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一、《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要做一个真正的软件工程师,除了技术过硬,还需要有相当的职业素养,必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因此IEEE-CS/ACM 软件工程师道德规范和职业实践(SEEPP) 联合工作组制定了《软件工程师道德规范》,这份规范的初衷是为软件工程师在道德上和职业上的责任与义务制定一份文件,该规范分别从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和自身等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作为软件工程师必须遵守的一些道德准则。在经过仔细阅读过后,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当:

  • 最重要的是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念,不做违法的事情,按照与公众的安全、健康与福利相一致的方式发挥作用。
  • 同时也要有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具有责任意识,能够对自己的工作承担全部责任,尽可能维护职业判断的独立性并保证判断的声誉。
  • 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软件工程师应该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增加自己从事的职业所要具备的能力。
    • 首先是自学能力,在当今的软件业,技术不断更新,而老的思想,老的逻辑等等,也不断被新的思想,新的逻辑所代替,所以在压力之下。必须要学习更新的技术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经验,技能和创造性思维,这样才不会落后旁人,落后于社会。
    • 其次是沟通能力,沟通主要分两方面。一是对客户:我们做的东西都是围绕客户而做的,通过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能够了解到客户想要什么,不要什么,而不会使我们做的东西另客户觉得不满意,从而得到客户的信任。二是对团队成员:通过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产生一种团队和睦精神,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二、教学过程反馈

  本学期没能回学校进行线下学习,软件工程课采用线上直播授课+自学视频的方式进行,并在理论讲解后让我们进行了结对作业与团队作业的实践。这门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我通过结对作业学习到同伴身上的一些优点,并把他作为一面镜子来审视我自己;通过团队合作了解了需求调研、架构设计、概念模型等的定义以及如何撰写并设计文档,同时也训练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与老师都体验了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授课形式,虽然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但网络让师生之间有效的互动减少,并且相比于课堂学习的效率会有所下降。不过还是感谢老师们给我们提供学习资料,遇到网络问题时及时的更改平台供我们学习等辛苦的付出。

posted on 2020-07-27 18:51  是一只快乐羊!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