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小记

L1 从几何角度引入矩阵

对于方程组,可以简写为Ax=b,三个变量分别为系数矩阵、未知数列向量、值列向量。考虑它们的系数矩阵,从行的角度可以得到矩阵乘法、从列的角度可以得到线性组合。所以方程组、矩阵乘法、线性组合本质上是一回事。

因此矩阵A和列向量相乘 Ax,可以看成是A的列向量的线性组合

 

L2 矩阵消元

(从消元法解方程组的角度引入矩阵及三角矩阵、单位矩阵、消元矩阵、置换矩阵、逆矩阵等)

方程组的系数组成系数矩阵A。A的对角元素称为主元

方程组写成Ax=b,消元法解方程的过程就是把A变为U的过程,此过程相当于从前往后一次消掉x,y,...。当然也可以是下三角,此时是从后往前消。

初等矩阵:

消元矩阵E(Elimination首字母):消元过程用的因子组成了消元矩阵。

置换矩阵P:行置换用左乘、列置换用右乘。

上三角矩阵U(Upper首字母)。系数矩阵A第二行消掉x、第三行消掉y、... ,就得到U

矩阵消元:将矩阵A变成U的过程就是消元的过程,消元总步骤就是E,EA = U ,对于每一个消元步骤的Ei  是个下三角阵

下三角阵L(Lower首字母)

对角阵D(Diagonal首字母):非主对角线上的元素全0的矩阵,主元是否有0不做要求。(主对角线上元素称为主元

单位矩阵I(Identity首字母):主元全为1,其他元素全为0的矩阵。

转置:AT 表示矩阵A的转置矩阵

 

 

L3 矩阵乘法

矩阵乘法  AB=C,直观理解是A的m行乘B的n列

两个角度理解:

方式1:列角度——C中的列是A中的各列的线性组合(为何是A,因为A与C行数一样),组合系数是B的列向量:A列、B列、C列。怎么理解?L1中已有“矩阵A和列向量相乘 Ax,可看成A的列向量的线性组合”,推而广之,把B看成是多个列向量组成的矩阵,也可看成是系数矩阵一样的多个方程组的矩阵形式。

方式2:行角度——C中的行是B中的各行的线性组合(为何是B,因为B与C列数一样),组合系数是A的行向量:A行、B行、C行。 

矩阵乘法计算规则

(矩阵乘法不满足交换律,满足结合律)

矩阵乘法的定义是A的多行乘B的多列,为了计算C,我们可通过不同的"分治"角度得到五种不同计算规则:

1 A的一行乘B的一列:此时每次算C的一格值。这种是用的最多的算法,Cij 的值就是A的i行乘B的j列的结果

2 A的一行乘B的多列:此时每次算C的一行值。

3 A的多行乘B的一列:此时每次算C的一列值。

4 A的一列乘B的一行:此时每次算C的一各“分矩阵”,C的值为各“分矩阵”的和。这里的“分矩阵”与子块矩阵的概念不同,后者从横或竖切而前者从剖面切。

5 分块矩阵

第一种是我们通常计算矩阵乘法时用到的方法,这里讲下另三种。具体而言:

分解为 矩阵和向量 或 向量和矩阵 相乘:

方式1:B的1列乘A各行。用B的一列依次去乘A的每行,得到C的对应列(按列求),相当于对A的各列进行线性组合。对应于上述理解方式1。

方式2:A的1行乘B各列。用A的一行依次点乘B的每列,得到C的对应行(按行求),相当于对B的各行进行线性组合。对应于上述理解方式2。

不分解:

方式3:A的1列乘B的1行。A的i列乘B的i行,并对各个结果求和,其中 i∈[1,n]  。

 

逆矩阵

定义:对于矩阵A,若存在矩阵A-1 使得A-1A =I,则A-1 称为A的逆矩阵。实际上此时有 A-1A = AA-1 = I 

若存在矩阵可逆矩阵也叫非奇异矩阵、不可逆矩阵也叫奇异矩阵。

是否有逆的判断:有多种判断方法(几何角度适合理解、代数角度适合计算

几何角度:

若存在非0向量x使得AX=0则A不可逆,若不存在则有逆。可用反证法,若A可逆,则A-1AX=0,从而X=0,这与X非0违背。

列向量组线性无关,或行向量组线性无关。

代数角度:

A的行列式非0则有逆,否则无逆。无脑算就行了,不用理解成列向量间的关系或方程组。

A化成上三角形或下三角形矩阵后主元全非0则有逆。因为若有0则列向量组线性有关。

如何计算逆:对于矩阵A,若有逆,假设其逆为B,则AB=I,B为未知数,故求A的逆实际上是求解多个方程组,因此将A、I写成增广矩阵的形式再用前面的消元法即可:(A, I)  =>  (BA, BI)  => (I,BI) ,即将增广矩阵左边变成单位矩阵后右边就是A的逆。

逆矩阵性质:(A-1)T=(AT)-1 、(AB)-1=B-1A-1 、(AB)T=BTAT 

 

L4 矩阵分解

矩阵消元:EA=U,A已知,E、U是要求的。

矩阵分解:

A = LU,A已知,L、U是要求的。如何将矩阵A分解成下三角阵L与上三角阵U的乘积?这里L是下三角阵、U是上三角阵

因矩阵A通过若干次消元(E)可得到U(即EA=U),故对U逆消元(E-1)即可得到A(即E-1 U=A),可见L=E-1,故分解的过程:先对A消元得到E、再对E求逆。由于消元过程是多个消元矩阵Ei 依次作用的,Ei 每次只会消一个因子故Ei 是简单的矩阵,容易求逆,故 L= E-1= (En..E1)-1 =  E1-1...En-1 ,即 L=  E1-1...En-1

A=LDU,将A=LU中的U进一步分解成对角阵与上三角阵的乘积。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t411d79w

 

posted @ 2020-05-12 21:56  March On  阅读(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 last
Welcome user from
(since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