要使用黑盒测试和白盒测试相结合的方法。使用尽可能多的测试样例。

6、运行和维护。将已交付的软件投入运行,并在运行使用中不断地维护,根据新提出的需求进行必要而且可能的扩充和删改。维护阶段也软件生命周期中所花费最多的阶段

当一切工作都完成后,二手交易平台就能投入使用了,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漏洞或者不适合人们习惯的操作要及时修改,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见到的更新等操作。

2、查阅软件灾难相关资料,给软件灾难从头到尾排序。

软件灾难是指由于软件缺陷——BUG——所引起的灾难性故障,导致经济危害、政治危害、社会危害,甚至危及到人民大众,对社会生活产生严重的难以修复的危害。

对软件缺陷的定义:从产品内部看,缺陷是软件产品开发或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错误、毛病等各种问题;从产品外部看,缺陷是系统所需要实现的某种功能的失效或违背。

缺陷来源:1.由于需求的问题引起的缺陷2.由于构架的问题引起的缺陷3.由于设计的问题引起的缺陷4.由于编码的问题引起的缺陷5.由于测试的问题引起的缺陷6.由于集成的问题引起的缺陷

缺陷的级别:1.微小的2.一般的3.严重的4.致命的

近年来发生的软件灾难事件的排序:
1.  水手号(Mariner)的致命BUG (1962)

2.  哈特福德体育场倒塌事件 (1978)

3.  中情局给苏联送天然气 (1982)

4.  几乎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1983)

5.  医疗器械致死案 (1985)

6.  华尔街崩溃 (1987) 

7.  AT&T电话断网 (1990)

8.  爱国者辜负了战士 (1991)

9.  奔腾的长除法缺陷 (1993)

10.  阿丽亚娜火箭爆炸 (1996)

11.  天网带来了世界末日 (1997)

12.  火星气候探测器坠毁 (1998)

13.  灾难研究 (1999)

14.  英国护照不知所踪 (1999)

15.  千年之殇Y2K (1999)

16.  炸弹(Dot-Bomb)崩溃 (2000)

17.  爱虫病毒 (2000)

18.  为癌症治疗而死 (2000)

19.  EDS放弃了对对儿童的支持 (2004)

20.  FBI的三部曲终结 (2005)

 

posted @ 2019-10-01 22:28  Zanck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