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选退役

省选退役


省选前的一个晚上,我就已经清楚了这次省选意味着什么。晚上,看着窗外没有星光的夜空,记忆仿佛回到了初一的时候——


初一上学期,大致受我的堂哥的影响,我学习了C语言。不过学了半年,由于没有任何人指导,我连函数都不知道怎么写。当时,学校有信息学竞赛课,可是和我的语文冲突了。为了我的文化课,我显然不能放弃语文。到了寒假,我啥都不会就去参加了信息学竞赛课的“选拔”——说是选拔,其实可能就是我们那个年级,不知道教练怎么想的出了几道题。(后来的学弟都没有这个待遇)然后乱拳打死老师傅,居然进了。顺便说一下,当时NOIP我爆零了,届时,rsx 1=。

那个寒假,我照着PRIMER PLUS 恶补了C++语言,居然大有进步。


初一下学期,一进来,好像那个班里几乎就没几个愿意好好学的。除了cst,寓言,估计就仅剩下我了。

cst大哥和寓言都特别努力,特别强。其实当时也并没有啥功利的想法,我就是觉得信息学特别有意思,然后超过这两位“大佬”。到了暑假,我学一些特别基础的算法(分治、二分),当时感觉自己非常牛逼。我们那个班学到了广搜就已经很厉害了。大概cst和寓言在那个时候应该学到了。

寓言哥在理方面实在有天分。并且,他很努力。比如,他曾经初一自学过微积分、复数方程、概率论砖头。只不过后来发生的一切真的可惜这一个有天分的同学了。

然后是教练带着我们做一些普及组第一题的“难题”。那个时候,我的确觉得那些题很难。

接着就是我和cst、寓言“军备竞赛”。当时我们比着学,在CSGO上乱写题目。我真的觉得那个时候能有这样的同学一块学习,进步不会像后来一样缓慢。


考试了,大概好像我当时连时间复杂度的估算都不会。于是“龙虎斗”这道水题(我记得就是这个名字)在OJ上测就水了20分。然后发现我连省三线都快到了。寓言哥测的200分,他省一稳了。

谁知道,寓言哥文件没建文件夹,直接爆零。而我由于T2数据随机(CCF数据不强)水了好多分。我拿1=,他爆零了。好像耀华中学初中组就我一个1=。

大概从那个瞬间开始,他的轨迹和我开始不一样了。

从此,他不怎么像以前一样学习oi了,而我学习劲头非常高。cst基本上忙于whk,基本上不好好学了。

就此,耀华中学中只剩下我,还在认真学习oi了。


后来,我进步就开始缓慢起来了。大概也是因为被人捧啊,玩命学习黑科技来炫耀智商啊,等等。然而,最主要的,我没有知道学习信息学的方法和学习强度。

然后等到了初二到初三的那个假期,才被rsx敲醒了。他跟我说图论的算法(Floyd等等),这么基本的算法,我竟然不知道。当时觉得我学过的黑科技足够多了(杨氏矩阵),雕虫小技不足为奇。只不过后来才意识到,竞赛品的不仅仅是知识点,更主要的是思维能力。


初三的噩梦开始了——

原以为能够省一甚至省队E类的,结果2=。我当时就崩了。诚然,我确实并不清楚该怎么学习信息学。当时我的家长还劝我放弃竞赛。我说,不,我要试一试。

其实,现在想起来,当时若是我爆零了退役了,寓言哥继续学习,对于双方来说,都会有比我们现在这个德性更佳的结果。只不过,这都是历史的选择。我们没办法改变过去。

后来的话,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开始努力学习。捧一本《进阶指南》,从基础算法到搜索,一道一道的写,一道一道的总结。到了后来,我的水平刹那间有了长足的进步。CF div. 2 已经能够做D了。

我的oi生涯似乎是有了飞跃,就差一个成功来完结这一励志故事了。后来,考上一中后,那个暑假拼命地学习图论。

我就感觉我就快跟zzq一样能Au了。(是真的有那种骄傲和自满)不过,到了一中,似乎我的实力并不是很被认可(其实自己确乎极其菜、极其垃圾)。自从考了CSP后,就发现自己太缺乏应试能力了。

NOIP很快,因为种种失误——过分迷信大样例、不开long long,挂在了省一线下2分。当时因为我的文化课日渐消沉,我家长又开始劝我别打竞赛了,快回文化课了。我信了他们,然后,转天便拿着获奖名单在书房哭——大概是心有不甘,因为自己真的后来端正了态度,努力学习了。

于是,我就跟父母说,若是有省选,让我再拼一次吧。

说真的,我在当时从来没有意识到,在省选翻盘对于我而言,是一件几乎必败的事。但是,眼前那条竞赛强基的捷径似乎占据了我的一切。

然后,我便先从平衡树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拼命学习。甚至连某数学课我都给翘掉了。

到了寒假,那个时候我真感觉到有脱胎换骨感觉。见的模型越来越多,学的内容越来越深,当然,也越来越见自己的不足和渺小。

到了春季,由于各种原因,我似乎认清了省选考试翻盘是极其困难的。我于是感觉自己进步太tm磨叽了。我去问学长SingerCoder,他说我进步非常之大,还劝我不要过早放弃。

但是,要知道,希望一旦没有了,斗志和明天也就没有了。我当时因为竞赛确乎遇到了许多坎坷,感觉做不动题。最关键的是,我的文化课水平,竟空前的强悍(指某些文科,虽然我也知道那是一次偶然)。我心无斗志,觉得信息学已经不再有属于成功的明天了。

于是,我就在省选之前描述性地水一些题(比如平衡树这种很套路的题,和DP这种纯靠感觉的题目),已经不再有指望了。


接下来,就是省选——


大概省选B卷D1T1水一水,好像没有太大的问题,D1T2居然没有想出正解——奇耻大辱。D1T3胡乱写了暴力就走了。D2T1感觉颇有CF的风格,水了暴力60,应该能拿满。T2不会,直接水了大暴力,也没有细看多少分(1~5个点?)。T3看到 \(n\) 奇小无比,就直接开状压,结果发现连暴力都没有跑过。然后大概预测了一下这两天的总成绩应该进不了省队。(有残酷的校杀)故作此篇


从上面的回忆,可见,我的语文素养实在有点低,没什么文采——就连传达一些基本的想法都需要费尽心力。

其实,我是觉得,oi就是缘分,跟oi再见也是一种缘分。希望呢,“本是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的”。(鲁迅语)至于学习oi的动机,我觉得除了功利心,其实还有对这门科学发自内心的热爱。

如今,是时候该给自己的oi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不过,我一直迷茫着——

凭什么我努力了这么久,却连一个平时不怎么做题、谈早恋的同学还不如?为什么我的学习耗时巨大,却受益不显著?

这难道是由于我的自身的天分不够,还是,我在这条坎坷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找对过方向?


Zach AFO on 21.4.11

posted @ 2021-04-11 19:48  大秦帝国  阅读(9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