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m10的进阶之路

本科生涯告一段落,从今天开始,我也是一名准研究生了!

欢迎来到我的博客!

yzm10的小简介

yzm10的ACM集训小感

yzm10的职业生涯

从2015年8月21日创建博客开始,我怎么也没想到,这里竟然陪我走过了近五个年头...

 

 

这周高老师带我们开启了深度学习的课程,也让我在毕业后重新拾起久违的博客。电脑桌前,一杯咖啡,今天来思考人生并回答四问。

 

(1)回顾一下你对研究生生活的畅想:当初你是为何做出选择读研/读博决定的?

 

有许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读研,研究生能带给我什么,包括我也曾反复地问过自己,现总结如下。

 

1.拥有一段不留遗憾的人生经历:中国海洋大学是我高中的梦想,现在仍然如此。很遗憾没有在三年内完成这个梦想,也罢,那就用七年,决定读研的念头便开始萌生,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但我真的坚持了下来,好在殊途同归。

2.拥有一段精彩充实的学习生涯:学习更多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活跃思维充实大脑,走向社会时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3.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认识更多和我一样热爱计算机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一起交流一起成长。

 

ps:我也像爱海大一样爱青大,在这里非常感谢我的母校青岛大学,四年里给予了我足够的帮助与支持,作为我的坚强后盾。我获得了许多参加学科竞赛的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四年里我一直告诉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期望某一天能够自豪地站在海大的面前说一句:“我来了!”。如今我来了,和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个全新的开始。

 

(2)已经研一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你觉得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技能上还有哪些差距?

 

人只有经历过才能懂得一些道理。说实话,我认为自己的本科阶段同样是有遗憾的,在经历过四年的生活后,我清楚地了解到自己仍然做得不够好,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幸运的是我选择了读研,可以带着自己对本科四年的总结走向下一步——研究生阶段。在这里我想沉淀三年,弥补并且精进自己,很高兴拿到了我人生中的“后悔药”。

对于我来说,现在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各种理论知识,理论实践辩证统一,理论能够指导实践。曾经在计算机的学习中没少走过弯路,虽然有了几年实践经验,但总感觉脑袋里没有什么东西,看着别人流畅地交流学术,我自知自己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计算机这一行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就像机器学习一样,计算机都在通过学习不断进步,更何况人呢。

 

(3)现在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BAT名企求职、考公、考博、出国,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你的选择是什么?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接下来一年的规划是什么?

 

目前的意向是求职。我以后想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接下来一年我会学习更多的专业课程,同时也会继续提高自己的编程实践能力,不仅仅局限于题目中,更多地应用到实际操作。通过学习精进自己的知识,为以后的发展作好充足准备。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希望能够学到怎样的技能及知识?

 

我对深度学习这门课程十分期待。从AlphaGo与李世石、柯洁的交战开始,我就对这个领域充满了兴趣。我特别想了解各种神经网络,研究他们是如何运作并进行“思考”,不同的网络机制具备哪些优势和不足,怎样可以训练出一个强大的“大脑”,以及他们在图像中可以有哪些应用。虽然我了解的比较抽象,但我相信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可以帮助我较为清晰地理解这些具体知识,解答我的疑惑。

 

 

现在仍记得OI爷陈立杰那句:“立志为人类智慧添砖加瓦”。我希望在未来也可以为社会带来哪怕一点点的贡献。

 

从高中划水的OIer,到大学进阶的ACMer,希望三年后能成为独当一面的Master!

 

 

posted @ 2020-07-17 01:01  yzm10  阅读(50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