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软件工程的总结——目标篇

  通过课上的学习与作业项目的完成过程,了解到软件开发由项目的确定到项目的需求分析,再到概要,详细设计,代码设计以及开发完成后软件的测试等等这一完整的软件开发流程。学习上面每一个步骤中的相关方法和工具。学完后应初步具备具备管理整个软件开发流程的能力。从而提高软件的质量与生产率,最终实现软件的社会化生产。在给定成本,进度的前提下,开发出具有可修改性的,可靠性的,可维护性的,可移植性的,可重用性的并且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产品。

软件工程总结——学习篇

  这一学期的软件工程课就要进入尾声了,在复习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回顾和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

  在这学期的软件工程学习中,未曾有过迟到,早退以及旷课的情况。虽然软件工程的课很枯燥,内容深奥难懂,但还是告诫自己,上课不开小差,认真听讲,加深对其的理解。

软件工程总结——感悟篇

  时间飞逝,短短的半学期转眼过去,在不知不觉中《构建之法》的学习完了。在这半学期中,我不能说自己将软件工程学的有多好,但是通过学习我还是受益良多的。

  在以前,我一直对软件工程存在一些未知与误解。认为软件就是程序,软件开发就是编写程序的过程,只要完成程序的编写,那么软件也就宣布着成功开发。而且我还片面的认为只要我掌握了当下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与其开发工具,就能很好的编写出一个程序。一个人只要会编程,就能写软件,就是程序员。一个公司,只要招聘一些程序员,就能开发很好的软件产品。只要有几个有经验的程序员,在找些兼职的大学生,就能组成一个软件公司。

  但是,通过学习了软件工程后,让我恍然大悟。才知道以前队软件开发的认知是多麽的错误,多么愚昧。渐渐的才明白,软件其实不仅仅是个程序,软件开发也不是简简单单编写程序的过程。软件是思想在硬件上的载体与体现,处理的是逻辑与信息。唯有对软件和软件开发过程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更好的开发出,过程受控,质量受控的软件产品。而且在以前,我一直以为软件开发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只要坐在电脑前敲敲代码,那么一切就OK了,现在我发现,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可能被电影中的情节所欺骗)。编程其实是一种痛苦与快乐并存的一想创造性的活动。因为编程不仅仅能满足我们的创造欲,还能愉悦内在的情感。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或许有很多不解的地方,这时我们要从整体的概念上较好的理解和把握软件工程,学习时要注意多看多练多去结合实际,多思考,面对错误不要一范就问,多尝试自己解决。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慢工出细活,集中精力主攻一块领域。学习软件工程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根据自己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去实践,制定出详细的学习规划。

  另外,通过软件工程,还让我学习到一个重要的知识——团队的合作,团队之间的分工,统一,对于我们这类在校生而言,这种学习能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少走一些弯路。所以,通过软件工程,我是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不单单是书中的理论知识,更多是让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软件工程强调概念和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侧重软件的项目分析、设计、实现和维护的基本技能。比较注意‘点’和‘面’的结合。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对于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把握起来真的是有些困难。本书《构建之法》既可以即可以当做故事书来读,也可以当教科书来用,可见本书作者邹欣老师的水平有多高!很感谢他写出此书,给软件专业的学生或相关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专业书籍,让其更好的发展。

  

posted @ 2017-11-28 13:33  Among  阅读(2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