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行业那些事 -- 1.做一个MMO有多难

  做一个MMO有多难

 

   3D游戏有多难做?一个3D MMO开发6年, 从大学刚毕业的青涩少年干到30岁的猥琐大叔,还在里面吭哧吭哧写程序,游戏上线还遥遥无期。你说算不算难?
  
   这个不是笑话,不少游戏开发公司,都有这样的例子。当然,这样的例子也许并非很好的案例,过长的开发时间,有的是因为3D MMO本身的技术难度大,对各方面资源人力整合和流程的要求苛杂,有的是因为开发团队和开发公司对于项目有过高的期许,希望达到心目中的水准,大部分是因为公司和团队本身走了弯路,出现各个方面的问题。

    项目伊始团队建立的时候,大家可能豪情万丈满怀憧憬,一来二去朝九晚五,秋去春来花开叶黄,如果做个三年游戏如果还上线无望,可能很多人就要熬不住了,走的走散的散,各自谋出路,能留下的也懈怠了,能坚持的还在坚持。现在山寨林立的年代,大部分年轻的游戏公司,对于游戏开发本身就没啥积累,也缺乏对于游戏开发流程和项目控制的经验,说实话,连准备都没有。今天主程跑路、明天引擎跳槽、后天主策撤退,换个几波人,基本项目就玩完了。好吧,也有个别项目和团队进行的不错,大家都很给力,引擎华丽主程靠谱策划犀利,项目初具雏形老板心比密甜,未曾想风云突变,保不准团队人员被其他公司连锅端走。

   别拿WOW举例子,暴雪有世界上最顶级的3D引擎工程师,别人跟卡马克混过9年才出山的,有最优秀的游戏设计师,有最丰富的项目控制经验,有最令人期待的游戏品牌,最hardcore的企业文化。你有啥?三五条枪、八九个人就想做MMO,其中还有4个是没做过游戏的,2个是刚毕业的,1个是纯忽悠的,主程以前是做食品工程的。

      很戏剧化是不是?这样的好戏,每天都在国内游戏开发行业上演。曾经的理想坚持,多年的开发项目,顷刻之间就可能灰飞烟灭瞬间归零。想重头再来?对不起哥们,你已经不再年轻。

   有人说,做游戏很容易呀,你看人家完美半年就能出一款。好吧,看起来完美近几年确实出现了游戏工厂的模式,出游戏就跟流水线作业一样。看起来做游戏的确不难。
可是有人想过没有,十年前有个叫金洪恩的公司就在搞3D游戏,人家做《自由与荣耀》,《大秦悍将》的时候,你们在哪儿呢?

  为啥完美能行?十年的技术积累。

 (当然,完美的问题也很多。同一款引擎模子出多款游戏,同质化严重。不过这好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游戏开发者都是人,伤心绝望和烦恼,哪个你能躲得了?在开发了6年的MMO项目的程序,一边赶进度规划一边调试bug列表一边忍受着天天要求买房的女朋友的挖苦和唠叨,策划们也等着游戏上线熬资历出产品理念达成,美术哥们白天做场景建模型,晚上还要回去画3个小时的的私活补贴家用。

   街头依然宁静,世界并无不同,当人们而立之年纷纷事业有成觥筹交错的时候,有谁会在意,一款做了6年的游戏,一群不再年轻的人,还在喧嚣的精彩的城市间的写字楼里面深夜默默加班。


posted on 2011-04-14 14:17  朝三暮四郎  阅读(6838)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