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学习,对于软件工程的认识也应该是有进一步的认识了。下面就说说我的收获和体验。软件工程这门课应该说是大三课程里面要求最多的课程了(之前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事),不仅仅是对于自身编程能力的要求还有对于团队协作开发的协作能力的要求,开始的时候还没有想到过还有版本迭代和站立会议等等。虽然没有想到过要往软件开发的方向发展,但是软件开发能力又是将来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静下心来学过之后发现还是很有收获的。其次是关于课程的安排问题,应该是选修的课程比较多没有认认真真的看看书本,一直都是忙于应付老师的任务要求,就我自己而言,少了理论知识的灌输多了实际动手的机会培养了很多课堂以外的能力吧。再者,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我的贡献其实是非常非常小的,一项任务中80%的重要任务总是由20%的主干完成,很明显我不是20%,接下来应该要努力向20%看齐了。

 

 二、提出的一些问题:

1、 在团队中总会遇到大家都束手无策的问题,不仅是小组成员还有PM都一筹莫展是应该怎么办?各小组成员的能力都有待进步。

2、在开始做产品调查时好好的,设计的也很好但是在开发过程中发现已经严重偏离了轨道,和预期的差别太大了怎么办?继续开发下去还是重新设计呢。

3、第11章软件设计与实现中,让bug最多的开发人员专心修复bug而其他人继续开发。但是如果在一个本来就人数紧张的小组中停下进度影响是否太大?如果这个开发人员是小组中的20%怎么办呢?

4、对于一款软件要有杀手功能和外围功能,采取差异化的办法全力以赴投资在这个领域上,具体又应该怎么做呢?

 

三、对于工程师的自我评价表:

https://coding.net/u/zachary0320/p/git_test3/git/blob/master/%E8%87%AA%E6%88%91%E8%AF%84%E4%BB%B7.pdf

  

  

posted on 2017-05-15 21:02  ソウ  阅读(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