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阅读笔记

  软件工程这门课已经面临尾声了,回过头看看自己这半年所掌握的知识点,发现并不让自己满意。一些内容处于懵懂的极端,并没有深入的理解。

  仔细的重新阅读《构建之法》,以便加深对书中概念与内容的理解。

 

第一章:

具体来说是让我认识到了以下几个概念:源代码管理,配置管理,质量保证,软件测试,需求分析。

程序理解,软件维护,服务运营,合称为软件的生命周期。另外"将软件与程序分隔开来的就是用户体验 " 这个理念,直接将我们平时写的代码无情的归类到程序,感觉心酸,心累。

软件具有的一般特性:

  复杂性;

  不可见性;

  易变性;

  服从性;

  非连续的;

软件系统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的过程。包括:需求分析、设计、构建、测试和维护这几个过程。

第二章:

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可以看懂的,但是章节所有的内容联系一起又似懂非懂。可能我只是编写过程程序,未曾有过开发真实软件的的经历,所以只能算是个纸上谈兵的状态。在2.3个人开发流程中了解到的那个PSP概念,让我对一个软件开发有一个整体流程的观念,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的先天不足。这个部分我后面还会继续深读,深度思考。另外,经过几次的面试,对某一些公司体系的观察,我发现对于大学生和软件工程师两个群体,确实是工程师在需求分析以及测试两方面明显要花更多的时间。至于原因,那是显而易见的:软件工程师是认真的,是一丝不苟的,他们要对用户负责,而大部分的大学生都是自娱自乐,属于自我满足的。而且大学生代码编辑能力普遍不够,所以说更多的时间都会花在代码编写上的。

posted @ 2017-11-28 16:02  Among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